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六安新闻>政务信息>详细内容

“三产”融合助力乡村振兴———叶集区姚李镇关山村产业发展促兴村振兴侧记

编辑:赵璐 来源: 发布时间:2021-04-08 09:25:28 【字体:

  近年来,叶集区姚李镇关山村党总支以打造农业强、农村美、农民富的美丽新农村为目标,把产业发展、农产品木材销售加工和麻黄鸡养殖三产“联姻”与乡村振兴融合发展,扎实把推进村级产业发展、富民增收、环境改善、乡村秀美等工作紧密联系一起,走出了一条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生活富裕的乡村振兴之路。引导农户以土地流转、生态养殖、木业加工、家门口务工等方式深度化解脱贫户发展资金不足的难题,形成了“党支部+合作社+产业示范+农户+脱贫户”的党建引领产业发展助力乡村振兴的新格局。

  最美关山生态家园,村庄秀美绿树遮天,多产“联姻”助力发展”,安居乐业幸福关山。这是关山人挂在嘴边的一句口头禅,也是关山村3000多名群众的美好希冀与憧憬。如今梦想已成为现实,关山村距幸福的目标越来越近了。“眼下,路灯亮了;水泥路宽了;村里环境美了;农民富了;脱贫户笑了”。关山村一位刚毕业的大学生王磊,看到关山村发生翻天覆地的变化与发展感慨万千。同时,也昭示着关山村群众在村两委的带领下,实现农、林、木、养殖、融合发展,浓墨重彩为该村产业发展与乡村振兴勾注入了新的活力。

  乡村振兴产业兴旺。姚李镇关山村是2013年全县首批“美好乡村建设示范村”,如今的关山经过几届村班子的不懈努力,村容村貌出现了日新月异的变化。近年来,该村西瓜规模种植户、水稻大户、养殖麻黄鸡专业户及规模板材加工厂,等产业发展如雨后春笋层出不穷,实行了三产融合,助力于乡村振兴,走产业化发展的新路子,助推了乡村振兴。

  该村像李新安等百亩以上的西瓜种植大户2个,千亩以上的水稻种植大户2个,像党员汪登红等规模规模板材加工厂2个,窦德举、柯学贵等麻黄鸡生态养殖场6个,共计容纳5 0多名群众实现家门口就业。这些脱困户们年均收入2.5至3万元,农业、林业、养殖业、木材加工业等多产业“联姻”融合发展,有效地加快了该村群众走向富裕的步伐。

  据了解,近年来关山村将1000多亩林地,租赁给本村窦德举等农户发展生态养殖麻黄鸡,全村依托林地优势,一共兴办6个麻黄鸡生态养鸡场,一直效益较好。即使在今年禽流感肆虐期间,几个养殖场的经济效益没有受到大的冲击。而且6个养鸡场合计容纳15位本村群众就业,他们负责养殖场的卫生打扫、林地放养、疾病防疫等常规管理。种植户李新安种植的8424优质西瓜,不仅个头大,而且籽少、瓜瓤甘甜可口,备受食客青睐。瓜地里西瓜不愁销路,集镇一些西瓜小贩来瓜棚里购瓜的络绎不绝,“俺这几年种植8424西瓜也赚了不少钱,一是得愧党的富民政策引导,二是得愧当地群众的大力支持,三是俺种的瓜品种好不愁销售......哈哈哈”瓜农李新安提及到种植西瓜笑得很开心,他满脸堆满了笑容。

  多产融合助农增收。截止日前,西瓜地里用于管理的村里群众有8人,其中就有5人2018年已脱贫。村里2个种田大户分别在本村和邻村,户均租赁土地4000余亩实行水稻种植,除了秧田施肥、施药灭虫等常规田间管理外,到了农忙时节雇用留守群众5至8人。紧临姚关大道旁边党员汪登红等的2个规模薄板加工厂 ,属于村里产业扶贫项目,厂里用工一律是本村脱贫群众。加工的薄板运往叶集、河南固始等地,工人们负责薄板机械加工、晾嗮、运输等业务,他们每月工资在2500元至2800元之间。此外,村1000余亩林地有限的集体资金,除了少部分用于 购买办公经费外 ,其余资金一律用乡村振兴设施添加与发展畜禽养殖和扶困救急之用,以四两拨千斤之力来助力于乡村振兴。

  该村有镇区通往村里的姚关大道(姚李至关山) ,宁西铁路姚李庙火车站设在村境内核心地段,得天独厚的交通优势为村里群众发展产业注入了生机与活力,农民种植的农产品、养殖的家禽家畜不愁拉不出运不进,便捷的交通为群众脱贫致富插上了“金翅膀”。当前,关山村在乡村振兴中,实行了支部统领、稻田养虾、林下养鸡、田地里种瓜、木材加工、农产品销售等产业“联姻”,融合发展的新模式,盘了产业兴旺,乡村振兴“一盘棋”。

  截至当前,全村人口3698人;耕地面积3805亩;林地面积8000亩。通过产业扶持等多种形式全村人均收入6000余元。 “我们村在上级多项优惠政策扶持下,通过采取多项产业融合发展模办法,有效地助推了乡村振兴,我们有决心,有信心让全村的群众都过上小康生活,走向共同富裕的道路,是我们村两委奋斗的目标”。村党支部书记叶紹兵坚定地说。

  由于该村干群不懈的努力,在2006年被确定为“安徽省新农村建设示范村”、2007年被省市命名为“安徽省生态示范村镇”。当前,两委积极想办法,找措施,主动作为,通过产业增收、林地租赁等措施,激活集体经济助力乡村振兴,大手笔描绘一幅幅产业发展与乡村振兴融合发展的蓝图。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正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