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六安新闻>政务信息>详细内容

【我们的新时代】三河村上栖“彩凤”
——霍山县诸佛庵镇三河村汪成凤的奋斗故事

编辑:宋明俊 来源:本网原创 发布时间:2022-06-20 08:26:20 【字体:

  “这段时间天气晴好,要督促施工人员抓紧工期,早点把这个停车场修好。到咱村来漂流和旅游的游客越来越多,总得有个停车的地方……”

  6月16日上午10时许,霍山县诸佛庵镇三河村村部旁的一处工地上,“老支书”汪成凤顶着日头一边张罗着工人,一边和新任村党支部书记杨瑞“唠叨”着。

  汪成凤,1992年10月就到三河村委会工作,任妇女主任、计生专干,2005年1月被选为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一直干到2021年。2021年底,新一轮村“两委”换届选举,汪成凤甘愿“退居二线”,担任村党支部副书记。但她退职不退志,离岗不离心,仍然利用自己的一腔热忱和30多年的基层工作经验,默默地做一个乡村振兴的“践行者”。

  三河村以河为名,江家河、帅家河、尹家河三条河流穿境而过,河流落差大,水量丰沛,水资源丰富,自然环境优美。但由于三河村偏居深山,一直缺少优质项目带动,严重制约着村集体经济的发展。汪成凤当上村党支部书记后的第一件事就是修路。2006年6月到2007年1月,仅仅半年多的时间,经过汪成凤的多方辗转奔波,三河村修通了全县第一条“村村通”水泥路,全程5.6公里。截至目前,三河村“村村通”里程已达35公里,村级主干道拓宽工程全面完成,大大方便了群众出行。

  路修好了,怎么带着村里老少脱贫致富又让汪成凤伤透了脑筋。经过多方调研,学习先进地区经验,最终他们立足村情,做起了“山水”文章。

  2019年,该村通过招商引资,由浙江安吉沪吉漂流有限公司投资1.2亿元,成立了霍山县亲水慢享旅游开发有限公司,在三河村开发峡谷漂流、峡谷徒步穿越、竹海休闲、民宿等一体化旅游项目。2020年,该公司新上马的“神仙谷”漂流项目在100天左右的漂流季,日均接待游客近1000人,当年即为三河村集体经济增收7万元。

  漂流项目建成后,游客来了,旅游车辆没地放,自驾游的车辆挤满了原本就不宽敞的村村通公路两边,这让不少游客望而却步。

  “如果村委会出资新建一个生态旅游停车场,既能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又能缓解旅游区停车难问题。”在村“两委”扩大会上,汪成凤提出了自己的想法。经过多次研究,三河村决定征收15亩土地新建旅游停车场。

  “我们村‘两委’要积极营造良好的营商环境,做好项目相关协调工作,千方百计让漂流旅游全马力开动起来。漂流是我们村乡村振兴的火车头,早一天漂起来,村民就能早一天富起来!”汪成凤瘦弱的身躯仿佛始终充满着干劲。

  自2018年1月任村扶贫专干,到当选村支书,34岁的杨瑞也干了5年村干部了。

  “从汪书记身上,我学到了很多,特别是她在处理矛盾纠纷时公平公正、不偏不倚;在为修路筹措资金时多方奔走、不遗余力;在村集体经济发展上亲力亲为、竭尽全力。汪书记在任这么多年,三河村在村容村貌、居民生活、基础建设、旅游发展等各方面都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她以身作则“传帮带”,给了我们十足的勇气和底气。只要我们一茬接一茬地干下去,三河村就能一年更比一年好。”说起老支书,杨瑞满是感激。

  “我还不到60岁,又不是不能动了。村里许多事正当紧,我哪歇得住?现在村里漂流火起来了,又有香港客商准备在这里修建滑雪场。这条5米宽的山路已经跟不上发展了,很多地方都没办法 会 车。如果我们能结合旅游开发,再修一条循环旅游公路就好了。”汪成凤的心里又有了新规划。(陈波 雷威)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正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