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文旅六安>文旅动态>详细内容

春游江淮 请来六安|跟着唐诗宋词游六安——霍山赋(节选)

编辑:汤晓雪 来源:六安文旅 发布时间:2024-04-16 17:09:42 【字体:

  六安(lù ān)之名始于汉武帝,取衡山国内六县、安风、安丰等县首字,别衡山国为六安国,兼有“六地平安”之意。因禹封皋陶后裔于六,故后世称六安为皋城。

  六安,这座历史悠久、文化底蕴深厚的城市,每一寸土地都沉淀着千年的诗意。跟着唐诗宋词游六安,穿越时空的隧道,让我们一同踏上这段旅程,领略这座城市的独特魅力!






图片

霍山赋(节选)

(唐) 皮日休
夫古有五岳,
霍居其一,
所以五岳相迩者。
唐虞之帝,
五载一巡狩,

一载而遍。



作者介绍

  皮日休(约834—约902年),字袭美,号逸少,晚唐诗人、文学家。皮日休与陆龟蒙齐名,世称“皮陆”。著有《汴河怀古二首》诗两首:“尽道隋亡为此河,至今千里赖通波。”

图片

译 文

  霍山在上古时期被封为五岳之一中的南岳,五岳相距都不远。

  在尧舜的太平盛世,帝王五年巡视一次天下,一次要巡遍五岳。

图片注 解

1:五岳:中华传统文化中五大名山的总称,是古代民间山神崇敬、五行观念和帝王巡猎封禅相结合的产物。现代的五岳分别是中岳嵩山、东岳泰山、西岳华山、南岳衡山、北岳恒山。

2:霍:即霍山。汉之前,由于各代疆域限制,五岳之制因势而异,各有不同。根据《尔雅·释山》,霍山在上古时曾被尊为南岳。

3:唐虞:是唐尧与虞舜的并称。亦指尧与舜的时代,古人以为太平盛世。

背景与赏析

  唐懿宗咸通六年(864),皮日休到六安拜谒了皋陶庙后第二年,登故南岳霍山并作霍山赋。

  霍山,位于安徽西部,大别山腹地。霍山县即以霍山为名。秦末汉初置灊县,这是霍山县境内有县以上建制的开始。南朝梁天监六年(507)置霍州。隋开皇三年(583)废霍州,改岳安县为霍山县。霍山是皖西兼具自然风光和文人底蕴的一颗明珠,也是一座历史悠久的名山。根据《尔雅·释山》记载,霍山在上古时曾被尊为南岳。皮日休在《霍山赋》也说“夫古有五岳,霍居其一。”皮日休初至霍山,首先被霍山既雄壮又秀美的风景所震撼,在序文中,他把这种巨大的震撼表达得特别生动,“及见之,则目乎戆,手乎亸,心乎耸,神乎瞀,始欲狂其文,写其状……”有句话叫美得勾魂摄魄,这话虽俗,但用在初见霍山的皮日休身上却很恰当。他一见霍山,似乎就被这座山摄去了魂魄,眼睛也发直,手也发僵,心也揪起来,精神处于一种眩晕的状态。霍山的巨大魅力由此可见一斑。皮日休《霍山赋》把南岳自然和人文之美描述得淋漓尽致,提高了霍山的知名度,为霍山的文化建设和旅游开发提供了宝贵的精神遗产。
图片
  《霍山赋》展现了霍山秀丽的自然风光和厚重的人文积淀。赋这种文体的本质特征就是铺陈,皮日休的《霍山赋》从八个方面来铺陈描写霍山之大、之高、之尊、之气、之灵、之德、之形、之异状,其中最精彩的是对霍山之形和霍山之异的描写。皮日休连续使用精彩的比喻,集中写到勃发的奔云、突涌的飞泉、劈天裂地的雷电。接着又聚焦于霍山的种种奇状,并将它们写得富有动感,比如险峰岌岌可危,似乎随时可能倾倒,又比如开裂的山峦仰头向上,似乎要把天空吸入口中。这些令人难以想象的奇景接踵而至,即便是皮日休这样的大文学家也难以招架,他认输似地总结道,“其经之怪之,祥之诡之,千种万类,繄不可得而详记。”意思是,祥瑞的或者怪异的景象实在是太多了,我这支拙笔,写也写不尽。
图片

  霍山之美,不仅美在自然风光,它还有悠久的文化积淀和人文精神。中国的名山胜水都是因为有“灵”有“德”才会受到民众的爱戴,皮日休在《霍山赋》中对这方面也写着墨颇多:“岳之灵,其神不朕,其报如响。”霍山有灵,平常不露迹象,但它应答人的祈求如回声一样迅捷:久雨不开,霍山能使云开雨散,久旱不雨,霍山能使天降甘霖。“岳之德,生之育之,煦之和之。”霍山之德在长养万物,千花万卉在霍山之巅蓬勃盛开。山庇佑人,人歌颂山,霍山与霍山人的关系可以说是中国式人与自然和谐相处的一个典范了。

图片

延伸阅读

  霍山县城内南岳山,又名霍山、天柱山、衡山。主峰海拔405米,位于城南3公里处。出南门车到九桠树,弃车步行,穿过钟、鼓山山谷,登上南岳山的第一台阶—土地堂。小憩片刻,踏着山径继续向上攀登,约半小时,登上第二台阶——百步阶下。南面,层峦叠嶂的群峰扑面而来,令人神往。北麓,新旧县城,龙盘虎距;如练淠河,蜿蜒东去;纵横阡陌,高楼大厦,尽收眼底。向东百米处有两块条石竖起的旗杆夹,向南,有一小径通往大小风洞,向西,蹬着条石砌成的百步阶,进山门,到达岳顶。右侧是7米见方的天池,水深1米,常年碧绿,不涸不溢。池西是建于汉代的南岳庙,原有前后殿、观音殿、三宫殿,现存的16间庙屋已是后人所建。庙东半部仍作供奉用,西半部装电视差转设备。庙门上沿嵌一块镌刻着大书法家于右任手书“小南岳”石匾。过电视天线塔,出西山门,门上石刻“汉帝敕封”。山门下一块供游人休息的平地。北坡有一洞口像窗的天然石洞——石窗洞,汉左元放曾隐居此洞。西南端有两巨石突兀高耸,一石形如虎,名白虎崖;一石临深壑,险峻异常,名试心崖。

图片

  《汉帝·武帝记》记,汉武元封“五年冬,南巡狩至于盛唐,望视虞舜于九嶷,登潜天柱山”(霍山,汉初为潜县),封此山为“南岳”,并亲植凌霄树,碧桃花各一棵(已不存)。在大别山群峰中,南岳以小巧,秀丽、典雅而独具特色。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正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