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六安新闻>政务信息>详细内容

手中有“方” 遇旱不慌

编辑:宋明俊 来源:本网原创 发布时间:2022-08-22 08:57:21 【字体:

8月19日,叶集区姚李镇看花楼电灌站正在提水,为周边近1.6万亩农田“解渴”。

  8月19日,高温依然炙烤着大地,叶集区姚李镇的看花楼电灌站已经连续运行1600多个小时,汩汩清泉昼夜欢腾着奔向周边5个村52个村民组的1.58万亩田地,让周边农户实现了遇旱不慌。

  “看花楼电灌站于去年10月开始动工,今年3月份竣工,4月份试运营,没想到5月份就投入使用,连续2个多月以来,看花楼电灌站夜以继日连轴转,及时发挥了强大的供水灌溉功能。”叶集区水利局党组书记、局长万汉亿介绍,往年这个时候,群众因为用水矛盾时常拨打市长热线,今年持续高温晴热天气,群众反而回家纳凉高枕无忧了。

  记者了解到,原看花楼水轮泵站建于20世纪70年代,经过多年运行,水工建筑物破损不堪,设备老化锈蚀损毁严重,基本失去功能,农田灌溉用水保障率低,沿线群众更新改造的意愿十分迫切。2021年10月,叶集区投资436万元更新改造看花楼电灌站。工程建成后,增强了灌区内的水旱灾害防御和供水灌溉保障能力。

  除了看花楼电灌站,同时开足马力运行的孙岗乡长岗电灌站从低处引水灌溉方圆十多公里的2.6万亩良田。进入7月份以来,叶集区10千瓦以上的小型提水泵站开机运营48座,新采购和接受市国元农保公司捐赠移动式小型抽水机械204台,成立17个抗旱小分队,组织动员全区1000多个移动式小型抽水机械投入抗旱。截至目前,该区累计投入抗旱机械1100多套,抗旱劳动力3000多人次,抗旱资金500余万元,提水灌溉面积近9万亩,旱情得到有效缓解。

  田里有水,农民不慌。据悉,叶集区在地农作物及经果林47.8万亩,其中水稻39.5万亩。得益于淠史杭工程史河灌区有利区位,叶集区28.9万亩水稻田具备良好的自流灌溉条件,地势较高的塝田水稻及坡耕地旱作物灌溉用水,多以自有塘库堰坝蓄水及沿史河干渠、支渠一二级电灌站提水为主。

  平日注重蓄水,查找解决问题,旱时科学统筹,及时疏通引水,让叶集区对此次夺取抗旱减灾攻坚战的胜利充满了信心。近年来,叶集区坚持问题导向,立足于创造条件解决群众急难愁盼,抢抓提水泵站更新改造政策机遇,先后申报实施了装机470千瓦的长岗一二级提水站、装机300千瓦的看花楼提水站更新改造项目,打通了历年来灌溉用水的难点阻点,两站提水近500万立方米,直接惠及4.98万亩水稻生产;5月份进入汛期后,抓住4轮有效降雨,在确保141座小型水库安全度汛的前提下,累计蓄水5800万立方米,确保在干旱年份充分发挥出塘库堰坝蓄水灌溉的主要功能;坚持防汛与灌溉两手抓,积极排查近年来区内渠道、河流等水利工程设施暴露出来的短板弱项,共投入资金659万元,落实小型涵闸等除险加固工程33处,渠道清淤整治82公里,为旱年顺利引水打下牢固的基础。(皖西日报融媒体记者 谢菊莲/文 田凯平/图)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正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