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专题专栏>反邪教专栏>国内外邪教组织特点及危害>详细内容

如何理解反邪教斗争的长期性、复杂性、尖锐性?

编辑:汤志香 来源:中国反邪教网 发布时间:2017-05-27 10:31:04 【字体:

  反邪教斗争具有长期性,是因为邪教的滋生和蔓延将伴随着历史的发展而客观存在。同时,社会经济成分的多样化、思想的多元化、贫富差距的拉大、社会矛盾的激增和复杂等,使邪教得以生存和传播。受境外邪教组织指挥煽动,境内邪教成员和一些打着宗教或气功幌子的其它邪教仍在暗中活动。我国将长期处于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的现实国情,加之当今世界邪教泛滥以及西方意识形态渗透等大背景,客观上为邪教的滋生发展蔓延提供了土壤和条件。

  反邪教斗争具有复杂性和尖锐性,主要是既有敌我矛盾又有人民内部矛盾,既有现实活动又有网络渗透,既有国内一些人为达到某种诉求和欲望的故意捣乱破坏,又有国外反华势力为西化、分化我国而对邪教组织的纵容支持,可谓是各种矛盾相交织、各种利益诉求相混杂,同时,邪教组织为了对抗政府的打击处理,会不断衍生出新的变异组织。另一方面,邪教“教主”通常隐藏在暗处,出来活动的大都是被裹胁并受邪教精神控制的群众,他们的违法行为并不是完全受自我意识支配。因而,在处理邪教问题时要找准原由,分清情况,把握政策,区别对待。

  邪教教主都具有政治野心,以谋取政权为目的。平时,为了显示其存在和价值,会从事各种捣乱破坏活动,并极力发展组织。在组织规模壮大、经济实力雄厚、野心极度膨胀的情况下,邪教组织必然会跳出来闹事,公开与政府对抗。显现出斗争尖锐、激烈的特点。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正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