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六安新闻>安徽新闻>详细内容

【榜样】任莎莎:90后监狱警花登台央视“诗词大会” 首批请战赴武汉抗疫

编辑:高方勇 来源:中安在线 发布时间:2021-09-17 09:15:02 【字体:

  中安在线、中安新闻客户端讯 长发飘飘的九零后女孩任莎莎有着温婉的古典气质,热爱诗词的她曾从30万人的海选中脱颖而出,站上央视《中国诗词大会》的舞台。而走下舞台的她现实身份是安徽省女子监狱第十八监区四级警长。

  2020年初,在湖北疫情防控最吃劲的紧要关头,在湖北监狱系统最需要帮助的危急时刻,她第一时间写下请战书,瞒着父母,与战友们一同奔赴一线支援,被省委省政府评为“安徽省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先进个人”。

IMG_1749.JPG

  儿时种下“警察梦”

  1993年出生的任莎莎是安徽阜阳人,小时候的梦想是做一名老师,长大后因为看到警校毕业的小姨身穿警服时的飒爽英姿,她又有了当警察的愿望。

  警校毕业后,任莎莎如愿成为安徽省女子监狱的一名监狱民警。“是一名警察,又是一名‘管教老师’,两个愿望都实现了。”任莎莎说。2016年进入女子监狱工作后,她对监狱的工作有了新的认识,“之前都是在影视剧中看到监狱,真正成为监狱民警后,才发现这份工作并不是冰冷的,是有温度的。”

  作为一名监狱民警,任莎莎得长时间守在监区,有时候一个值班要持续好几天,没有智能手机、远离繁华都市,枯燥无味的工作日复一日,“但是我热爱这份工作。当一名服刑人员用心接受改造,迎来新生时,我觉得一切都是值得的。”

  诗词歌赋感化服刑人员

  任莎莎从小学开始就对诗词歌赋有浓厚兴趣,有种一见如故的感觉。到了中学时期,随着心智的成熟,她觉得能在诗词歌赋中找到自己的灵魂共鸣。久而久之,她积累了大量诗词。即便如今工作如此繁忙,她仍时常抽空阅读喜爱的诗词。

  “诗言志,词抒情。所以宋词更能抒发情感。”任莎莎最喜欢的是宋代女词人、婉约词派代表、有“千古第一才女”之称的李清照。

  在日常管教中,任莎莎尝试用诗词歌赋感化服刑人员,她希望能把掌握的诗词教给服刑人员,让她们也能体味诗词之美,感悟诗词中的人生哲理,帮助她们打开心扉、重塑自我。

  任莎莎难以忘记她在黑板上写下“慈母手中线,游子身上衣”时,座位上的服刑人员若有所思的表情;忘不了用“无意苦争春”与“俏也不争春”的诗词,扭转服刑人员悲观改造思想后的欣慰与喜悦。

  在她的影响下,不少服刑人员也在诗词中找到共鸣,激发了努力改造的信心。

  服刑人员王某,曾经是一名成功的金融人士,入狱后一度非常消沉,任莎莎与她促膝谈心,用诗词,让王某重新树立了生活的信心,用心接受改造。她向服刑人员讲述了许多经历人生起伏依然乐观豁达的诗人的故事,引导服刑人员树立信心。还用诸如《红楼梦》中薛宝钗与林黛玉所写柳絮词的不同等,让服刑人员学着用积极的心态对待人生中的挫折与坎坷。

  任莎莎用自己的行动告诉狱内的服刑人员,诗词并不是文化人的专利,只要她们真诚悔罪、勇于坚持、努力积累,不管身处什么样的境遇都能聚沙成塔,拥有诗意人生。

  勇担重任奔赴抗疫一线

  2020年2月11日,在疫情防控最吃紧的关头,在湖北监狱系统最需要帮助的时候,在要组建援鄂工作队的时刻,任莎莎脑海里不断闪现的一句话是“作为党员义不容辞”。她迅速写下请战书,并按下鲜红的手印,成为全国监狱系统第一批援鄂工作队的一员。为了不让母亲日夜担心挂虑,她决定瞒着母亲前往武汉。

  在去武汉的大巴车上,任莎莎在qq空间发了一条动态“有的人义无反顾是因为人间不值得,而有的人义无反顾恰恰是因为人间值得。”

  到武汉后,来不及多休整,任莎莎进入隔离点准备收押罪犯,与战友们连夜开展“拉网式”排查,每个夜晚,2栋楼、6个楼层、9个小时、15分钟巡查一遍,几乎是彻夜不停走动。寒冷的冬夜,身着防护服的她却是汗湿重衫。

身穿防护服照片.jpg

  12天后,援鄂队转战方舱。当时的方舱到处都还在施工,连配套防护都还没有到位。没有头套就用浴帽;没有长手套就用透明胶带缠紧袖口,没有靴套就用垃圾袋缠在腿上。每一次方舱值班,都面临被病毒感染和体力透支的危险。“每次方舱值班,都在挑战生理极限,都是关乎生死的考验。”任莎莎回忆道。

  有一次,由于交通原因来接任莎莎班的同事迟到了整整一个小时。那一天,任莎莎身着防护服不吃不喝不上厕所,已经超过了十二个小时。在长时间的密闭环境下她极度缺氧,被防护服和护目镜挤压的头痛欲裂,眩晕,恶心,甚至连睁开眼睛的力气都没有,但是她告诉自己:决不能倒下!我们是人民警察,我们还肩负着监管安全的职责,没有人接班我们就不能离开!靠着顽强的毅力,她坚持到交接班的时候,那一刻,她已经站不起来了,只能在同事的搀扶下下楼……

  而为了继续瞒住父母,面对父母频繁的电话关心和视频通话的请求,任莎莎撒下了一个又一个谎言,一处拐角的白墙背景成了她与父母视频通话的固定场所,因为只有白墙不会暴露自己的行踪。

  事后任莎莎才得知,其实她到武汉一段时间后,母亲从其单位已经得知了真相,但每次通话时母亲也没有戳破她的谎言,只是重复着让女儿照顾好自己。

  “以前我们明责,现在,终于发现自己能担责;以前我们知重,现在,终于欣慰自己能负重。”2020年12月,任莎莎被省委省政府评为“安徽省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先进个人”。

  任莎莎说:“从大雪纷飞到春暖花开,这53个日日夜夜将成为我此生最宝贵的记忆。正是因为有了这段经历,才让我的青春不仅有了藏青蓝还有了天使白的样子!”没有人生来勇毅,只是因为头顶国徽,身披藏青蓝!任莎莎用自己默默坚守、无私奉献践行着监狱民警的使命担当,展现出无私无畏、能战必胜的强大信念,无悔于青春、无愧于时代!(记者 汪乔)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正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