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六安新闻>政务信息>详细内容

西河口乡:持续推进农村改厕 助力人居环境整治

编辑:高方勇 来源:六安新闻网 发布时间:2022-05-13 09:59:09 【字体:

  为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实现乡村全面振兴,西河口乡持续推进农村改厕工作,狠抓改厕“回头看”,助力人居环境整治,塑造美丽乡村新风貌。

  积极部署,压实责任。5月7日,该乡积极召开农村改厕工作暨改厕整改回头看工作推进会,成立改厕工作领导组,各村(居)下设改厕工作服务队,将改厕工作与推进乡村振兴、人居环境整治等紧密结合起来,建立健全工作机制,高质量完成自然村常住户127户改厕任务以及改厕回头看工作。

  加强培训,明确规范。该乡组织各村(居)包村干部、承担改厕工作的村两委成员、群众代表以及施工人员进行改厕工作培训,明确厕屋、卫生洁具以及化粪池基本机构标准,强化管护知识技能培训,切实规范施工人员改厕产品和施工技术要求,提高乡村干部监管和指导水平。

  精准摸排,应改尽改。对2022年自然村改厕户数逐村逐户进行摸底排查,做好资料收集,建立一户一档,做好改厕的动态监测工作。明确改厕户必须自愿原则,按照改厕标准和要求,因户施策,对不具备改厕条件和符合条件、但不愿意改的农户,做好解释和确认工作,真正做到应改尽改。

  建立机制,长效管护。验收、交付时,乡村干部到户讲解使用和粪污清掏基本知识,张贴服务明白卡。积极引导农户自行清掏和互助清掏、就地就近浇灌五小园或还田利用;鼓励家庭农场、农民合作社等结合发展绿色农业开展厕所粪污的收集处理利用。对不需要粪肥的农户或老弱病残户,由乡改厕服务中心定期组织清掏服务队上门清掏。

  严格监督,强化监管。根据《2022年西河口乡农村改厕工作实施方案》,乡农管站对各村(居)实行周调度、月调度,对进展缓慢、信息不全以及改厕标准不符的村(居)进行通报。同时加强对乡改厕服务中心、运维管护服务队的考核奖惩,确保高质量完成2022年农村改厕工作。(刘青)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正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