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六安新闻>政务信息>详细内容

【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陌邻”变“睦邻” 服务“零距离”
——裕安区小华山街道开展“周六睦邻惠民日”活动侧记

编辑:宋明俊 来源:本网原创 发布时间:2022-05-27 08:43:55 【字体:

  “还是你们想得周到,这样不仅院子干净了,东西也有地方放了。”日前,家住裕安区小华山街道和顺名都城小区的韩召祥老人看着社区帮他安置的储藏室,一个劲儿地夸赞社区工作者想得周到。

  韩召祥老人70多岁,平时一个人居住,很多旧东西也舍不得扔,他就用废旧板材在院子里做个简搭棚堆放杂物,既不美观,也存在较大的卫生问题和安全隐患。

  “我们经过与韩召祥耐心细致地沟通后,考虑到他实际生活所需,最后利用‘周六睦邻惠民日’时间,组织小区物业拆除了韩召祥的简搭棚,帮他将院子清理干净,并为老人就近免费提供一处储藏室用于堆放物品,韩召祥对我们社区的安排很满意。”和顺社区党支部书记许媛媛告诉记者。

  记者了解到,“周六睦邻惠民日”是裕安区小华山街道深入推进党建引领基层治理,创新拓展“睦邻党建”特色服务的一项举措,主要内容是立足群众多样化实际需求,固定每周六进小区常态化开展便民惠民服务。

  以小活动营造社区一家亲的浓厚氛围,让“陌邻”变“睦邻”。截至目前,小华山街道各社区结合实际,开展了一系列群众真需要、社区真解决问题的“周六睦邻惠民日”活动,得到了居民群众的一致好评。

  桃园小区是2000年前后建设的回迁安置小区,留守老人较多,很多住户居住在改造后的一楼储藏室,屋外烧菜做饭,锅碗瓢盆、桌椅板凳乱摆乱放,存在很大的安全隐患。天盈社区在老旧小区改造过程中,挨家挨户沟通、劝导,主动思考解决办法,最终确定制作统一两层铁皮橱柜,上层收纳厨具,下层安放煤气罐,并统一为86户安装了便捷不锈钢活动橱柜。橱柜不用的时候还可以折叠上锁,实现了居民满意且整洁便利的效果,老人们直夸社区是办了一件大好事。

  小华山街道各社区还主动对接相关部门,开展“周六睦邻惠民日”特色活动。天盈社区联合社区卫生服务站和乐天养老中心,在桃园小区开展以“暖心助浴”为主题的“周六睦邻惠民日”活动,把移动助浴车和便携式洗浴机送进小区,上门给独居、孤寡、残疾和行动不便的高龄老人们,免费提供洗浴、剪指甲、理发等一站式服务。园艺场社区联合裕安区运输管理所、裕安区交通综合执法大队和辖区4S店,在上城国际小区开展以“贴心义诊”为主题的“周六睦邻惠民日”活动,将汽修技术人员和汽车保养知识带进小区,为居民的私家爱车免费提供轮胎充气、故障检测、脚垫清洗等贴心服务。和顺社区依托党建引领基层治理平台收集居民意见建议,招募小区内具备生活小技能的热心党员和群众,开展以“邻里互助”为主题的“周六睦邻惠民日”活动,提供缝改衣物、维修小家电、配钥匙等志愿服务活动。

  “贴近居民实际需求的‘周六睦邻惠民日’活动,既密切了睦邻联系,也增强了党组织的向心力、凝聚力,让居民感受到来自社区大家庭‘零距离’服务的温暖与便捷,进一步提升了居民生活的便利度和幸福感。”小华山街道党工委书记陈亚玮介绍说,下一步该街道将以“周六睦邻惠民日”活动为抓手和助推,努力做到思想上尊重群众,感情上贴近群众,服务上扎根群众,坚持以人民为中心,把人民满意作为各项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皖西日报融媒体记者 张世巧 杨秀玲)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正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