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文旅六安>文旅动态>详细内容

春游江淮请您来 | 春游六安万亩茶园,踏青品茗,每一口都是春天!

编辑:汤晓雪 来源:六安市文化和旅游局 发布时间:2021-04-08 15:30:36 【字体:


图片

图片
图片

六安茶

“天下名山,必产灵草,江南地暖,故独宜茶,大江以北,则称六安”


——明代茶学家许次纾



茶叶是六安的一张名片。六安位于大别山区,山高林密,云雾弥漫,空气湿度大,年降雨量充足,具备了良好的产茶自然环境。六安瓜片、金寨翠眉、霍山黄芽、舒城兰花、华山银毫等一系列的名品驰名大江南北。每到春季茶叶上市时,漫山遍野茶歌阵阵,茶香缕缕,为皖西大地又增添了独特的景致。

人间四月 醉美春茶

今天请一起走进六安的茶园

来一场品茗踏青之旅


图片
六安西茶谷

图片


日百花艳,茶香最风华。


图片


坐落于六安市金寨县油坊店乡面冲村的六安西茶谷,其主题公园的每一座山就是一座岛。茶梯绕着山峰,山峰接着蓝天,把溢着绿彩、闪着光亮的一墩墩茶树送上云端,接纳天地之灵气,沐浴着阳光雨露。


图片

六安西茶谷(摄影师:李学梅)


山中的每一条谷也别具一格,晓雾蒸腾,从水面升起,顺着山势盘旋着爬上茶山,丝丝缕缕的钻进茶棵子里。它们缠绕着,恣肆着,游荡着,柔柔地亲吻着每一片叶子,每一寸泥土,每一块山石。


图片

六安西茶谷(摄影师:程兰)


山在水中生,鸟在谷中鸣,千岛谷生茶,万径曲通幽。西茶谷拥揽着响洪甸水库上游的湖光山色,仿佛就应了余光中的那句话话:“月色和雪色之间,你是第三种绝色。”


图片

六安西茶谷(摄影师:李学梅)


作为茶园和主题公园的结合体,旅游码头、吊桥、观景步道、亲水栈道、休闲长廊等,在这里尽情放松悠闲度过一整天。



图片
九一六茶园

  在安徽舒城,有一座被誉为“中国最美茶园”、长三角休闲农业和乡村旅游推荐景点的茶园。它是六安茶谷带上的茶谷小站——“九一六茶园”。 

图片


图片


  1958年9月16日,毛泽东主席视察了舒茶人民公社。1968年舒茶人民为纪念毛主席视察10周年,举行誓师大会,向毛主席指点并发出“以后山坡上要多多开辟茶园”号召的青岗岭进军。人们怀着对伟大领袖的一片赤诚,以“愚公移山”的精神,炸石垒坝,建成了“九一六”茶园。


图片


图片


图片


      “九一六”茶园为石块垒砌的梯田,共有24层,总面积达240亩。其正面主坝9道,最高坝顶10米以上;两侧副坝16道,最大梯田面积为11亩。茶园依青岗岭山势而建,气势恢宏,令人惊叹。从下眺望,层层梯田,直上云霄;从上俯瞰,连片茶园,碧绿如海。其工程宏伟壮观,堪为茶乡一道亮丽的风景,被人们称之为“青岗云梯”。


图片


图片


图片

     舒茶人民还将毛主席当年休息的茶厂俱乐部建成“毛主席视察舒茶纪念馆”,陈列当时人民公社遗留的有关文物资料,以供人们缅怀瞻仰;并在当年毛主席和干部群众交谈的茶厂大院中,栽植了一棵“万年青”雪松,以示永久性纪念。


图片


图片



图片
独山镇茶主题公园

图片


“春风解恼诗人鼻,非也非花自是香”,春风拂面,绿茶飘香,几十里茶谷路,几万亩茶园中,茶农们正在忙碌,用片片绿茶为“谱”奏响了一支“致富歌”。


图片


六安瓜片茶主题公园位于独山镇区北部,是六安茶谷入口处的重要节点。在这里饱览茶园风光后,还可以前往茶主题公园体验馆,观赏茶园基地,嗅茶园清香,品中国十大名茶—“六安瓜片”。


图片


在徽六茶业六安瓜片综合体,你可以体验国家级非遗六安瓜片制作工艺。六安瓜片茶制作过程包括采摘、扳片、炒生锅、炒熟锅、拉毛火、拉小火、拉老火等七道工序。其中采摘工艺最与众不同,六安瓜片是我国绿茶中唯一不采梗不采芽只采叶的片茶,也正是因为繁琐的多道程序才使得六安瓜片的香得以传遍四方。


图片
麻埠镇响洪甸村茶园

麻埠镇响洪甸村地处金寨、裕安、霍山三县区交界处,是六安市建设绿色旅游发展区“六安茶谷”的谷心所在地和中国十大名茶“六安瓜片”原产地核心区。


图片


滋润着碧绿的茶园,放眼望去,满目葱翠。


图片


金寨县麻埠镇的村庄被绿水青山环绕,郁郁葱葱,美不胜收。


图片

航拍金寨县麻埠镇响洪甸村茶园。


图片

金寨县麻埠镇响洪甸村茶园,水源充沛,环境优美。


图片

金寨县麻埠镇上空被云雾笼罩,宛若蒙上了一层神秘的面纱。


图片

航拍金寨县麻埠镇响洪甸村茶园一角。


图片

金寨县麻埠镇响洪甸村茶园,蓝天白云、绿水青山相映成趣,构成了一幅和谐的画卷。新华网发(程天石 摄)



图片
落儿岭黄茶园


霍山黄芽茶性温和,口感甜香,深受喜爱,是流传至今的历史名茶。霍山县作为核心产地,特有的大别山气候造就了黄芽独特的生长环境。


霍山黄芽主产于霍山县600米以上山区,“抱儿钟秀落儿岭黄茶园”便是其中之一。茶园位于霍山县挂龙尖脚下的落儿岭镇白云庵村,这里山高岭陡、云雾缭绕,岭上是连绵不绝的翠绿茶树,美得让人魂牵梦绕。


图片


 霍山县白云庵村抱儿钟秀落儿岭黄茶园


走进茶园,看山皆有情,聆水皆有意,空气中氤氲着醉人的茶香;万亩茶树成团成簇,如环似阵;沿河两侧的浩瀚竹海,幽深迷离,曲径通幽;山水茶竹辉映出一幅绝美的自然画卷。


图片


摘得万山绿,烹得一壶春。春茶采摘后,刚采的鲜叶通过杀青、焖黄、烘干等制茶工艺,焙制出浓郁的茶香。静享一杯现制的春茶,体会从一片鲜叶到一杯茶的蜕变过程。


图片


“七碗清风自六安,每随佳兴入诗坛”

最美人间四月天 请来六安

漫步茶园 品茗踏青
我在茶香四溢的皋城等着你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正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