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六安新闻>政务信息>详细内容

“住进”敬老院 办好“暖心事”
——裕安区开展公办养老机构“背包式”巡察

编辑:宋明俊 来源:本网原创 发布时间:2020-11-23 09:51:56 【字体:

  “11月16日,巡察组进驻第一天,就给敬老院指出了洗澡间加铺防滑垫、院中绿化积水等4个面上问题,并要求立行立改,我们当天就全部整改到位。”裕安区新安镇田墩敬老院院长葛绍强介绍说,在该区委第二轮对全区公办养老机构“背包式”巡察工作中,田墩敬老院针对巡察组提出的问题,立即进行整改,受到了敬老院里的老人和周边群众的认可。

  “要发现问题,更要推动解决问题,特别是解决好群众身边的烦心事,打通全面从严治党‘最后一公里’。”随着巡察工作的持续深化,基本实现了“面”上全覆盖,但在基层一线,数量庞大的基层站所、医院学校和敬老院这些“点”,仍然是巡察监督的薄弱环节。为深入贯彻落实市委关于持续完善提升“背包式”巡察的工作要求,裕安区委坚持破除路径依赖,不搞按部就班的原则,于11月16日全面启动对全区公办养老机构的“背包式”巡察,力求精准靶向发力,提升巡察监督质效,切实回应群众期盼,维护群众利益。

  “驻点巡+机动看”突出面对面。裕安区抽调巡察骨干力量组成4个“背包式”巡察组,对20个乡镇和高新区的41家敬老院开展为期一个月的全方位、多视角、深层次“政治体检”。本次巡察“驻点巡+机动看”结合,全体人员的食宿全部安排在敬老院集体宿舍和食堂,通过与五保老人同吃同住来拉近距离、加深体会,以和老人们的共处来掌握敬老院的实情。各组完成一处转战一处,根据新情况新特点,随时机动“回头看”,确保问题不遗不漏,全面提升巡察监督质效。

  “板凳会+大走访”突出心贴心。巡察坚持问题导向,主动对标对表,重点围绕对上级政策规定的落实、资金管理和使用、服务能力和水平以及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进行巡察。一方面不打招呼、不定人员、不要乡村干部和敬老院管理人员陪同,组织集中供养的五保老人在大院里召开“板凳会”,用心倾听民意。另一方面围绕五保老人切身利益问题开展集中走访,通过深入田间地头与附近群众和五保老人亲友拉家常、聊政策、找问题。尽可能面对面解决五保老人的操心事、烦心事,点对点推动查处侵害五保老人利益的问题。

  “跟着查+盯着改”突出实打实。对全区公办养老机构的“背包式”巡察,坚持边巡边改、立行立改,做到“收包即改”。一方面坚持从政治的高度发现养老机构存在的突出问题,及时向敬老院所在乡镇反馈巡察情况,并有针对性提出整改工作要求。所在乡镇综合敬老院存在问题,及时研究制定整改方案,督促限期整改。另一方面对巡察发现的共性问题,深刻剖根析源,坚决堵塞漏洞,扎紧制度“笼子”,针对乡镇由于职权、资金等限制难以解决的问题,区委巡察工作领导小组将及时督促乡镇和有关职能部门凝聚合力、建章立制、推动落实,发挥巡察治本作用。区纪委监委、区委组织部和区委巡察办将针对反馈问题的整改情况进行日常监督,强化督查检查。

  “紧盯群众的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着力解决基层治理中的痛点、难点、堵点问题。”该区委巡察办主任龚宁介绍说,此次对全区公办养老机构的“背包式”巡察,将始终坚持问题导向和以人民为中心的价值取向,着力解决公办养老机构管理服务水平不高等问题、短板和弱项,维护好五保供养人员的合法权益,持续增强五保老人的幸福感、安全感、获得感。(汪波 皖西日报融媒体记者 张世巧 )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正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