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六安新闻>政务信息>详细内容

市气象局做好高温干旱气象保障服务

编辑:宋明俊 来源:本网原创 发布时间:2022-08-22 08:55:41 【字体:

  本网讯 针对我市各地持续晴热高温天气,市气象局不断提升气象防灾减灾能力和为农服务水平,适时开展人工影响天气作业,深入一线开展农情调研指导农业生产,扎实做好高温干旱气象服务各项工作,守好气象防灾减灾第一道防线,助力秋粮抗旱保丰。

  连日来,市气象局的农气技术人员分别前往旱情较重地区进行苗情和灾情监测,对水稻有效穗数、穗长、穗粒数进行测量,结合调查结果和未来气候预测,及时发布农业气象灾害预警,预计我市出现高温干旱叠加的风险较高,对正处抽穗扬花期水稻影响较大,易导致水稻空秕粒增多,结实率下降。据此建议及时调度水源,灌溉稻田建立深水层,并采取喷洒营养液等措施,减轻高温、干旱天气叠加的不利影响。

  面对高温天气,全市气象部门主动捕捉有利时机开展人工增雨作业,自5月份以来,全市开展人工增雨作业25次,发射火箭弹100枚,极大程度地延缓了旱情发展。

  8月2日以来,市气象局连续16天发布高温预警信号,并及时制作发布一季稻高温干旱风险预警,并建议采取灌深水和喷施叶面肥等防御措施减轻灾害影响。通过手机短信、微信公众号、惠农气象app、QQ群、电子显示屏等方式滚动发布最新预报预警及农事建议,为农户第一时间采取防灾措施做好气象保障。(曹强 皖西日报融媒体记者 谢菊莲)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正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