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六安新闻>政务信息>详细内容

青春在奉献中闪光
——衡山社区“亮青春”大学生志愿者服务队活动纪实

编辑:高方勇 来源:六安新闻网 发布时间:2020-11-23 15:55:41 【字体:

  霍山县衡山社区“亮青春”大学生志愿者服务队是是由一群20岁左右的在校大学生组成,他们家住霍山,来自不同的院校和专业。他们都充满活力和梦想,都怀有一个共同的愿望,都要用勤劳和知识,来共同为社区建设和发展奉献力量。“亮青春”的表现和作为呈现别样的七彩阳光,展现新时代大学生们的最美风采。

  逆行战“疫”在一线

  年伊始 ,一场突如起来的新冠肺炎打破了原本祥和的春节,全国上下众志成城,抗击疫情。在衡山社区全体工作人员、党员志愿者投身疫情抗战的时候,四位青春的志愿者面孔出现在了小区、巷口的志愿者值班点上。

  家住倾城之恋小区的淮北师范大学学生潘庆庆,早早地便加入队伍。无论是晴天雪天,她总是面带笑容的坚守在物业门口,随时随地做好出入登记服务。后来,社区办公室来了一名年轻的小伙子,他是社区的大学生齐放,就读于黄山学院。“我是社区的大学生,我是来当志愿者的。”齐放微笑着说到,他耐心的等待社区安排卡点值班位置,最终他被安排在二号巷路口。

  阜阳师范大学学生张鑫霖也主动联系社区,请缨加入了志愿队伍,没有桌子写登记表,就蹲着用凳子写,张鑫霖认真的模样就被这样记录下来了。大学生金铭,是社区的又一名年轻志愿者,别看瘦瘦的她,劝阻居民不要外出,登记出入信息,干起事来力量满满。

  从此,在社区的疫情防控值班卡口,准时准点总会出现4个年轻的身影。他们是社区最年轻的志愿者,在危难之际,勇做最美“逆行者”!

  传播文明我参与

  在4月23日“世界读书日”之际,衡山社区于4月22日拉开了“倡导读书风尚、培育现代公民”全民读书月活动序幕。大学生志愿者充分发挥自身的优势和特长参与其中。

  在大学生们的现身说法鼓舞下,广大社区家庭积极参与“世界读书日”有奖竞答活动,大家踊跃答题,气氛热烈;有时还带领居民朋友来到社区图书室,向大家介绍了图书室的藏书和开放、运维情况;有时推荐一批以中华传统经典名著、科普百科、家庭教育、道德礼仪为主要内容的优秀书籍;有时鼓励社区居民多到社区图书室免费借阅图书;有时指导大家关注“文明霍山”微信公众号,了解更多好书。安徽中医药大学王月阳还向社区农家书屋捐赠书籍70余册,其中包括《中外儿童故事》、《儿童文学》、《中小学作文》、《校园小说》等经典著作,丰富了社区农家书屋的种类。

  在社区新时代文明实践站《道德讲堂》活动中,大学生志愿者担当主持人。以朴实无华的语言,讲述了孝道文化,宣扬美德,见贤思齐,引导居民群众自觉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积小善为大善,积小德为大德,以道德的力量影响人、感染人。活动以大合唱《学习雷锋好榜样》拉开道德讲堂序幕,深情朗诵《因为有你》,致敬医务工作者;播放短片《婆婆妈妈》,感悟孝道文化;讲述《母亲和儿子是同桌》的故事。

  防汛救灾显担当

  入汛以来,霍山县暴雨不断,衡山社区坚持将人民群众的生命健康安全放在首位,始终坚守在防汛一线。7月25日至26日,衡山社区安徽医科大学学生徐子航、安徽信息工程学院学生徐宏伟获悉霍山防汛形势严竣,主动联系衡山社区,要为防汛贡献一份力量。他们与社区工作人员组建起志愿服务队,全力以赴开展防汛救灾工作。

  工作中,志愿服务队深入辖区老旧小区平房区域,对居民院落、石坝、低洼积水等易出现安全隐患地段细致排查,以预防为主,早发现、早上报、早解决。同时提醒居民,雨天出行注意安全,做好自我防护。

  疾风知劲草,防汛显担当。青年大学生志愿者在防汛战斗中的充分发挥青春担当、青春力量,扎实做好各项防汛工作,成为防汛抗灾的一道亮丽风景线。

  敬老爱老作榜样

  “他们年龄同我们爷爷奶奶、姥爷姥娘一样大,我们应当尊敬关心他们”,社区老人们也是大学生志愿者们的牵挂。

  在抗“疫”期间,志愿者走访老党员、居家养老等特殊老年群体。他们来到老党员吕老、陈老和居家养老胡老等几户老人家中,宣传疫情防控知识,叮嘱他们勤洗手、多消毒、勤通风、多喝水、少出门、不聚会、出门戴口罩,养成良好的卫生习惯,还询问他们居家生活情况,生活存在哪些困难需要协调解决,为他们送上了口罩、洗手液等防疫用品,并留下电话号码方便以后随时联系。

  今年“九九”重阳节之际,在社区的领导下组织开展了“致青春,共话重阳,关爱老人”活动。邀请县中医院援鄂医生王强、叶祥云、王茜等五位同志带来了医疗器材为老人们量血压、测血糖,给老人们把脉问诊。并记录下老人的身体状况,告诉他们要注意饮食结构,注意锻炼身体。开展了“致青春 共话重阳 关爱老人”座谈会。座谈会上,向老人们致以节日美好的祝贺,老人们畅所欲言,积极表达自己对美好未来的想法,一起欢聚一堂共话幸福生活。每位老人的脸上都洋溢着幸福、灿烂的微笑。他们都说这是第一次参加这样的座谈会,社区没有忘记我们老人,我们感到很幸福,我们以后会尽我们所能帮助社区,不给社区添麻烦。跟社区工作者和大学生志愿者们在一起,感觉自己又回到年轻时代。最后走访慰问了辖区内95岁以上的高龄老人,每到一处与他们拉家常,问他们身体情况,有没有困难,同时为他们送去节日的祝福。

  “亮青春”大学生志愿者们的志愿服务事例还有很多很多,涉及到社区为民服务的方方面面。如今,他们已把社区当成自己的第二课堂和实践基地,在志愿服务中让自己的青春闪光。(刘伟 卢栓柱)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正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