您的位置: 首页 >六安新闻>皋城万象>详细内容

脱贫攻坚手牵手 赠送锦旗情谊深
——六安二中真情帮扶助力乡村脱贫

编辑:宋明俊 来源:本网原创 发布时间:2021-07-27 09:16:11 【字体:

  7月1日,在全国上下欢庆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的时候,六安第二中学迎来了几位特殊的客人。裕安区狮子岗乡松林村两委工作人员送来了一面“脱贫攻坚手牵手 乡村振兴心连心”锦旗、一封感谢信和一本“荣誉村民”证书。

  时光回到2014年11月,六安二中与裕安区狮子岗乡松林村缔结了一段为期7年的结对帮扶关系。为确保高质量完成脱贫攻坚任务,六安二中与松林村成立了联合党委,共同奋斗在脱贫攻坚一线。七年里,六安二中先后派驻了夏晖、王媛媛、吴道禹3名老师,为松林村发展出谋划策,竭心尽力。

  回想刚去松林村的情景,吴道禹历历在目,他说:“2018年9月我来到松林村,老村部已经是危房不能住了,村两委和驻村工作队住在原松林小学的老平房,房屋漏水发霉严重,当时在二中和各方面的援助下,村里正在修建新的党群服务中心,村里除了政府统一建的光伏发电站收入,没有其他集体经济收入。”那时,松林村距离最近的商店有5公里,多条通组道路还是泥巴路,生产生活出行都很麻烦,有时候还会停电、停水,条件艰苦。

  面对这样的处境,吴道禹没有退缩,他像前面两位驻村干部一样,迎难而上。吴道禹驻村第一件工作就是参加村两委换届选举,在各个生产队走访、调研,了解村情民意,选举产生新一届村两委班子。之后,吴道禹和新一届村两委班子并肩作战,联系六安二中,为村里投资修建新党群服务中心、村文化广场、村主干道太阳能路灯、村篮球场,还援建狮骆路道路硬化、协助开展9个台区的农电改造,帮助家家户户通上自来水。松林村基础设施建设得到大提升,村民生产、生活、出行条件也得到极大改善。

  7月15日,记者驱车来到裕安区狮子岗乡松林村,顺着蜿蜒的村道来到村党群服务中心,敞亮的楼房旁边是村文化广场和篮球场。村民不论是办事还是休闲运动都很方便。

  村民崔用祥正在自家前院喂鸡,曾是贫困户的他这几年通过养鸡脱了贫,生活也一天好过一天。“记得吴老师来的那一年,我家的鸡卖不出去,吴老师自己买过两只后,第二天又来买了二三十只。”崔用祥回忆起当年往事说道。吴道禹刚去村里的那一年,崔用祥家的鸡正愁卖不出去,吴道禹得知后,通过在朋友圈里宣传,帮忙卖了30只,之后一直帮助崔用祥和其他贫困养殖户通过各种渠道销售农产品。去年,村民李本友养殖的鹅因连日阴雨死了不少,损失惨重,吴道禹联系六安二中后,学校组织捐款,帮助李本友渡过了难关。“吴老师,还经常帮忙联系技术人员来教我们怎样养殖,非常感谢他。”谈到吴道禹,村民们都充满了感激。

  据悉,从2014年到2021年,六安二中先后投入资金70余万元,累计帮助销售农产品20余万元,先后建成光伏发电站、电商中心、标准化养猪场等集体经济项目,在项目带动下,村集体经济由一片空白发展到每年近20万元,村集体有了初步造血功能。截至2020年底,全村192户贫困户670人全部达到“两不愁一保障一过线一安全”标准,圆满完成脱贫攻坚任务目标。在六安二中党委帮助指导下,松林村变为党建先进村。

  计生专干何丽丽和文书翁良俊回忆道:“吴老师帮助我们解决了很多实际困难,像特困户申报低保、救助,协助村两委开展山林防火、治安巡逻、防疫、抗洪、调解村民矛盾等等,记得有一年下大雪,村里停水停电,吴老师依然坚守在村里。”

  “在工作中我与松林村的同志们建立了深厚的革命情谊,今年五月底,市委组织部到村调研,我向组织部门表示愿意在松林村继续驻村帮扶,开展乡村振兴工作,但今年6月初,市里调整了二中帮扶对象,6月10日,我被校党委派驻到霍山县开展乡村振兴工作。”吴道禹告诉记者,“七一那天村里来学校看望我们,很惊喜,没想到在这个特殊日子里能再见面,毕竟同吃同住一起奋战了三年,就像亲人重逢,尤其是给我颁发了‘松林村荣誉村民’的证书,我是既感动又激动。”

  今年是乡村振兴战略开局之年,六安二中作为六安市定点帮扶先进单位,为响应号召,将优势帮扶资源投入到偏远的霍山县漫水河镇平田村,吴道禹带着组织的信任与重托来到平田村,他说:“作为第七批帮扶干部,已经积累了一些基层工作经验,心态比第一次驻村多了一份沉稳,相信在六安二中党委的支持和帮扶下,一定能把工作干好,为乡村振兴贡献一份力量。”(皖西日报融媒体记者 毛婧婧/文 袁洁/图)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正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