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科教育人>六安教育>详细内容

六安一中:发展艺体教育 弘扬传统文化

编辑:汤晓雪 来源:本网原创 发布时间:2019-05-10 10:27:46 【字体:

  本网讯 5月3日,由教育部主办,中国青年报承办的“传承的力量——学校体育艺术教育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成果五四青年节大型展播”在中国青年报客户端首播。六安一中积极组织师生参加,致敬五四先辈,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

  伴随着《我爱你,中国》的音乐,六安第一中学的学生们深情朗诵方志敏的《可爱的中国》。这个节目是该校高二(文选)班排练的,全班50人,利用课余时间在艺体馆排练,语文老师许自文选定方志敏的《可爱的中国》作为朗诵文章,音乐老师朱凌设计编排,选定《我爱你,中国》作为伴奏音乐,孩子们认真排练,不断打磨,在参加六安市第五届中小学中华经典诗文诵读比赛,此节目获得一等奖。通过诵读,孩子们加深了对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认同感,增强了爱国情感,同时也提高了语文核心素养,提振了班级凝聚力和集体荣誉感。

  该校音乐老师朱凌认为,传承不只是一个简单的词语,更是一种古老文明的延续,一个民族的立足之本。“我们需要传承的东西太多了,这一次,我们找到了方志敏的这篇文章,并把《我爱你,中国》这首歌曲作为伴奏音乐,这样的经典,现在同样值得青少年诵读和传承。”

  此次“传承的力量”活动面向全国的大学、中学和小学,紧紧围绕“传承的力量——学校体育艺术教育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成果展示”这一主题,在全国范围内精心遴选出数十个节目入选展播节目单。

  六安一中历来重视体育艺术教育,按要求开齐开足音体美课程。体育方面,每学年都开展田径运动会、校园足球赛、篮球赛和武术操比赛等赛事;艺术方面,各年级开展相应的必修及选修课程,每学年均举办书画比赛,同学们踊跃参加,涌现出不少精品。

  此外,学校还拥有“国学社”等社团,让同学们利用周末进行诗文朗诵,演奏民族乐器,创作古典诗词。2018年学校语文组老师漆朝晖申请了省级课题《“互联网+”背景下如何在语政教学中渗透中华传统文化精髓教育之研究》,带动语文和政治老师把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教育渗透到语文和政治教学之中。(皖西日报融媒体记者 单姗)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正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