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六安新闻>政务信息>详细内容

金寨县桃岭乡:发挥劳模茶园效应助推乡村振兴

编辑:高方勇 来源:六安新闻网 发布时间:2022-05-13 09:56:47 【字体:

  金寨县桃岭乡劳模茶园位于鄂豫皖三省交界素有小黄山之称的悬剑山脚下,梅山水库上游。为将该地区农民手中资源可持续利用,2007年,全国劳动模范陈先志带领本地几位农民成立了金寨县第一家农民合作经济组织,通过流转山地,广泛性系良种茶苗,建成近万亩生态有机茶园基地,引进3条先进的茶叶生产线,并开通了电子商务营销网络。

  在实施过程中主要是开荒保林、良种栽植、梯茶坡林、茶林共生、区域林地保留,保持生态建园,即集约水土又节约用地。通过十几年实施降本、提质、增效工程,良种茶树与多种植被共生,自然形成独特“沐芽”产品优质原料。产品注册了“沐芽”品牌商标,SC认证、有机产品认证、绿色产品认证,大大提升了产品质量带来的附加值,产品荣获“安徽十大创新品牌名茶”。一位农民劳模利用一遍荒山种上一片叶子,发展了一个产业,带动了一方经济,为当地农民创造了就业条件和创业环境,使这一地区贫困群体从输血式扶贫变为造血式产业持续发展。

  以“劳模+基地+农户+市场”的发展模式,大力发展茶产业,助推产业扶贫。同时,吸纳59名劳动力在基地长期从事管护工作,其中29名贫困劳动力实现茶园就业,让园区内偏远、贫困、危房的24户群众享受宅改,入住劳模农庄,产业兴旺留下了人,留住人再发展产业,劳模茶园为乡村产业振兴打好了坚实基础,让更多人共享这一发展成果。(刘霞)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正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