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六安新闻>政务信息>详细内容

砥砺奋进铸辉煌金安设区20周年经济社会发展综述

编辑:宋明俊 来源:本网原创 发布时间:2020-01-02 09:13:10 【字体:

  1999年,国务院批准撤消原县级六安市,分别设立金安、裕安两区。金安设区20年以来,区委、区政府团结带领全区人民,励精图治,开拓进取,奋力拼搏,各项事业焕发出蓬勃生机,经济社会发展取得辉煌成就。特别是“十二五”以来,精心谋划“一轴两翼三区六个增长极”的空间布局,全面拉开发展格局,明确了金安跨越发展的突破口,全力以赴加快省级金安经济开发区、城北现代产业园、南山新区三个核心增长极建设,增长后劲持续增强。

  20年来,地区生产总值由建区之初的19.9亿元增至2018年的211.7亿元,增长近10倍;财政收入连续跃上10亿元、20亿元台阶,增长13.7倍;固定资产投资年均增长25%。对外开放取得明显成效,仅“十三五”以来,累计引进亿元以上项目147个,到位内资315.2亿元、利用外资2.14亿美元。城镇、农村常住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分别达32150.5元、12881.8元,年均增长11.8%和12.4%。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由8.8亿元增至170.4亿元,年均增长17.9%,增长近20倍。

  如今的金安,东有省级金安经济开发区,规划面积140平方公里,核心区80平方公里,秉持“产城一体、宜业宜居”的发展理念,重点发展高端装备制造、电子信息与智能化、新能源新材料等核心产业,是六安市东向发展的主战场、绿色振兴的增长极。

  北有城北现代产业园,规划面积20平方公里,建成区7平方公里,重点培育装备制造和轻纺服装产业,着力打造省级承接产业转移特色工业园区。

  南有南山新区,规划控制面积80平方公里,建成区10平方公里,重点打造休闲度假、运动养生、科教文化等产业。

  三大核心平台承载带动能力不断增强,为金安健康快速发展注入了强大动力。

  工业经济持续壮大

  坚持工业化核心战略,突出工业主导地位,大力实施支柱产业培育工程,培育壮大高端装备制造、新能源、电子信息等主导产业,全区现有规模以上企业109家、亿元以上企业43家,拥有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21家,规模以上工业总产值年均增长23.5%。成功引进应流航空产业园、明天氢能产业园等一批带动性强、科技含量高的大项目、好企业。

  现代农业特色鲜明

  深入推进农业产业结构调整,大力发展现代农业,被列为国家级现代农业示范区、全省20个农村综合改革示范试点县区之一。特别是近年来,紧紧抓住“一谷一带”“一岭一库”等建设机遇,成功打造了“四桃(萄)两莓、稻虾综合养殖”等特色品牌。尤其是金安脆桃,被誉为江淮果岭上绽放的一颗璀璨明珠,入选省十大扶贫经典范例。成功争创国家级畜牧绿色发展示范县(区)、省级农产品质量安全示范县(区),农田水利基本建设获“江淮杯”一等奖。

  旅游三产异军突起

  实施旅游强区战略,发挥区位、交通和资源优势,大力发展旅游等现代服务业,打造新的经济增长点,全区现有东石笋、皖西大裂谷、六安梦幻海洋大世界等八个4A级旅游景区,南部“九十里山水画廊”缤纷靓丽,享誉省内外,悠然南山、悠然蓝溪已成为全市休闲体育文化旅游产业的名片。

  城乡面貌焕然一新

  先后配合市委、市政府成功创建国家级园林城市、森林城市,省级文明城市、卫生城市、节水型城市等,城市面貌和人居环境显著改善。小城镇建设方面,注重特色,提升品位,滚动实施小城镇建设“三年行动计划”,年均投入建设资金50多亿元,建成项目近600个,集镇基础设施和配套设施日益完善。张店镇入选全国重点镇、全国美丽宜居小镇名录,毛坦厂镇入选全国历史文化名镇。全区城镇化率达54%。农村人居环境方面,坚持以美丽乡村建设为抓手,深入开展农村厕所、垃圾、污水治理 “三大革命”,农村生产生活环境持续系统改善,先后建成省、市、区美丽乡村示范点39个,木厂镇新庄村入选全国“美丽乡村”创建试点乡村。交通基础设施建设力度空前,全区农村道路总里程达5300多公里。不断加强生态建设和环境保护,被列入国家首批生态文明先行示范区。

  脱贫攻坚成果显著

  党的十八大以来,把脱贫攻坚作为首要政治任务和第一民生工程,坚持以脱贫攻坚统揽经济社会发展,举全区之力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2014年以来,共有118家帮扶单位、近万名帮扶干部参与帮扶工作,脱贫攻坚累计投入财政资金42.6亿元,精准实施产业就业扶贫、健康扶贫、社保兜底、危房改造等扶贫项目,重点加强农村基础设施建设,因地制宜发展产业,增强贫困村、贫困户造血能力,贫困地区生产生活条件显著改善,贫困群众自我发展能力明显增强。截至2018年末,全区累计减贫24983户72184人,68个贫困村全部出列,贫困发生率由12.23%降至1.22%,连续三年在全省脱贫攻坚工作成效考核中,位列“好”等次。2019年4月29日,经省扶贫开发领导小组批复同意,金安区顺利退出贫困县序列。

  社会事业全面发展

  始终坚持发展为民,逐年增加民生领域投入,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显著增强。

  优先发展教育事业。2014年以来,累计投入财政资金12.3亿元,滚动实施城区义务教育三年行动计划,建成投用金安路学校、梅山路小学等中小学校14所,今年,又新建扩建金桥小学、佛子岭路学校等7所学校,城区“上学难”“大班额”现象得到极大改善。

  全面提高医疗卫生服务水平。深化医药卫生体制和公立医院改革,扎实推进分级诊疗工作,全区现有各类医疗卫生机构399所,初步建立起覆盖城乡的公共卫生体系,有效缓解了老百姓“看病难”“看病贵”问题,被评为全国妇幼健康优质服务示范区。

  “金安体育 闪耀国际”。连续成功举办四届ITF国际网球公开赛、三届国际大别山(金安)马拉松赛事。

  金安设区20年,其经济建设步伐的不断加快,经济实力的不断增强,带来了城乡人民收入水平的持续提高,生活质量的不断改善,居民消费由生存型消费逐步转变为追求健康和生活情趣的享受型消费,实现了从贫困到总体小康翻天覆地的变化。(皖西日报融媒体记者刘扬/文 李学梅 张巨江 王树春/图)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正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