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六安新闻>政务信息>详细内容

【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民情夜访”架起干群“连心桥”

编辑:吕梁 来源:本网原创 发布时间:2022-05-12 08:56:25 【字体:

  眼下正是农忙季节,连日来,金寨县花石乡茶棚村组建“夜访”志愿服务队,利用晚上农民闲暇时间集中解决群众难事、急事,开展动员宣传等工作,持续深化“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

  “以前都是白天大老远跑到村里反映问题,现在好了,家门口就能解决了。”王湾组村民对“夜访”工作连连点赞。一张小板凳、一盏照明灯、一杯白开水、一本民情记录本,大伙儿围成一个圈,向“夜访”志愿者反映生产生活中的矛盾纠纷问题。志愿服务队成员耐心倾听、认真记录,了解问题来龙去脉,能调解当即调解,能多跑腿就多跑腿,通过深度沟通交流,决不让邻里纠纷、家庭矛盾过了夜成“隔夜饭”。

  “我们村主导产业是发展蚕桑,现在已经有三个产业大户在发展蚕桑业,我希望咱们能够继续探索生态发展之路,有更多的人加入到蚕桑发展队伍中来。”茶棚村党支部书记王益松说。

  一份统计数据、一本明晰台账。村民们围绕王益松抛出的话题踊跃发言,积极建言献策,共同探讨村里未来产业发展之路,好的意见建议被归纳收集起来,再通过会议表态表决,制订乡村产业发展规划,让村民在产业发展路上真正实现从“共同建议、共同表决、共同建设、共同管理”走向“共同享有、共同富裕”。

  “现在是特殊时期,春耕正忙,你们在耕种过程中要严禁焚烧秸秆,风干气燥很容易引起火灾,请大家按照森林防火规定,进一步增强安全防火意识。”茶棚村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副站长田源说。

  一条板凳话家常,一张卡片连民情,一本册子学常识。目前“疫情防控、森林防火、平安建设”是当前工作重点,在乡村“夜访”中,志愿服务队员适时为农忙夜归的村民普及森林防火安全知识以及疫情防控知识,特别嘱咐村民发现火灾火情及时联系相关片区负责人,同时也接受群众监督,确保“山有人巡、烟有人管、路有人守、火有人灭、责有人担”。

  “同志,我还有个情况要反映一下!”“土地流转具体怎么个情况,我还不太懂……”“我们举手表示赞同!”……屋子里、走道上村民们你一言我一语好不热闹。一个建议、一杯热茶、一声感谢,表达出乡亲们对“夜访”工作的支持与肯定。

  “过去我们都是白天下村,晚上回家,但群众务农晚上才回家,双方打照面甚少,现在志愿服务队晚上上门服务,大家围坐在一起,认真地倾听群众的心声。”“夜访”志愿服务队队员郑炎明说。

  据悉,“民情夜访+志愿服务”是花石乡在一次次为民服务中探索出来的新方式、新方法。通过开展“夜访”志愿服务活动,切实解决一批群众普遍关心、反映强烈的实际问题,架起服务群众的“连心桥”。(章彤 汪萍 皖西日报融媒体记者 谢菊莲)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正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