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六安新闻>政务信息>详细内容

金安区东市街道:“3456”工作法开展防溺水安全教育工作

编辑:吕梁 来源:六安新闻网 发布时间:2022-06-16 10:29:28 【字体:

  为切实增强学生安全意识,做好安全教育和安全防控,防止溺水事故的发生,金安区东市街道积极开展防溺水安全教育工作,为学生和家长打好“预防针”,筑牢“防护墙”。

  完善防溺水“三个一”设施设置。在各类水域,悬挂一副防溺水宣传标语、设置一个防溺水警示牌、配备一套简易救生设备。落实“一线一栏”,在临水岸边喷涂黄色警戒线,在公共活动水域设置防护栏,警示大家不要靠近水域,不要下河玩耍,依靠有效手段减少溺水事故发生。

  健全防溺水“四项”工作制度。一是值班值守制度,坚持24小时值班值守制度,每个班由3名同志组成;二是责任包保制度,成立“防溺水工作专项行动领导组”,各社区书记为辖区包保责任人,全面负责防溺水工作宣传教育、隐患排查、日常巡查、应急处置等工作;三是定期巡查制度,坚持常态化巡查,每周开展问题排查和日常巡查不少于一次,并做好巡查记录;四是处置报告制度,一旦出现溺水险情,确保能在第一时间拨打救援电话,组织救援力量,开展应急救援,并将情况上报主管部门。

  采取“3+2”五位一体宣传手段。街道、社区、学校三方联合,学生、家长两手共抓,全力筑牢安全屏障。下发“防溺水宣传明白纸”和防溺水彩色宣传单,同时借助微信群、朋友圈等形式转发防溺水安全知识,向家长宣传防溺水知识,实现家校共育。各社区积极开展防溺水宣传活动,通过制作摆台、悬挂横幅、动员社区工作人员和志愿者向小区居民发放宣传材料的形式,向青少年宣传溺水自救措施等知识,提醒家长们增强安全意识和监护意识,加强对孩子的教育。通过多样的宣传手段,大力营造“安全第一,水深危险”的氛围。

  教育青少年树牢“六个不”意识。在宣传过程中,重点传达“六个不”思想,即:不私自下水游泳;不擅自与他人结伴游泳;不在无家长或教师带领的情况下游泳;不到无安全设施、无救援人员的水域游泳;不到不熟悉的水域游泳;不熟悉水性的学生不擅自下水施救。同时,教育青少年遇到同伴溺水时避免手拉手盲目施救,要智慧救援,寻求成人帮助。明确哪些能做哪些不能做,不断加强辖区青少年的安全意识和自我保护意识,提高其避险防灾和自救能力,严防意外事故的发生。(张艳丽)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正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