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科教育人>六安教育>详细内容

传承老区精神 赓续红色血脉
——市教育局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品牌工作综述

编辑:汤晓雪 来源:市教体局 发布时间:2021-10-19 16:09:20 【字体:

      六安是中国著名的革命老区,被誉为中国革命的重要策源地、人民军队的重要发源地,具有开展红色文化教育得天独厚的条件。六安市教育局致力于在广大师生中开展红色文化教育,今年以来,我市广大中小学结合建党100周年纪念,继续广泛而深入地开展相关教育实践,传承老区精神,赓续红色血脉。

  革命传统进课程、进教材。我市积极贯彻落实教育部《关于印发革命传统进中小学课程教材指南》精神,结合我市红色文化优势,深入推进红色文化进校园工作,将红色文化教育纳入学校课程体系,《红六安》、《红色精神代代传》等红色读物进入校园,“主题教育”“红色文化阅读经典”等课程分年级实施,利用本地丰富红色资源开展研学等多项红色教育实践活动。

  六安老区故事进校园、广传颂。市委教育工委联合市委宣传部、市史志室、市文明办、市文旅局、团市委共同制定《开展“青少年学党史”系列活动实施方案》,精心部署,丰富形式,结合本地党史资源,对革命老区青少年开展爱党爱国爱家乡教育,全市中小学掀起了一股讲革命故事的热潮:市网信办、市委史志室、市教体局、市广电台联合各中小学开辟“百名学生诵党史”栏目,讲述六安红色革命历史;开展以“学党史、颂党恩、跟党走”为主题的“小小红色代言人”微视频大赛,讲述“我印象最深的六安红”,目前已经从全市各中小学校征集选送初赛微视频如“红色不老树”“六霍起义的故事”“金刚台下永远绽放的映山红”等67个,正在市文明网展播。“红领巾讲党史”“红领巾讲解员打卡红色景点”“红色故事线上朗诵大赛”“党史故事我来讲”各类活动精彩纷呈,解放路一小的“党史故事我来讲”栏目已推出34期,讲述了《“三皮将军”的故事》《永远的心碑——红军公田碑》等皖西革命史上的故事。

  红色教育实践形式丰富,内容多样。除了以上活动,市教育局还在各中小学全面开展“清明祭英烈”主题活动。每年清明节期间,组织中小学生在皖西烈士陵园、金寨革命烈士陵园等爱国主义教育示范基地,举行向烈士纪念碑敬献花篮仪式。2021年3月末至4月上旬,全市862所学校积极开展“清明祭英烈”主题网上祭扫活动,累计60余万中小学生参与,推行绿色文明安全的“云祭祀”。市教育局还广泛开展了“寻访红色足迹”研学活动。近年来共打造了如金寨县红军广场等21 个省级红色研学实践教育基地和48个市级红色基地。皖西烈士陵园、张家店战斗纪念馆等红色研学基地人流不断,同学们在红军纪念堂和革命博物馆内参观学习,了解革命历史,感悟初心使命。

  2021年4月28日,学习强国安徽平台发布了以《安徽六安:赓续红色基因 擦亮精神底色》为标题的六安红色教育内容。中国文明网、学习强国平台、今日头条、六安文明网、六安新闻网及市县校各级网站、公众号均对中小学开展的各类相关活动进行了报道。

  种树者必培其根,种德者必养其心。作为这片红色土地的教育行政部门,在广大师生中开展红色文化教育,传承红色基因,是职责所系,使命使然,更是立德树人之需。六安市教育局将继续推广“传承老区精神,赓续红色血脉”德育品牌,让我市丰富的红色文化、红色基因,在新时代青少年心中始终保持旺盛的生命力和感召力,培育他们成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建设者和接班人。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正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