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六安新闻>皋城万象>详细内容

不开刀换“心门” 耄耋老人获“心”生

编辑:宋明俊 来源:本网原创 发布时间:2021-06-03 09:09:15 【字体:

  本网讯 近日,市人民医院实施皖西地区首例心尖介入导管主动脉瓣置换术(以下简称TAVI)成功救治一名高龄心脏瓣膜病合并心力衰竭患者。

  不久前,一名79岁高龄的老年患者,近一年来时常出现活动后胸闷、气促等不适症状,前往医院进行心脏彩超检查后,发现患有主动脉瓣钙化伴重度主动脉狭窄。在家人陪同下,患者入住六安市人民医院胸心外科病区进行治疗。

  据了解,主动脉瓣是连接心脏左心室和主动脉的阀门,主动脉瓣狭窄常常由老年性主动脉瓣钙化或先天性主动脉瓣畸形所致,多发生在中老年人身上,一旦出现明显症状,对患者健康会造成极大影响。一般出现该症状的患者,医院会建议患者采用传统的心脏外科换瓣手术进行治疗。然而,由于该患者年纪大、病情复杂、合并症较多,这种手术方式对高危患者存在极高风险。

  该院心胸外科病区团队仔细为患者的身体进行评估。考虑到患者年龄大,同时又伴有心力衰竭、心功能Ⅲ级、原发性高血压等症状,已无法耐受常规的开胸主动脉瓣置换手术,决定为患者施行经心尖TAVI手术。

  据该病区主任、主任医师宁成栋介绍,传统的瓣膜手术必须将胸骨正中劈开,致使创伤大、创面出血多、恢复慢,且针对一些重症、老年病人,传统手术风险高,往往不适合。而经心尖TAVI术,则无需常规开胸和建立体外循环,体现创伤小、术后恢复快的优势。

  周密的手术计划和方案确定后,前期的准备工作非常重要。宁成栋表示,要想成功完成TAVI术,需要麻醉科、心血管内科、介入室、医学影像科、超声医学科等多学科联合,通力协作才能完成。完善术前准备工作后,手术顺利展开,仅耗时一个多小时完成。目前,患者已经转入普通病房进行下一步的康复治疗。

  TAVI术为高龄、不能耐受常规瓣膜置换手术的高危患者提供新的治疗选择。该手术的成功实施得益于市人民医院强大的多学科团队协作推动胸心外科技术再上新台阶,为心脏瓣膜病患者带来福音。(任萱 皖西日报融媒体记者 宋金婷)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正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