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六安新闻>政务信息>详细内容

2021年度金安区创业创新大赛一等奖 张旭晨:做绿色保温建材行业的“大圣”

编辑:宋明俊 来源:本网原创 发布时间:2022-05-19 09:22:27 【字体:

  参赛感言:很荣幸能够参加大赛。希望能让更多人知晓我们研发的优质保温材料,也想让更多人知道,皖西学院有个大学生在做节能型绿色建材。期待评委专家对项目提出宝贵意见,让我们在创业路上少走弯路。

  作为一名大学生创业者,在这个城市感到很温暖,因为无论是政府部门还是学校,在我创业过程中,都给予了我很多帮助。例如,资源的对接方面,给我们推荐了很好的资源,帮我们更快地熟悉本地市场环境;项目落地帮扶方面,针对我们的融资、场地、用人等方面需求,提供了相应的支持。这些帮助让我更加坚定决心,留在六安,为六安节能减排出力,为革命老区绿色振兴赶超发展做出贡献。

  在2021年度金安区创新创业大赛中,参赛项目《保温大圣——节能型绿色建筑保温材料的先行者》斩获大赛一等奖。携此项目参赛的是张旭晨,是皖西学院的一名大三学生。

  “‘保温大圣’是针对市场上新出现的新型绿色建筑保温材料——硅酸铝纤维保温材料进行技术革新和产品应用的项目。”张旭晨说,在大学入学前,他就从家里在山东的企业接触到硅酸铝纤维保温材料,并了解熟悉和掌握了材料的制造、应用。

  考入皖西学院后,有着创业想法的张旭晨利用课余时间对本地建筑行业进行了调研。他发现本地市场很多还在用着传统的建筑保温材料,不仅碳排放量大,也易造成污染、安全等问题。于是,他决定在六安建立自己的厂房,对硅酸铝纤维保温材料进行技术革新,逐步拓展产品市场及应用领域。

  他创办了安徽旭晨保温材料有限公司,对硅酸铝纤维保温材料的原料配比进行改进,采用煤矸石和锆粉、硅藻土混合制配,既节约了生产原料的成本,又大大提高了资源利用率,并且使其耐火温度更高,达到1800摄氏度。同时,利用氮水除垢和高效水循环,增加了高阻炉的使用寿命,提高出纤颜色;三辊离心甩丝革新为双辊吹喷甩丝,提高了甩丝的平整度,节约能源消耗;加入憎水剂和特殊化工原料,使纤维具有极佳的防水效果。

  “相对于其他材料,我们研发生产的硅酸铝纤维保温材料具有相当稳定的性能,它不仅保温、耐高温、防火、吸水性能好,而且绿色环保,价格也低于同类产品。”张旭晨说,他们的公司已申报8项发明专利,授权1项,受理2项。目前已在兑泰自动化厂房(六安、马鞍山)、中国科学院量子信息研究院人才公寓楼、皇马花园1-3期建筑工程等多项建筑工程上使用,客户反响良好。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正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