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六安新闻>百姓关注>详细内容

冬病冬防“三九贴”

编辑:宋明俊 来源:本网原创 发布时间:2022-12-12 10:32:28 【字体:

1c2a3013aa4b47d0adfaa656e8e41e09.png

  三九天是一年中最为寒冷的时期,中医认为此时人体阳气敛藏,气血不畅,毛孔闭塞,各种疾病容易发作。“三九贴”是指在“三九”时节进行穴位贴敷治疗,以温经通阳之中药贴敷特殊穴位通过经络的循行和气血的输布将药物直达病所,提升人体阳气,鼓舞正气,扶正祛邪,调补阴阳,不仅能帮助人体抵抗外邪,预防疾病,而且加强和巩固三伏天“冬病夏治”的效果,达到冬夏皆治,治病、强身的双重功效。

  适应小儿病症:

  1.呼吸系统疾病:支气管哮喘、喘息性支气管炎、过敏性鼻炎、体虚易感冒、咳嗽等。

  2.消化系统疾病:消化不良、厌食、慢性腹泻等。

  3.亚健康调理:冻疮、怕冷、各种体虚、汗症、免疫力下降者等。

  贴敷时间:

  一九贴 2022.12.22—2022.12.30

  二九贴 2022.12.31—2023.01.08

  三九贴 2023.01.09—2023.01.17

  加强贴 2023.01.18—2023.01.26

096f93007bea4d3f8254ee1f7ab6c266.png

  注意事项:

  ①敷贴对象:2~18岁儿童。每次治疗时间应间隔一周以上为宜。可根据您的情况预约每次治疗时间,连续治疗4次。

  ②敷贴期间,禁食生冷、鱼腥、油腻、辛辣刺激性食物:戒鱼虾海鲜芒果等易过敏食物;忌易化脓食物,如牛肉、烧鹅、鸭、花生、芋头、荔枝和榴莲等其他煎炸食物。洗浴时,局部用清水冲洗即可,不宜用肥皂、沐浴液。

  ③敷贴之后可能在皮肤上留下中药残渣,用湿毛巾擦拭即可。

  ④敷贴时间: 2-4小时,具体时间根据年龄和皮肤反应而定。

  ⑤敷贴后局部皮肤微红或有色素沉着、轻度瘙痒均为正常反应,不影响疗效。

  ⑥敷贴后皮肤局部出现刺痒难忍、灼热、疼痛感觉剧烈(或小儿哭闹不止)时,应立即取下敷贴,禁止抓挠,不宜擅自涂抹药物,大多可自行痊愈。

  ⑦如有皮肤红肿、水泡等严重反应,需及时到医院就医。

  冬三月,此谓闭藏。水冰地坼,无扰乎阳,早卧晚起,必待日光,使志若伏若匿,若有私意,若已有得,去寒就温,无泄皮肤,使气亟夺,此冬气之应,养藏之道也——《黄帝内经》

2e9734da6a8b465390eae04c016a1704.png

  贴敷地点:

  六安市金安区妇幼保健院(六安市儿童医院二楼中医外治治疗室)

  咨询电话:0564-3312127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正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