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科教育人>六安教育>详细内容

中国科大瀚海计划人才培养基地名单公布 六安一中入选

编辑:汤晓雪 来源:本网原创 发布时间:2021-06-04 11:03:28 【字体:

  本网讯 为培养创新拔尖人才,将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创新人才培养理念延伸到基础教育阶段,5月29日,中国科大为首批8所中学颁授“瀚海计划”中学生创新人才培养基地牌匾,六安一中成功入选。

  中国科大先期依据省内各高中的办学理念、育人成果、竞赛成绩、近年被中国科大录取的学生数量和质量等综合考虑,在省内遴选8所优质高中试点建设“人才培养基地”,分别是铜陵一中、安师大附中、合肥一中、合肥一六八中学、淮北一中、六安一中、马鞍山二中、科大附中,中科大将利用丰富的科教资源,依托科大基础教育集团,筹备建设“瀚海计划”中学生创新人才培养基地,从探索人才培养新模式、加强师资队伍建设、共享优质科教资源、加大校际交流合作等方面推进高中育人方式的改革,努力为国家培养具有国际视野、科学素养、创新精神、实践能力的创新人才。

  基地学校将于今年秋季开始,面向当地初中毕业生,每年通过选拔招收30名优秀学生组成创新班,选拔时重点考核数学、物理学科方面的能力和素养,创新班的培养目标为中国科大少年班和创新班,以及国内一流大学,培养内容将融入中国科大创新人才培养理念,与中国科大少年班,创新班选才标准相结合,与普通高校招生综合评价录取考核内容相结合。

  “瀚海计划”中学生创新人才培养方式采取分散教学和集中活动相结合,基地学校负责实施分散教学,中国科大负责组织集中活动。集中活动主要利用寒暑假时间,采取线上教学和线下体验营的方式实施,授课教师主要由中国科大、在皖科研院所教授、专家和基地学校优秀教师担任,授课内容主要是数学、物理、化学学科拓展和科学前沿知识,活动方式主要采取课程讲座、参观学习、探究实验、实地调研等形式。 (洪立锋 皖西日报融媒体记者 单 姗)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正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