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六安新闻>政务信息>详细内容

罗集乡:抓实环境整治 绘出乡村新风貌

编辑:高方勇 来源:六安新闻网 发布时间:2020-08-11 15:46:23 【字体:

  为进一步加强城乡人居环境综合整治工作力度,为全乡创造文明、整洁、秩序良好的生产、生活环境,连日来,罗集乡一手抓脱贫攻坚,一手抓文明创建,因地制宜,积极谋划、多措并举,扎实推进环境整治工作落到实处。

  加强组织领导,落实责任。成立环境整治工作领导小组,形成“一把手”全面负责,分管领导分工负责,各职能部门齐抓共管的创建工作格局。全乡具体分为南、北两个大组,分别由该乡副乡长和人大主席带队。在实施整治工作中,认真对照环境整治目标任务,成立以党委班子成员为组长的环境整治工作行动小组,并将各项责任落实到人。广大乡村干部要做好模范带头作用,监督指导。全面动员群众、全员参与,建立长效机制。确保8月下旬前乡容村貌、整体环境有质的改变。

  加强摸排整治,稳步推进。各村可根据本村实际,快速制定本村配套整治方案,安排各村组网格员对所负责的区域进行情况摸底,真正做到位置明、底数清。认真梳理每处违章建筑物归属的居民、商户情况,会同施工队制定相应拆除和改造方案;逐户沟通、下达拆除通知,及时受理群众反馈问题,疏导化解抵触情绪。

  加强广泛宣传,营造氛围。通过张贴通告、上户宣传、广播、政策宣传车等多种方式引导群众认识到文明创建工作具体内容及重要意义,让群众知晓工作政策,理解为何要整治、如何整治,引导群众主动参与到文明创建和乡村振兴建设中来,形成全民参与的浓厚氛围。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用行为去影响身边的居民,让居民感受到环境的变化,从而认识到环境整治的必要性,形成有利于工作推进的社会氛围。截至目前,该乡志愿者已入户宣传200余人次。

  加强综合治理,巩固成效。全面提升乡风文明,强化居民清洁卫生意识是文明创建工作的最终目的。以“最美家庭”、“最美庭院”评选表彰等活动为载体,结合“美丽乡村建设”、“三线三边”整治、农村人居环境治理等工作,进一步巩固创建成果,努力打造干净、整洁、有序的村居环境,并建立常态长效管理机制,力争达到农村人居环境治理标本兼治效果,绘出文明乡乡新风貌。

  截至目前,罗集乡共发动“三员”人员117名,机械8辆1000余次,清理庄点78处,整治沟渠10公里,垃圾共计清理1268吨。(蒲明鑫)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正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