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文旅六安>文旅动态>详细内容

春游江淮 请来六安|霍山:民宿火了,村民笑了

编辑:汤晓雪 来源:霍山微旅游 发布时间:2024-03-29 11:02:46 【字体:

图片


  近年来,霍山县以“全国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实践创新基地”为抓手,立足“红”“绿”资源禀赋,因地制宜把民宿经济作为一二三产融合发展新的切入口,打造民宿发展“霍山样本”。

  突出顶层设计,让民宿“站上舞台”

  2023年,霍山很多民宿都处于“满房”状态。尤其是分三期发放的62万余元霍山文旅消费券,更是掀起了住民宿的热潮。在推进民宿发展中,霍山突出顶层设计,统筹考虑“环山、滨水、临田、伴林、依景”等因素,出台《霍山县加快旅游民宿发展实施意见》,推行民宿环境“十有”和服务“五心”标准。三年来,共整合各项资金4.85亿元,对全县16个乡镇的158户闲置个体民房和宅基地以及49处闲置校舍、敬老院、三线军工资产等公共公益设施进行收储或租赁盘活,由政府统筹进行旅游民宿项目开发,先后评定安徽省“皖美金牌民宿”3家,安徽省“皖美银牌民宿”9家,六安市大别·乡宿旅游民宿9家,星级“大别山人家”民宿25家。其中,位于太阳乡的别山雅苑成功获评“国家丙级民宿”,全县唯一。

图片

图片

  突出双招双引,让民宿“插上翅膀”

  地处大别山风景道沿线的单龙寺、磨子潭、太阳等乡镇,因其优越的自然环境成为人们旅游、休闲、度假的胜地。近年来,霍山注重资本“浇灌”,与青浦区签订文旅合作交流协议,成功与上海春秋国际旅行社、上海乐川国际旅行社、广东颐和假期旅行社上海分公司达成文旅组团地接协议。发挥人才“活水”效应,引进宋家河古村茶栈旅游服务有限公司法人兼总经理程浩、单龙寺镇扫帚河村刘山青等一大批返乡新青年,投入乡村民宿事业,成为乡村振兴带头人。通过营销“造势”,积极引导民宿经营主体在抖音、B站、小红书等新媒体,进行笔记写作以及视频剪辑宣传推广,产生爆点、形成热点、变成卖点。该县太阳乡鑫钟秀茶宿通过组建团队,在抖音等平台发布民宿短视频,短短一个月吸粉4000余人。

图片

图片

  突出跨界融合,让民宿“不止是宿”

  如今,民宿已成为霍山乡村旅游的鲜明标签,来霍山体验民宿,已成为周边游客出游的重要目的。推行“民宿+产业”,宋家河村—古村茶栈通过茶叶销售、大汉漂流、活动承接等多渠道增收,走出了一条茶旅融合、产旅融合的新道路,年接待游客5万人次,带动全村及沿线30多家农家乐、民宿,户均增收10万元。推行“民宿+美食”,举办药膳美食旅游文化节暨“新徽菜·名徽厨”专项职业技能竞赛,推出“十大海”“养生霍膳”等一系列民宿特色菜。推进“民宿+文化”,通过讲好故事、植入情怀、融入文化、交流互动等,发展“老板娘文化”,建立民宿经营者与游客的长久关系,让游人在每个民宿中找到不一样的体验感。推行“民宿+后备箱”,王家店村“何家大院”“淮源农庄”民宿通过种植、加工、销售霍山石斛等农特产品,两家年收入均超150万元。

图片

图片

图片

  突出共建共享,让民宿“抱团取暖”

  民宿多位于城市近郊或风景秀丽的乡村,发展前景被广大旅游业从业者看好。近年来,霍山围绕大别山国家旅游风景道建设,依托沿线景区景点和集镇乡村,规划布点各类精品民宿30多家,涉及10多个乡镇,“旅游风景道”变成了“民宿经济带”。依托陡沙河温泉旅游度假区,发动周边群众发展民宿,目前,上土市镇共有1个温泉酒店和136家民宿,房间2500余间,可容纳5000余人,年接待游客120万人次,“旅游度假区”变成了“民宿集聚区”。磨子潭镇堆谷山村成立民宿产业联盟体,引导各类农家乐按照统一民宿标准提档升级,推进品牌共建、产品共推、客源共享,“农家乐集群”变成了“民宿体验村”。2023年,全县旅游民宿接待游客360万人次,综合收入18.98亿元。(朱凯)

来源:人民网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正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