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科教育人>科教新闻>详细内容

金寨县中小学校清明节多样形式祭英烈

编辑:汤晓雪 来源:金寨县教育局 发布时间:2021-04-07 15:30:58 【字体:

  清明节期间,金寨县中小学校全面开展了形式多样的“讲党史 祭英烈 铸红魂”清明祭英烈专题活动,教育学生缅怀革命先烈,追忆红色历史,传承红色基因,坚定理想信念,立志做社会主义接班人。

  致敬英雄,深切缅怀烈士。3月28日至4月2日,仙花实验学校、明强小学、思源幼儿园等城区学校积极组织师生代表来到金寨县革命烈士陵园,参观金寨革命博物馆。在革命烈士纪念碑前肃立默哀,敬献鲜花,讲述红色故事,共同缅怀革命先烈的丰功伟绩,寄托对革命先烈的无限哀思。油坊店实验学校、全军实验学校、沙河实验学校、南溪初级中学等学校组织学生到各乡镇烈士墓前,开展清明祭扫活动。天堂寨初级中学与天堂寨中心小学组织师生参观刘邓大军挺进大别山指挥部旧址,现场聆听革命烈士的英雄事迹。引导大家要传承革命先烈爱党、爱国、爱人民的伟大情怀,在重温金寨革命史中,赓续红色基因,将革命精神内化为学习的强大动力。

  学习党史,传承红色薪火。燕子河实验学校将清明祭扫与学党史结合起来,以多种形式向学生讲述党的故事、革命的故事、英雄的故事,让红色基因、革命薪火代代传承。莲花学校邀请金寨县革命博物馆副馆长杨晓璐等走进校园,开展“讲党史 筑红魂”红色教育专题报告会,使红色文化融入课堂。金江实验学校开展“红心向党 以声传情”党史故事朗读活动,引领广大师生深刻感悟百年大党的责任与担当,从小听党话、感党恩、跟党走。思源实验学校组织师生前往金寨县红25军军政机构旧址、安徽抗日纪念馆现场学习,告诉学生要不忘历史,牢记使命,努力学习,为祖国的美好明天、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努力奋斗。

  以笔为介,小手书写丹心。在清明节前后,产业园实验学校组织学生赴西茶谷采风,书写崇敬先烈、热爱英雄的无限情怀,绘制祖国万里河山处处有忠骨的大美画卷。南溪中学、古碑中心小学等学校利用团队课组织全校师生开展了“清明节活动”,组织学生举行以“讲党史 祭英烈 铸红魂”为主题的手抄报、征文和黑板报比赛。通过这次活动,大家对清明习俗有了更多的了解,同时纷纷表示要更好的继承先烈遗志,好好珍惜今天的幸福生活。

  以网为媒,线上祭奠英烈。除了线下祭扫外,我县精心策划开展了“网祭英烈签名寄语”活动,发动青少年学生致敬革命烈士、讲述家国故事。梅山一小、金寨二中等学校倡议师生通过网上献花、留言、发表祭文等多种形式,祭奠英灵,颂扬英烈丰功伟绩,用实际行动向为国家和民族献出生命的老一辈革命家、革命先烈、人民英雄致敬,向新时代卫国戍边、扫黑除恶的英雄致敬,以网为媒加深师生的爱党爱国情怀,推动红色文化学习教育走深走实。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正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