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六安新闻>政务信息>详细内容

有趣的原告

编辑:翁良柱 来源:六安新闻网 发布时间:2021-01-22 09:52:41 【字体:

  人生如歌,却也悲凉;生活多姿,也可世事无常;人性善恶,才有纠纷,剑拔弩张。

  面对善恶纷争,从以暴制暴到对簿公堂,也许便是人类文明的一大里程碑吧!

  诉讼在当今社会是解决纠纷最文雅、最有力也是最有效的办法。之前很多人觉得法院的诉讼程序是又臭又长,望而却步。可是随着法制社会的推进,诉讼变得最为经济实惠,而且最具权威,所以近年来更多的老百姓参与到诉讼中来,自然也有了形形色色的人,进入诉讼的大门,走进法院的立案大厅。

  立案大厅空旷而庄严,一个个接待窗口井然有序,接待人员昂首挺胸伸长脖子,展示了法官的威严形象,来了群众微笑耐心的为其办理业务,那是我们高雅的气质。

  立案业务那是人跟人打交道的业务,遇到形形色色的人是自然而然的事情。有心急火燎的债权人,有不熟悉法律而又坚持己见的农民,有风度翩翩、不屑一顾的小老板,更有自己觉得跟谁都很熟的律师。

  不同的人从进入法院大门的那一刻起就展现出他们别具一格的状态。说起债权人,十之八九都是咬牙切齿,怨声载道。什么人不可信啦,当初自己怎么怎么信任他,没想到到头来是这样的结局。搞得好像终究是别人的厚颜蹂躏了自己的善良似的,又仿佛看淡人间烟火,洗心革面重新做人一样。占着自己原告受伤的心灵,恨不得马上就能给那个忘恩负义的家伙来个终极审判,以解心中怒火,往往那是心急火燎,审人之心箭在弦上。

  说农民办事没方法,纯属瞎说,他们有着自己独到的见解和方式。很多时候他们首先会打出一张人情牌,多数会给你来上一段他所经历的悲惨曲折而又动人心弦的故事,反客为主的把你带入他给你设定的情节,让你为之动容。接着又是苦诉自己不懂法,不会打官司,蒙受了多年的冤屈,终于今天见到“青天大老爷”了,一定要为其主持公道。

  纵使你说什么,解释什么,他们根本不听,反反复复的跟你说他的故事,絮絮叨叨的跟你说其悲惨的遭遇,坚持己见,直到他们所提的要求你完全答应才肯罢休。直到离开的时候,还不忘回头叮嘱你“你们一定要帮我主持公道啊?”

  还有一些人穿着看起来比较体面,光鲜亮丽,知书达礼,讲话做事也不做做,懂得一些道理,熟悉一些办案的程序,我喜欢称这样的人老板。他们不会太多的跟你交流,只要你按照程序规定把该办的事情办好就行。有时他们眼神会四处游走,眼神略微上仰,仿佛会告诉你“小办事员,看什么看?抓紧办事,我跟你领导熟悉着嘞。”

  平日里来办事的人群中最多的可能就是律师了。他们业务熟练,你需要的材料他都有。因为平日里案件办的多了,来法院的次数当然也多,在他的世界里,那是跟谁都熟悉。他们中的多数都会找这样或那样的话题跟你聊天、跟你套近乎,多数为的是下回能不能帮我办快点或者我少个材料忘带了,能不能下次补。唉,我只能在心里告诉你“呵呵大律师,我们办业务是有规定的,排队等候,材料补齐,欢迎再来!”

  也有的律师觉得你办事的速度和态度很完美,给他解释的程序和方案很到位,他很满意。为了表示他的感谢,可能会给你递上一瓶水,我受宠若惊、内心挣扎。不接这瓶水吧,驳人情面,拒人千里之外,不利于和谐;接着这瓶水吧,那可是相当于“受贿”,受了糖衣炮弹呐,下回再来,那绝对跟你是一个熟悉,远比你想象的要熟悉,此时领导那句“做事要灵活”总是回响在耳边,真是左右为难!

  作为立案的一名接待人员,平日的工作可能就是不停的在接待和立案之间重复,枯燥无味。也许只有用心的跟他们沟通交流,才能发现不一样的故事,给机械性的工作,增添乐趣,以高昂的工作态度武装自己,更好的服务群众、服务法律、服务社会。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正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