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六安新闻>政务信息>详细内容

【奋进新征程 建功新时代】科技赋能,麻黄鸡变“金凤凰”
——“霍邱麻黄鸡”产业发展侧记

编辑:宋明俊 来源:本网原创 发布时间:2022-06-20 08:21:00 【字体:

  霍邱麻黄鸡,又称皖西麻黄鸡、淮南麻黄鸡,其体型中等,体态匀称,体内氨基酸积累丰富,是全国著名的地方优质肉蛋兼用品种,肉香味厚,风味独特。

  今年5月,“霍邱麻黄鸡”被批准为国家地理标志证明商标,这是继2019年3月“霍邱麻黄鸡”成功申请国家地理标志后再获殊荣。近年来,科技助力“霍邱麻黄鸡”良种保护与开发,全产业链技术参与让“霍邱麻黄鸡”产业不断发展壮大,成为当地乡村振兴的一张靓丽名片。

  强科技——保种 育种强种

  “全自动饲养设备、中央空调加温、模糊电脑控制、养鸡智能环境……”走进国内智能化顶尖、省内规模最大的霍邱麻黄鸡保种基地——霍邱长集现代农业示范区内的安徽皖西麻黄鸡禽业原种有限公司,这里麻黄鸡保种和育种规模化、现代化的设备、技术、团队,超出你的想象,让人惊叹。恒温、恒湿、空气质量等各种综合指标,全天候全时段自动化、智能化监控调控运行,上百人的工作量,在这里几个人在电脑前就可轻松完成。

  安徽皖西麻黄鸡禽业公司是安徽省大型综合性禽业产业开发企业,从事我国优质地方良种鸡“淮南麻黄鸡”的资源保护、系统选育、商业开发及品牌推广工作。公司占地160亩,下设种鸡场、孵化厂、育雏育成场,存栏种鸡20万套、年孵化鸡苗近3000万羽、年出栏育成鸡600万只,公司下辖国家级麻黄鸡专业养殖合作社等机构。

  “保种、育种离不开现代化科技的强力支撑,公司共投资5000多万元,引进各类先进的技术设备,优质种苗从孵化到出栏,160天就可完成……”安徽皖西麻黄鸡禽业公司负责人韩涛深有感触。除了先进的技术设备,顶尖的科技团队也成为麻黄鸡良种发展的有力支撑。韩涛介绍,公司原种场技术依托安徽省农业科学院畜牧研究所,国家蛋鸡体系岗位科学家、研究员、省畜牧研究所所长詹凯博士带领的专家团队与公司技术团队紧密合作,应用现代遗传育种技术,对“淮南麻黄鸡”品种采取继代选育法提纯复壮,既传承了传统“淮南麻黄鸡”的优越土生品质特征,又具备了高产出的现代规模化养殖特性。

  公司采取“公司+合作社+农户”的生产经营模式,在全县设立了100个销售技术服务点。目前拥有规模养殖户500余户,合作社社员300余户,年可出栏麻黄鸡3000万只以上。公司被认定为“农业部第一批畜禽标准化示范场”、“安徽省省级原种场”、“省级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安徽省扶贫龙头企业”,地理标志产品、麻黄鸡品系选育被省农科院选定为“地方优质品种科技攻关项目”,并于2015年获得“省科技成果证书”、“麻黄牌”系列产品获得安徽省著名商标称号,熟食产品注册为“赖壶”牌。

  强农技——保苗 保养 保收

  “我只管每天投饲料就行了,省心得很。”霍邱县石店镇宽店村村民刘则平是脱贫户,得益于跟着当地企业养鸡,日子宽裕起来。他养殖的鸡就是麻黄鸡,是安徽牧翔禽业有限公司提供的,打疫苗、技术指导、饲料都由企业负责,养大了还保底回收,每年收入都在3000元以上。

  相对皖西麻黄鸡保种基地,霍邱麻黄种鸡国家级标准化示范场——安徽牧翔禽业有限公司则是另一番景象。该公司在麻黄鸡保种、育种上把科技“强农技”放在首位,以高校科研单位为后盾,产学研相结合,与安徽农业大学签定“产学研协议”,建立了密切的合作关系,拥有博士、高等级畜牧师近10人的科技团队。

  利用科技团队优势,安徽牧翔禽业有限公司采用“公司+合作社+基地+养殖户”的企业发展模式,实行统一供苗、统一防疫、统一供料、统一管理、统一销售的经营模式,降低养殖户风险,提高养殖效益,主要产品销往全国各地。公司在上海、南京、杭州等大中城市设立的销售窗口,销售量逐年倍增,销售价格也不断提高,产品产销率100%。公司成立至今已带动全县2860余户农民致富。公司和宽店、韩老楼、井岗等村建立合作共建关系,采取村级产业帮扶资金入股、公司经营、脱贫户参与等方式,形成利益共享机制,提供就业岗位100多个,其中,脱贫户就业人数50多人,每年带来经济收入50多万元,带动434户脱贫户养鸡,增加村集体经济收入40多万元。

  据了解,该企业“十四五”期间实施“685”工程,将建成年养殖60万套麻黄鸡保种生产基地,建设年孵化8000万只鸡苗孵化厂,带动全县及周边农户养殖,实现产业年产值50亿元。同时还将建设年产15万吨饲料厂和年加工5000万只禽类深加工厂各一座,扶持带动养鸡大户3000户,年出栏商品麻黄鸡6000万只。

  增收入——重奖 扶持 创优

  以科技为先导,霍邱县把“霍邱麻黄鸡”良种资源的保护、开发和利用,当作乡村振兴、促进本地区农村经济的发展,农业产业结构调整、有效增加农民收入重要举措之一,在项目、资金、技术上给予大力支持。

  霍邱县根据《2021年度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产业奖补方案》规定,对获得国家、省级畜禽遗传资源保护场分别给予一次性奖补100万元、50万元。对麻黄鸡禽蛋企业当年新购全自动智能化清洗消毒打包设备的,按设备总额的20%进行奖补,奖补资金总额不超过10万元。霍邱县2021年村集体经济产业发展项目(第一批)安排三个麻黄鸡养殖龙头企业2660万元资金。

  霍邱县畜牧发展中心张敬华介绍,全县现有麻黄鸡祖代种鸡场3家、父母代种鸡场2家,存栏祖代种鸡11万套、父母代种鸡10万套,年提供鸡苗3000万只,年产麻黄鸡3300万只,各大种鸡场均有养殖基地,并与养殖户签订购销合同,统一供苗,统一供药,统一供料,统一销售,逐步形成供销一体化,养禽业为助力全县脱贫攻坚做出了突出贡献,2019年、2020年全县脱贫户参与麻黄鸡产业扶贫均达到2万多户,年饲养量达到400万只。

  目前,全县麻黄鸡产业蓬勃发展,霍邱县麻黄鸡养殖专业技术协会已经成立,注册商品“村里转”、“麻黄”等均为著名商标,2019年3月霍邱麻黄鸡已成功申请国家地理标志。安徽牧翔禽业有限公司、安徽盈宝禽业有限公司、霍邱县泽钜农产品开发有限公司已纳入规模以上农产品加工企业统计范畴;安徽牧翔禽业有限公司被认定为安徽省长三角绿色农产品生产加工供应基地;霍邱县科瑞达禽业有限公司已经取得入沪许可证并在上海设立分公司;“牧翔烧鸡”深受消费者喜爱……“霍邱麻黄鸡”产业链正在延伸,成为霍邱乡村振兴的一道美丽风景。(李玉龙 王兴远 皖西日报融媒体记者 宋金婷)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正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