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六安新闻>政务信息>详细内容

分路口镇推动基层社会治理创新发展

编辑:宋明俊 来源:本网原创 发布时间:2020-04-03 11:08:21 【字体:

  本网讯 为加强和推进基层社会治理,裕安区分路口镇在基层党组织、工作机制、为民服务形式、基层法治等方面积极探索工作新方式、新方法,推动社会治理与经济发展、民生改善良性互动。

  党组织新模式,成立功能性党小组。该镇通过成立功能性党小组推动党员的“再组织”,吸纳村两委成员、优秀党员和村民组织中的党员作为党小组成员,推行功能性党小组针对具体工作的责任制度。

  工作机制新方式,建立三项清单。在党支部的领导下,开展以党建为中心,以协商民主为抓手,以问题与需求清单、资源清单、项目清单三项清单制度为保障的乡村治理工作方法,有针对性地解决基层问题,让乡村社会既充满活力又和谐有序。

  为民服务新形式,开展书记夜话。开展每月1-2次的“书记夜话”活动。围绕基层存在问题和村民合理需求展开深入探讨。村党支部在村书记的带领下,晚上深入农户家中,与他们共话家常、话发展、话民生、话乡风、话和谐,进一步畅通党群、干群交流与沟通的渠道。

  基层法治新载体,打造美德银行。拟定《美德银行积分管理办法》,为每个家庭制作《美德银行家庭积分账户》,每个账户中都清楚地记录每个村民所做的好人好事。选拔“最美儿媳”、“最美老人”、“最美青年”、“最美家庭”等,并对这些获选村民和家庭在年度总结表彰大会中进行表彰与奖励,促进乡村的环境整治和乡风文明建设。(颜蕙茹)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正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