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科教育人>科教新闻>详细内容

金安区全力提升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工作水平

编辑:吕梁 来源:金安区教育局 发布时间:2020-11-09 15:41:30 【字体:

  金安区坚持以立德树人为根本,全面推深做实学校、家庭、社会“三结合”教育网络,全力提升未成人思想道德建设工作水平。

  高位统筹,整体联动,提升德育保障力。一是健全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联席会议制度,召开专题部署会、现场督办会,多部门联动开展专项治理行动,消除安全隐患,净化周边环境,加强宣传教育力度,加大校园“物防、技防、人防、消防”投入。二是关心关爱特殊群体未成年人,健全完善留守儿童监护人制度,全区农村校校建立“留守儿童之家”,乡乡(镇)建立“留守流动儿童活动室”,开辟进城务工经商人员子女入学绿色通道,健全“控辍保学”联防联控机制。三是立足实际,扎实有效开展教育脱贫,多措并举精准实施教育资助,确保全区无一名未成年人因家庭困难而失学。

  搭建平台,拓展阵地,提升德育承载力。全区各中小学成立德育工作领导小组,配齐德育专干,完善家长学校接待日和家访制度,稳步、规范、有序促进家校共建。制度化开展法律进校园等活动,举办家庭教育讲座,依托社区综合文化服务中心,全面提标社区“家长学校”、未成年人活动室建设档次,健全社区与学校、家庭的联系沟通机制。规范乡村学校少年宫建设、管理和使用,实现全区乡镇全覆盖,并打造科普教育基地和爱国主义教育示范基地,组织开展研学旅行、传承红色基因、红色精神代代传等主题教育实践活动,有力促进未成年人健康成长和全面发展。

  做好宣传,强化实践,提升德育凝聚力。在学校、乡镇街综合文化站、社区综合文化服务中心、建筑围挡、小区楼道等广泛设置未成年人公益广告,使得面向未成年人的公益宣传抬头可见、驻足可观。持续推进师德师风、教育科研等“七大示范校”创建,组织开展中华经典诗文诵读、爱国主义读书教育、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等丰富多彩、形式多样的“月月有主题、校校有特色”的教育实践活动。依托“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戏曲进校园”“小手拉大手•文明一起走”“我们的节日”等社会实践、德育实践活动,为未成年人思想道德教育工作营造积极健康的舆论氛围和社会环境。

  下一步,金安区将巩固成果、再接再厉,落细落小落实工作任务,进一步加强组织领导和舆论引导,总结探索适应新时代的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工作的新路子、新方法,不断开创新局面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正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