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六安新闻>政务信息>详细内容

事务一起议 难题协商解
——月亮岛社区“党建+协商+服务”提升基层治理活力

编辑:宋明俊 来源:本网原创 发布时间:2021-01-25 09:24:21 【字体:

  “平时在小区里,跟邻居们一起坐着聊聊天、听听小戏儿,别提多惬意了,社区真是为我们老年人办了件大实事、大好事啊。”1月19日上午,在裕安区平桥乡月亮岛安置小区,正在休闲凉亭里聊天的席玉霞老人对记者说。

  月亮岛社区居住的老年人较多,社区党建网格员在巡查时发现不少老人对社区公共休闲设施有需求,居民江开英、张宏彬等几位老人作为群众代表也找到社区党支部负责人,提议建设几处老年人休闲娱乐场地。

  月亮岛社区党支部收集民情民意后,在充分调研的基础上召集业主委员会、物业公司、党员代表、居民代表,并邀请城管部门和平桥乡相关负责人参加,召开联席会议共同协商休闲场所建设问题。在与有关部门对接后,筛选细化方案,去年7月动工,8月份3座休闲凉亭落成,社区众多老年人的愿望得以实现。

  如何适应社会治理新常态,有效解决基层社会治理问题,解决民生小事,赢得群众满意?近年来,月亮岛社区党支部积极探索“党建+协商+服务”的新时期为民服务模式,坚持“协商于民、协商为民”的目标,以“文明小区”建设为契机,丰富协商内容形式,拓宽议事范围渠道,构建起党群互信的良好关系,全面提升居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

  “事务共议,难题共解,针对居民群众反映的热点难点问题,通过收集归类、分析解决。”月亮岛社区党支部书记陈昌军介绍说,社区层面能解决的,明确解决方案和时限,跟踪解决;联系相关部门单位能够协调解决的,及时研究制定出切实可行的解决方案,协调解决;牵涉面广的民意问题,根据民意收集合理机制进行上报,由相关职能部门联合督办会商解决,切实做到听民声、聚民智,促进社区和谐稳定。

  以往有的居民为了晾晒衣被,在树上或者小区空旷处系绳,绳子横七竖八,衣被高高低低,既不方便又不美观。针对这一情况,社区党支部根据收集的居民意见,结合社区工作实际情况,通过联席会议协商。本着为居民群众办好事、办实事的原则,由社区统一购置晾晒架,设立5处晾晒区。自晾晒区建成后,居民的衣被一排排整齐晾晒,方便实用又整洁美观,区内居民拍手称赞。“怕太阳照不到,也怕拉绳麻烦,以前经常为晾晒衣被的事发愁,现在方便多了。”居民袁传芝夸赞说。

  让群众更加深入地参与基层治理,最大限度激活了基层治理的活力。小区楼道内非机动车乱停放一直是社区治理的顽疾。在社区党支部的召集下,物业、业主委员会、党员代表、居民代表共同协商,对小区非机动车停放问题进行了商议。在向小区居民做好沟通与解释,业主委员会发布公示后,8处非机动车临时停车处顺利施工。停车位建成后,有效解决了小区非机动车摆放杂乱、停放困难等问题,也逐渐引导居民养成了规范停车的好习惯。

  “把党建的内涵延伸到服务民生每个领域和细节当中,切实让基层党建甩开‘花架子’,成为‘务实派’,让基层党建真正迸发出内生活力,让群众得更多实惠。”陈昌军介绍说。去年以来,社区先后投入20多万元,建成5个标准化晾晒区,1个三轮车停车场和154.2平方米的非机动车临时停车位,改建25个垃圾桶固定点位,建成500米的“民心路”,打通了月亮岛小区3号楼至公交车段道路,修建3个老年人休闲凉亭,先后解决了小区停车难、晾晒难、老年人休闲无场所等10余项民生问题。(皖西日报融媒体记者 张世巧 康家佳)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正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