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六安新闻>皋城万象>详细内容

践行初心,坚决守护平安美丽家园
——记西市街道紫竹林社区党支部书记、居委会主任纪玲

编辑:宋明俊 来源:本网原创 发布时间:2021-06-03 09:16:45 【字体:

  纪玲,西市街道紫竹林社区党支部书记、居委会主任。自疫情防控阻击战打响以来,作为社区书记、主任一人兼任的纪玲勇于担当、无私奉献,带领社区党员干部积极主动投入到抗击疫情一线,用自己的实际行动诠释了全心全意为居民服务的初心和使命。

  五一刚过,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打乱了人们的节日氛围。节后正准备开开心心工作的她半夜12点多被叫醒“别睡了,赶快来街道”,睡得糊里糊涂的书记一下坐起来,穿好衣服匆匆出门了。了解情况后,她抓紧时间和街道领导商量接下来的工作,原来前一天带走6个密切接触者中有一个确诊了,所以现在要抓紧时间把特殊楼栋封起来,让住在上面的居民下来做核酸检测。纪玲主动报名,在街道包包领导的配合下,带一名社区党员和两个城管对特殊楼层的住户进行了第一次核酸检测。疫情就是命令,作为紫竹林社区党支部书记、居委会主任、一名人大代表,同时也是一位普通居民,第一时间投入到了这场战斗。因为是半夜很多人都已经熟睡,门很难叫开。她带领的工作人员下楼后手都敲红了,嗓子喊哑了。共为233人做了核酸检测,结果都正常。

  全心全意践初心

  在社区扎根工作20余载,她是一名基层工作经验丰富的老兵。面对突如其来的疫情,她践初心、担使命,整合社区“两委”班子,借助社区内党员、志愿者、共建单位等力量,结合网格管理的经验,组建了防控志愿队。对辖区20栋住宅楼593户3686人开展拉网式、全覆盖走访摸排。排查空房252户,出租房31户,困难户23户,需特殊照顾群体11人。

  在疫情排查的关键一周,她每天排查密切接触者到深夜,回家休息已是凌晨2点多,第二天又要正常投入紧张工作中,忘我工作有时顾不上吃中午饭和晚饭,忙碌的忘记了时间。社区每天上午下午通过上门和微信群的形式对楼栋里的居民进行体温监测,做到排查不漏一户、不落一人,及时掌握排查第一手资料,及时上报疫情排查情况,建立台账,做到底数清、情况明,随时掌握动态。同时,为保证人员出入有据可查,接到防控命令,第一时间对小区进行封控,每个小区只留一个出入口,封闭后,遭到了小区部分居民的谩骂和指责,疫情肆虐时期,只能把委屈放在心里,用柔情和微笑不厌其烦地耐心说服解释,劝导大家不出门、不出户,出门记得戴口罩,做好自身防护,最终得到了居民的理解和支持。

  党建引领聚人心

  作为党支部书记,纪玲充分发挥社区党建引领政治优势,全面动员社区党员发挥基层战斗堡垒和先锋模范作用,组建抗击疫情党员服务队,密切联系居民 ,凝聚民心,利用微信群征集社区志愿者34人,认真开展联防联控,志愿者在小区出入口值守,阻止外来人员进出小区。被封的小区里有两梯四户7栋33层, 两梯八户2栋33层,为了防止小区人群交叉感染,控制疫情蔓延,一方面,纪玲带领社区干部和志愿者,为小区居民接送生活必需品到家,让居民真正做到“足不出户”。另一方面,纪玲认真安排、布控、排查和登记,对小区人员入户测量体温。居民回来了,立马有人上报,及时登记,提供核酸检测证明。一条条信息源源不断汇集到社区,构筑起紫竹林社区居民群防群控、群策群治生命安全健康防线。

  真抓实干暖民心

  “白加黑”“五加二”,纪玲连续十几天,工作都坚守在一线。儿子上高三关键时候,只能请孩子大姑去陪读。二宝5岁在家没人照料只能送去姥姥家,两三天才能回去看一眼。婆婆那里更是一次都没去过,父母每次打电话都嘱咐自己注意好自身防护,注意身体。社区里的困难户23户,需照顾的特殊群体11人,针对此类人员,社区安排心理咨询师时常走访和电话联系,了解他们的需求,遇到的问题立马汇报、第一时间协商解决。为了切实解决疫情管控期间群众的生产生活不便的难题,纪玲主动公布自己的电话,想办法借用就近超市电话进行联络,每天都要接到60余个电话。每一次都认真聆听诉求,细心记下问题,想方设法解决。结合境内商家丰富资源,组建了3支关爱暖心志愿服务队,为居民开展暖心服务,受到居民群众的一致称赞。一个电话、一件小事、一名党员、一名志愿者、一句暖心话,汇聚起了众志成城、共克时艰的强大力量。截至目前,帮助居民解决实际困难(问题)200多起(次),居民文某癌症晚期,后背长一个脓包在家坐立不安、寝食难安,24号晚上,老人疼的实在受不了,让儿子寻社区帮忙,纪玲听说后,立马联系120,汇报到街道指挥部,联系中医院,让家人做好准备,及时打开电梯,帮老人送到医院。第二天一早,纪玲打电话问老人病况,得知医院没有病床,建议回家休养,每天下午去医院换药,也可以在卫生服务中心换药,得知情况后,纪玲拿起电话四处询问协调,最后由社区、街道出证明,协调联系卫生服务中心换药一周,家人非常感激。类似这样的事,在这个疫情期间每天都会有,社区书记都会不厌其烦地一件一件解决。

  社区是疫情防控的最基层、最前沿,在防疫战场上,情况不断变化,挑战也会不断出现。纪玲表示:“我是社区当家人、是一名党员,面对疫情、肩负责任,我不能有丝毫畏惧退缩。一定充分发辉党员先锋模范作用,迎难而上、冲锋在前,兑现当选书记、主任时的庄严承诺。在战‘疫’一线,用责任与担当,践行为人民服务的初心与使命,守护好平安美丽家园。”(金军伟)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正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