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科教育人>科教新闻>详细内容

金安区深入推进儿童青少年近视综合防控宣传教育

编辑:汤晓雪 来源:金安区教育局 发布时间:2021-04-09 11:18:21 【字体:

  近期,金安区各中小学、幼儿园深入开展近视防控宣传教育,营造全民关注儿童青少年眼健康的良好氛围,以行之有效的措施和方法,引导科学防控近视,规范近视矫正,提高视觉质量,共享清晰视界,呵护孩子的光明未来。

  全面普查,摸清视力健康底数。加强与属地卫生部门协作,组织开展覆盖全区的视力健康状况的普查和摸底工作,精准掌握儿童青少年视力健康状况和视力变化情况,建立视力档案,引导已经发生近视的中小学生和在园幼儿尽快在家长陪护下到医疗机构检查和矫正,对近视进展过快的中小学生实施视力健康干预行动,预防发生高度近视。同时,结合学生常见病和健康影响因素,做好不同类型学校和幼儿园的视力监测与干预的抽查工作。

  全面落实,强化科学防控措施。制定并严格落实《金安区中小学(幼儿园)儿童青少年近视防控工作实施方案》,持续开展儿童青少年近视防控阳光体育行动、减轻课业负担行动、教室光环境达标行动、视力健康综合干预行动及家校联动等行动,进一步改善教学条件,并配置必要的监测检查设备。同时,严格落实国家体育与健康课程标准,强化中小学生体育课和课外锻炼,保证课外和户外活动时间,缓和儿童青少年持续高强度用眼带来的视觉疲劳。

  全面宣传,加大健康教育力度。各学校充分发挥教育主阵地作用,通过课堂、广播、班会、班团队日等渠道,并借助医疗卫生机构和人员专业优势,多种形式开展近视防控健康教育、线上家长会、专家进校园等活动,加大协同配合,推进学生视力保护。同时,加强家校合作,做好保护视力、预防近视的知识宣传,指导和督促家长为学生提供良好的居家视觉环境,营造良好家庭体育运动氛围,积极配合学校切实减轻中小学生课业负担。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正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