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六安新闻>政务信息>详细内容

红色引航 学史笃行一一皖西学院“三下乡”暑期社会实践团队赴霍山西镇暴动纪念馆考察学习

编辑:高方勇 来源:六安新闻网 发布时间:2022-06-21 08:34:46 【字体:

  近日,皖西学院 “红色互动•金融惠民——学史笃行实践团”实践队队员在院金融与数学学院院长万青教授的带领下,于2022年6月18日参观了位于六安市霍山县漫水河镇的西镇暴动纪念馆。

  站在馆前,遥望远方,虽然昔日的战火硝烟已经化成平淡而宁静的山村生活,离我们渐渐远去,但是革命先烈不怕艰难、奋勇直前的精神仍然在皖院学子心中回荡。在金融与数学学院院长万青教授的带领与讲解下,队员参观了纪念馆的“曙光初现、西镇狂飙、苏区典范、峥嵘岁月”四个展厅,了解了西镇暴动背景过程与影响、苏区建设和保卫苏区等战斗历程。霍山是皖西革命根据地的核心区域,西镇是当时对霍山西部山区的统称,西镇暴动是六霍起义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继独山暴动以后六安举行的又一次伟大的武装起义。1929年11月19日,西镇人民在中共霍山县委的领导下举行了武装暴动,推翻了国民党的西镇事务所,成立了皖西第一个红色政权——西镇革命委员会。随后,西镇游击队又和六安、金寨、霍山等地革命武装组建了中国工农红军第十一军第三十三师,西镇作为皖西革命根据地中心地区,在安徽革命史上占有重要地位。

  在战火纷飞的年代里,红色金融与革命军队同根同生,相辅相成。不少半途出家的“红色金融家”,面对恶劣的自然环境和经济环境的双重挑战,依仗共产党人的信仰、勇气和智慧,历经磨难,走出困境,“好钢用到刀刃上”,不断创造着金融奇迹,迎来“货币战场”上的捷报频传。万青教授向队员介绍了馆内许多红色金融方面的重要人物,例如霍山县苏维埃政府经济委员喻本芳、皖西北苏区银行会计科员丁世方等;以及红色金融的重要实践活动,例如成立五区苏维埃经济合作社、大同经济合作社。当年的硝烟已经散去,但革命精神却永远不会过时。重温西镇暴动的光辉历史,皖院学子缅怀先辈,感知今天的来之不易,坚定了为党的事业奋斗终身的信心和决心,也更加珍惜今天的美好生活,为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贡献力量。(文/图 刘伟)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正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