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六安新闻>政务信息>详细内容

金安区大力推进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 助力文明城市创建

编辑:宋明俊 来源:金安政府网 发布时间:2020-05-18 09:21:12 【字体:

  金安区教育系统不断拓展途径,强化措施,大力推进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工作,助力全国文明城市创建。

  健全机制,强化保障。制定《金安区教育系统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工作实施方案》,实行教育局领导包片分工负责制,把加强和改进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工作纳入“一把手”工程,形成“统一领导、齐抓共管,各负其责、层层落实”的工作格局,为工作开展提供有力的组织保障。充分发挥校园主阵地作用,并依托“七大示范校”创建活动,促进学校内涵发展和特色发展,为创建文明城市注入新活力。重点围绕文明校园创建、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等,加强对学校“双创”工作的检查、指导和监督,不折不扣完成指标任务。建立健全校园及周边治安环境综合治理的长效工作机制,全力维护学校及校园周边秩序,切实保障教育教学工作正常开展,创造和谐稳定的学习工作环境。

  精准发力,活动引领。精心设计德育综合实践课,强化学科德育渗透意识,把爱国主义教育、红色教育等内容贯穿于课堂教学全过程,把心理健康教育纳入思想品德教育课程之中,积极有效开展心理健康教育活动。抓住重大节日契机,开展“清明祭英烈”“童心向党”“向国旗敬礼”等系列各具特色的活动。举办中小学中华经典诗文诵读大赛和爱国主义教育读书活动。开展“新时代好少年”评选活动,为广大青少年树立起一批榜样示范和先进典型。组织学生参加各种征文活动。开展校园文化艺术节、田径运动会、啦啦操比赛、绘画比赛等未成年人喜闻乐见的活动,融入道德元素,熏陶学生心灵,潜移默化影响未成年人的价值观。

  践行价值,育人铸魂。以立德树人为目标,以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主线,坚持思想道德教育、科学文化教育、艺术体育教育、社会实践教育并重,大力推进理想信念、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生态文明、心理健康、诚信等主题教育活动,帮助青少年“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打牢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奠定一辈子知行合一的文明根基。把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贯彻于校园教育全过程和各方面,在中小学、幼儿园内外营造浓厚的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宣传氛围,切实提升中小学校、幼儿园的精气神。以文明校园建设为载体,广泛开展“学雷锋志愿服务”“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劳动美”“阳光成长”等主题教育实践活动,通过未成年人带动,影响家庭、社会文明。

  同时,充分发挥部门优势,以立德树人为根本,健全学校、家庭、社会“三结合”德育教育网络,充分体现教育系统创建特色;疫情防控常态化下,坚持疫情防控和教育教学两不误,用疫情防控成果推进学生文明行为自觉养成和文明城市创建常态长效。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正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