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科教育人>六安教育>详细内容

金寨县创新“师徒结对”培训模式 提升教师培训效益

编辑:汤晓雪 来源:金寨县教育局 发布时间:2021-11-08 10:44:27 【字体:

  为全面深化新时代教师队伍建设改革,着力培养高素质专业化创新型教师队伍,助力乡村教育振兴,金寨县教育局不断探索、创新“师徒结对”培训模式,形成“实践导向 师徒结对 合作共赢 ”的新型培训模式,极大提升教师培训效益。

  实践导向设置课程。县教育局积极探索有效、实用、落地生根的教师培训。2021年,金寨县结合以前教师培训经验,经过多方调研和多重论证,开启实践为导向的教师培训。培训课程从以前的纯理论讲座,向师徒结对混合式研修课程倾斜,开展跟岗研修或名校访学、导师带教下进行的校本研修和小组合作,实践课程达到50%以上。实践课程提供了可借鉴、可模仿和可操作教育教学案例,培训的实用性大大增强。

  师徒结对跟岗研修。县教师发展中心精心挑选师德高尚、专业能力强的骨干教师、学科带头人作为跟岗指导教师,按照指导教师与参训学员1:4(小学科1:3)的比例进行配备,形成师徒结对模式。参训学员全程参与指导教师的全部教育教学过程,包括管理班级、教育教学、集体备课、区域教研等。同时,参训学员在导师指导下上汇报课、进行二次备课等。通过一系列的实践学习,参训学员开阔了眼界,增长了见识,积累了经验,返校后自觉改进课堂教学,效果明显。

  导师带教校本研修。学员返校后,指导教师根据参训学员所在学校的实际情况,设定研修主题,继续进行线上指导学员完成校本研修活动。参训学员向年级组、教研组或全校师生汇报培训成果,通过上展示课进行二次培训。同时将此展示课作为课例研修的内容,在指导教师的指导下,进行教学反思和多次打磨教学设计,在平行班或区域教研学校多次展示。同一节课经过反复打磨为优秀课例,作为学校的培训资源,供全校教师学习使用,培训效益大大提高。

  团队研修合作共赢。在培训中,金寨县特别注重培养教师团队合作意识,激发参训教师的内生动力。在2021年组织的中小学教师信息技术应用能力提升工程2.0的培训中,金寨县在6所试点学校中打造“水样团队”,选择不同微能力点的教师、教研组和年级组分成若干个小的培训小组,形成组长负责、组员交叉、团队共建的培训模式,构建“网状培训”。在校本应用考核中,学校不仅考核参训教师个人,还要考核学习团队。学习团队不得不关心本组内每一个成员的学习进度和效率,本组优秀教师承担了指导教师任务,积极帮助本组内学习进度较慢的老师。这样整个团队就形成了一股合力,达到合作共赢的局面。

  不断创新卓有成效。实施“师徒结对”培训模式以来,打造了一些品牌案例,农村教师教育教学能力得到大幅提升。2021年,金寨县中小学教师信息技术应用能力提升工程2.0三项实施案例获得省优秀典型案例。金寨县教育局的《打造“水”样团队,构造网状培训》被评为区县组织实施优秀案例;金寨县天堂寨中心小学《创新形式、协同发展,开辟农村学校开放、共享的能力提升工程路径》被评为学校组织实施优秀案例;金寨梅山第二幼儿园胡月老师《一分钟有多长》获得教师创新案例。(余晓萍)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正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