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六安新闻>皋城万象>详细内容

绿茵场上的“马尾辫”

编辑:宋明俊 来源:本网原创 发布时间:2021-07-27 09:07:48 【字体:

  7月16日下午四点,虽然没有太阳,天气却是闷热的。六安市城北小学绿茵场上,一群孩子挥汗如雨,训练正酣。带球跑、绕桩、传递……不多时,忽来一阵小雨,送来些许清凉。

  奔跑的孩子中,有一群穿着球衣的女孩,活力四射、英姿飒爽,格外引人注目。她们是校园女子足球队员,也是绿茵场上飘动的“马尾辫”。

  在冯立宏、马洪涛两位教练员的带领下,队员们在有序地训练,其中最大年纪的也不超过12岁。尽管她们的皮肤晒得黑黑的,汗水浸透队服,但女孩子们用行动诠释着对于足球的热爱与尊重。

  汪欣怡、黄欣怡、郑雅彤三名女生,在训练中表现出色,见到记者,还得意地秀了一把黝黑的肤色。一周前,她们在合肥师范学院参加完2021年全国校园足球夏令营(安徽分营)系列活动,其中,在安徽赛区小学女子足球队甲组比赛中,她们所在的六安市代表队不畏强手,依次对战芜湖队、铜陵队、蚌埠队、合肥队,一群十一二岁的女孩子凭借着极高的战术素养和为家乡赢得荣誉的渴望,荣获了全省亚军的好成绩,其中,来自解放路第二小学的守门员杨叶、后卫周娜入选2021年全国校园足球夏令营安徽分营最佳阵容名单,这也是我市校园足球小学组在省内比赛中获得的最好成绩。

  此次比赛,全省各市区100多支代表队参加13个组别竞赛,前期,经过层层选拔,代表我市出征的这支代表队以六安市城北小学女子足球队为班底建队,由六安市城北小学、解放路第二小学、梅山路小学、城北第二小学、城北小学西校区、清水河小学、霍邱县城关镇小学7所小学最优秀的女子足球队员组成,并经市教体局、区教体局决定,由六安市城北小学马洪涛、冯立宏两位老师担任教练。

  黄欣怡和汪欣怡为前锋,郑雅彤为中场,她们都是此次比赛的主干力量,热爱足球是她们共同的特点。“我喜欢中国女足的王霜”,“我喜欢C罗”……三个扎着马尾辫的女生七嘴八舌地谈论着,脸上洋溢着自信的笑容。足球带给她们的除了快乐,还有健康的体魄,汪欣怡骄傲地说道:“记得最累的一次训练是绕着操场跑了20圈,虽然很累,但我还是坚持下来。”教练冯立宏告诉记者,带孩子们去体检时,她们的肺活量大得让医生们也忍不住称赞。

  以前,校园里很难见到女子足球队员的身影。随着国家对校园体育的重视和校园足球运动的普及推进,越来越多的女孩,开始成为校园足球的一员,渴望走上赛场。

  为倡导校园足球推广工作,我市将足球纳入学校体育课程教学体系,帮助青少年在体育锻炼中享受乐趣、增强体质、锤炼意志。

  六安市城北小学是全国青少年校园足球特色学校,学校高度重视校园足球发展,改造学校足球场地设施,加强体育师资队伍建设,广泛开展足球教学,每周开设1节足球课,每学期组织校园足球联赛等阳光体育运动,极大提升了学生的积极性,营造浓厚的足球氛围,参加足球队的学生越来越多。“每学期我们举行一次校园足球联赛,以年级为单位来比赛,通过比赛,我们及时发现足球好苗子。喜欢足球的女孩子,性格比较开朗乐观,体力好。汪欣怡、黄欣怡、郑雅彤就是我们在比赛中发现的。”冯立宏告诉记者,爱踢球,敢于和男生比赛对抗,女队员们不仅足球战术水平有较大提升,各项身体素质都有显著提高。

  采访中,记者了解到,相比于男子足球,我市校园女子足球基础还较薄弱,原因有很多,比如,女生不喜欢激烈的足球运动是最大的障碍,学训矛盾较为突出、足球后备人才难以接续也是制约女足可持续发展的重要原因。加入足球队,就意味着常态化的训练、参加比赛,担心耽误学业,影响肤色、身材,甚至容易受伤是家长们最关心的问题。冯立宏告诉记者,女孩子心理和生理都与男生不同,在足球训练中,教学方式也区别于男生,目前我市专业的女足教练配备比较匮乏。

  “我喜欢足球带给我的快乐,还有力量。”郑雅彤笑着说,她发自内心的笑声很有感染力。新学期开始后,她就要开始初中的学业,这个暑期,她要随六安队外出参加两场足球比赛,“虽然学习负担会加重,但是有时间我还是会和志同道合的小伙伴们约球”!说完,她又奔跑着融入到足球的快乐中,“马尾辫”在绿茵场上摆动,健康、乐观、自信、坚强,她们身上散发出独特的足球运动魅力。(皖西日报融媒体记者 单姗 毛婧婧/文 袁洁/图)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正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