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六安新闻>政务信息>详细内容

金寨县流波䃥镇:发展壮大村集体经济助力乡村振兴

编辑:吕梁 来源:六安新闻网 发布时间:2022-05-23 16:33:51 【字体:

  为进一步壮大村集体经济发展,金寨县流波䃥镇立足实际,坚持创新发展,积极探索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的有效路径,为实现乡村振兴夯实基础。

  组织引领强根基。坚持镇党委统一领导,村党组织具体抓落实的“一盘棋”格局,筑牢集体经济发展根基。制定村集体经济发展规划,多渠道促进集体经济提质增效。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因地制宜打造一批特色产业,积极引导有产业基础、有资源禀赋的村依托自身优势发展集体经济。

  选优配强村班子。持续抓好村党组织后备力量队伍建设,坚持好中选优,不断充实基层服务力量,将人才保障放在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突出位置,建立人才信息库,大力选拔年龄轻、学历高、想干事、能干事、干成事的优秀年轻干部进入村“两委”班子。2021年,流波䃥镇村“两委”新进班子成员共13人,其中6人为大学本科生“特派村官”。充分发挥年轻干部能力优势,积极为农村集体经济发展出谋划策,为农业产业发展提供人才支撑。

  盘活资产促增收。为切实增强集体经济发展内生动力,充分利用现有资源推动村级集体经济发展壮大,从实际出发,把资源、资金、资产充分整合,发挥最大效益。全镇6个行政村通过集体光伏、“三变”资产收益分红、集体资产租赁、土地流转等方式,积极发展村级集体经济,盘活集体资产,从而增加村集体经济收入,2021年,村集体经济收入达30万元以上的村4个,10万元以上的村2个。力争今年集体经济收入实现3个村突破50万元以上。

  激励机制增动力。根据《金寨县扶持壮大村级集体经济激励办法(试行)》文件精神,规范村级集体经济组织资金监督、管理和使用,完善集体经济激励奖励机制,将集体经营性收入与村干部工作报酬挂钩,激发村干部干事创业的热情,不断推动村级集体经济健康有序发展,切实摆脱“等靠要”思想,一心一意为村集体经济谋发展。

  下一步,流波䃥镇将不断提升基层党组织创造力凝聚力战斗力,继续坚持以党建为引领,积极探索有效途径,拓宽集体经济增收新渠道,共同谱写乡村振兴新篇章。(刘贤惠)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正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