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六安概况>区县介绍>详细内容

裕安区基本区情及“十一五”期间发展思路

编辑:费义 来源: 发布时间:2010-06-25 15:47:56 【字体:

      一、基本区情:
      裕安区地处江淮之间,安徽西部,大别山北麓,是1999年12月28日随六安撤地设市后成立的新区。全区总面积1926平方公里,山区、岗区、平畈各占l/3,耕地71万亩;辖22个乡镇街,301个村居、社区;总人口94万人,其中农业人口83万人。
      裕安是革命老区。是红军的摇篮,将军的故乡。孕育出32位开国将军,是全国九大将军县(区)之一。曾发生过独山暴动、“六霍起义”和苏埠战役。这里为鄂豫皖苏区重要组成部分,打响了“六霍起义”的第一枪,建立了皖西第一个工农革命政权和第一支革命武装。
      裕安是资源富区。盛产粮、油、棉、麻、茶、茧等土特产品,是著名的皖西白鹅、六安瓜片、苏埠大麻、河口元竹的主产地,砂石、花岗石等矿产资源含量丰富,劳动力资源丰富,长年在外务工经商人员20万人,就地转化的廉价劳力潜力巨大。
      裕安是旅游新区。双塔摩青、横排仙境、九公耸秀、桃坞晴霞、武陡积雪等为六安古八景。以横排仙境、西海农业生态园为主线的绿色生态旅游;  以独山苏维埃政权旧址、许世友将军生前疗养楼、徐向前、许继慎陵园等为主线的红色旅游,已纳入国家12条红色旅游线开发规划之中;以黄莲寺、望江寺、紫竹林庙为代表的宗教文化旅游,吸引海内外香客前来祈福拜谒。
      裕安是环境优区。交通便捷,是东进西出的交通要道,沟通南北的区域枢纽,扼中原至沿海交通之要冲,据鄂豫皖三省之要地。312、105国道、宁西铁路和正在建设中的商景高速、沪汉蓉铁路交汇于此,裕安所处的淠淮航道与江淮运河相通,水运可直济江淮。裕安经济开发区为合肥高新技术开发的“园外园”,入园项目固定资产总投资12.2亿元。正在建设的城南工业项目区规划面积5个平方公里,一期l平方公里正在兴建道路等基础设施,今年6月份全部完工。
      裕安是发展旺区。、“十五”期间,全区生产总值年均增长9.3%,三次产业结构得到优化,农村税费改革深入开展,国有企业全部改制退位,民营经济迅猛发展。市场建设如火如茶,新开发的义乌市场、顺达大市场商贾云集。工业发展潜力巨大,全区拥有纺织、机械、食品加工、建材、羽绒羽毛等工业企业80余个。农业基础条件优越,初步形成了天裕大米、皖西白鹅、六安大麻、无公害蔬菜等6个特色产品。集镇开发方兴未艾,拥有全国综合试点镇苏埠镇,全省重点建制镇固镇镇和独山镇。独山大市场、苏埠世纪星城、固镇绒都大道等数十个项目已经或即将建成使用,农民进镇入驻经商的积极性空前高涨。
      二、“十一五”发展基本思路
      (一)发展机遇及优势
      从自身发展环境看,一是国家政策导向的机遇;二是区位优势提升的机遇;三是中心城市辐射带动的机遇;四是自然资源深度开发的前景广阔的机遇;五是产业基础初步形成,支柱产业做大做强机遇。
      从自身发展优势看,一是农产品资源优势;二是矿产资源优势;三是旅游资源优势;四是劳动力资源优势;五是政通人和的环境优势。
      (二)奋斗目标
     “十一五”是我区快速提升综合经济实力的关键时期,也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的重要时期,更是建设小康裕安的非常时期。“十一五”时期我区加快发展的基本思路是,以“工业率先崛起”为发展战略,以“提升一产、主攻二产、激活三产”为工作理念,以“1235’,(一城共享、两园齐飞、三带合舞、五化并进)为发展目标,坚持跨越式发展,积极呼应“东向”发展战略,
促进区域综合实力快速提升。力争到2010年,“十一五”时期,我区经济和社会发展的奋斗目标是:地区生产总值年均增长14%以上,到2010年,经济总量超过50亿元,实现翻一番,三次产业结构调整为21.2:42.9:35.9。其中一、二、三产年均分别增长5%、19.7%、15%;全
社会固定资产投资年均增长保持20%以上;规模工业增加值年均增长25%以上;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年均增长14%以上;财政收入年均增长15%以上;农民人均纯收入年均增长8%以上;城镇居民可支配收入年均增长10%以上;城镇化率突破35%;人口出生率控制在12‰以内;城镇登记失业率控制在5%以内。
      (三)工作举措
      第一,转变观念,东向借力,强力推进招商引资。
      全面推行项目落地代办制、联系服务“直通车”制、立项审批“一会办理”制和“招商”一票否决制,坚持全民招商和专业招商相结合,聘请招商代理人,以区组建常年驻外招商小组,定任务、定人员、定奖惩,以大项目、工业项目、高科技项目为招商重点,以长三角、珠三角等东南沿海地区为主攻方向,力争引进区外资金占全社会投资总额30%以上,外资企业(含市外投资)产值占全区规模工业总产值的20%。
      第二,构筑板块,膨胀规模,强力推进工业发展。
      坚持“工业强区”主战略。全力建好1个园区(裕安经济开发区),夯实2个项目(城南、马家庵工业项目区),培育6大产业(汽车配件、羽毛羽绒、绳网布、建筑建材、农副产品加工、名优茶开发),力争实现规模工业产值20亿元,培植规模企业50家,省级以上龙头企业5家,产值超亿元企业10家。突出园区工业,加快经济开发区和马家庵工业园区建设,全力打造“皖西齿轮加工城”。把固镇做成羽毛羽绒加工板块,把苏埠做成绳网布加工板块,把城南做成建材工业板块。培植壮大安凯华夏、恒源机械、华园乳业等一批骨干企业,不断提高规模骨干工业支撑作用。
      第三,培植龙头,延伸链条,强力推进农业产业化。
      坚持以工业理念抓农业。培植茶叶加工、粮食加工、畜禽加工、牛奶加工、大麻加工、羽绒加工等六大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新增省级以上龙头企业5家。扩大优质粮油、茶叶、蔬菜、大麻、奶牛、蔬菜、水产、皖西白鹅、经果林、中药材、花卉苗木等基地规模和水平。通过产销订单、委托协议和设立超市专柜等方式,把裕安打造成周边城市的“菜篮子”和“粮袋子”。
      第四,放大优势,彰显特色,强力推进商贸繁荣。
      精心构筑城西商贸区,努力使裕安成为覆盖全市、辐射鄂豫东部的物流集散中心。进一步繁荣义乌一期、启动二期、建设三期,做活顺达大市场,整合迁建裕安建材装饰城等三大市场做长专业化市场带。做大做亮裕安商业步行街,真正把裕安老城做成繁荣的不夜城和精品城。实施“千乡万村”市场工程,大力发展商业连锁、物流配送和超市零售,建设一批各具特色的商业街、样板街。与此同时,围绕红色、绿色、古色做文章,带动三产服务业发展。
      第五,经营集镇,启动康居,强力推进新农村建设。
      坚持“以城带乡,以工促农”思路,做靓苏埠、城南、分路、新安等城郊卫星镇,做强石婆店、固镇、罗集等特色边陲镇。启动“康居工程”,到2010年,基本形成以城区为中心,以苏埠、独山、新安、分路和固镇为重点,以中心村和康居点为依托的城镇体系,使50%以上村民住进康居新村。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正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