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科教育人>六安教育>详细内容

红领巾争章活动之“小小追梦人”——六安市梅花小学二(6)中队开展红领巾争章活动纪实

编辑:汤晓雪 来源:六安市梅花小学 发布时间:2022-12-12 16:59:21 【字体:

  为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让每一个孩子带着阳光般的心情启程,结合该校“红领巾奖章”争章活动方案,六安市裕安区梅花小学二(6)中队积极开展各类争章活动。

c722019504d24cdcac9b26506c6a4b98.png

  争章活动以来,二(6)中队通过班队会进行了“红领巾奖章”争章活动的宣传与启动仪式,不仅向队员们详细传达了红领巾奖章的实施方案和细则,还对队员们进行了光荣教育,让每一位队员都想去争章也都能参与争章。“红领巾奖章”争章活动正式启动。

  依托活动 “章”显风采

  活动是少先队工作的生命线,二(6)中队结合“红领巾奖章”章目内涵、重大节日、学校专题教育活动等,指导各中队有计划地开展争章活动。庆国庆,争“梦想章”,利用国庆节开展“传承红色基因”等系列教育活动,激发学生的爱国情怀,增强民族自豪感。

aa19ea91e29e4e77b35e75e9cc368226.png

d2a25963ec264c3aa9e0f0d28247c753.png

  勤锻炼,健身体,争“健体章”。结合学校课间操和课后服务,开展“我运动,我健康”系列活动,跳绳、跑步等运动齐展示。

  学知识,立志向,争“立志章”。通过中队会组织学习二十大,积极打卡“红领巾爱学习”网上主题队课,开展“强国有我”活动,引导队员们热爱党、热爱祖国;树立远大志向,勤奋学习,传承党的事业。

  学雷锋,乐助人,争“奉献章”。在雷锋月,通过学雷锋手抄报比赛,义务清扫,争做好人好事等活动让队员们走近雷锋,传承雷锋精神,让校园内“人人学雷锋,天天有雷锋,时时有雷锋”。

173bbf83e08d45e584423e011e63a4d5.png

2e3012a83da24bc5b7c405585004fe45.png

e08b144b89da46e38d782f951200e61c.png

  祭英烈,爱祖国,争“传承章”。在清明假期,组织全体学生参加网上祭英烈活动。引导全体少先队员传承革命精神,争做时代新人。

  结合学校劳动实践课程,争“劳动章”。二(6)中队在劳动实践基地大展身手,种韭菜,包饺子,体验劳动的快乐与收获的喜悦;各队员在家积极劳动打卡,创作手抄报表达对劳动人民的崇敬之情。

  在"防灾减灾"日,我们学地震逃生知识,争“小主人章”。在逃生演练中切实体会防震应急疏散的程序、逃生等知识,学会了敬畏生命,珍惜生命!

  阅读打卡,争“小书虫章”。结合学校“整本书”阅读课程,我们鼓励每一位队员放学回家以及假期进行阅读打卡。队员们表现得也很积极,积极打卡,读课外书,语文书、读英文书、读美文美句等等。

  积极防疫,争“防疫小卫士章”。将学生日常防疫工作融合到了争章活动中,通过对全体队员日常防疫措施的考察——上下学戴口罩,讲卫生,勤洗手等来争“防疫小卫士章”。

24ed0c9c21a6489cb13848531b1604c8.png

a199daad54314a89aa89eacde01342a6.png

0c8dd01c309740c1afa748954f7059ca.png

  争章总结 颁发奖章

  活动期间,二(6)中队结合主题争章活动定期进行阶段性总结,并开展中队授章仪式。强化活动的仪式感,增强队员的荣誉感。

6ca333adb9c8412383ad32d049b2c443.png

5b35bae55b824637b5fcba3f0a426216.png

  星章闪耀 共筑未来

  “红领巾奖章”争章活动是结合时代背景和教育目标生成的系列德育活动,是不断加深少先队员对少先队组织、标志和标识内涵的认识与理解的一项重要活动。二(6)中队将继续扎实开展丰富多彩的争章实践活动,相信在“红领巾奖章”的激励下,二(6)中队全体少先队员定会牢记党的嘱托,不断超越自我,成为新时代的好少年!(二六中队供稿)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正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