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六安新闻>深度报道>详细内容

战疫战贫涌春潮

编辑:宋明俊 来源:本网原创 发布时间:2020-03-24 09:19:13 【字体:

  阳春三月,春暖花开,霍山县太阳乡太阳村“六茗堂”扶贫车间内,一排排石斛苗翠色正浓,工人们戴着口罩正在检查石斛苗的生长情况,防止病虫害的滋生和蔓延。

  受疫情影响,六茗堂扶贫车间一直未能如期开工。太阳乡政府了解情况后,积极与车间对接,采取科学有效的措施帮助车间复工。乡、村两级细致摸排贫困户就业状况,了解贫困户就业意愿,宣传扶贫车间开工的相关信息,合理安排贫困户复工。乡疫情防控物资办为扶贫车间提供了消毒水、酒精,确保贫困户就业环境卫生,提供口罩等防护用品,加强对贫困户的健康保障。

  “从车间步行4分多钟就到家了,一般我都赶回去吃饭,很方便。”张祖枝家住太阳村塔尔冲组,和丈夫都患有长期慢性病,不能外出务工,只能在家发展天麻、茯苓等药材种植产业。如今她在扶贫车间赚钱顾家两不误。她在车间主要从事石斛烘干、塑形等工作,月工资2000元左右。

  当前,疫情防控工作需强抓不懈,脱贫攻坚也正处于决战决胜的关键阶段。太阳乡坚持战疫战贫两手抓,规范合理引导扶贫车间复工,减少疫情对贫困户就业的影响,巩固脱贫攻坚成效。目前,六茗堂扶贫车间组织贫困劳动力就业14人,车间内分工明确,生产有序,为2020年度的脱贫攻坚战正式按下“快进键”。

  “现在有班上,有钱挣,心里总算踏实多啦!”3月16日,佛子岭镇通水灌村大桥易地扶贫搬迁安置点的潘升林,正忙着给县城一家企业组装包装用的材料。为减少疫情期间人员流动,同时确保贫困户有收入,佛子岭镇在疫情期间转变扶贫脱贫思路,为贫困户设计了“一户一方案、一人一措施”帮扶计划,镇村两级与企业进行联系,将企业简单的作业流程争取到贫困户家中完成,实现扶贫工作“不打烊”。

  “我们家四个人一起干,一天能有两三百元收入。”潘升林一边忙活着,一边算起经济账。据他介绍,企业的车辆每天定点把未组装的材料运过来,再把组装好的产品运输返厂。

  目前,这个安置点已有8户贫困户实现居家就业,全镇为400余户贫困户谋划好了产业发展项目。

  “中国石斛之乡”太平畈乡组织乡镇干部、扶贫工作队员对贫困劳动力开展全面调查,摸清贫困劳动力信息、就业意愿、返岗情况和就业动态,做到“不漏一户,不落一人”。 同时采取“两步走”方式,帮助贫困户解决就业问题。

  该乡广泛向乡内企业宣传县内贫困户就业务工优惠奖补政策,鼓励企业优先使用建档立卡贫困劳动者。同时鼓励有创业意愿的贫困劳动力自力更生,积极发展种植业、养殖业和务工就业,动员他们早日谋划产业发展,早日脱贫致富。

  目前,太平畈乡内十几家企业共吸纳百名贫困劳动力就业,全乡从事石斛生产加工的266家企业、合作社等也相继复工复产。

  漫水河镇采取扶贫车间带动、产业扶贫推动、基础设施拉动、危房改造促动“四轮驱动”新举措,靶向出击,多措并举,补齐脱贫攻坚短板弱项。

  结合经营主体和扶贫车间带动,该镇帮助暂时不能外出的劳动力就近就业增收、稳定脱贫。在万家山村就业扶贫车间入驻的志诚百合专业合作社以百合、天麻为主,带动周边几个村86人就近就业,涉及贫困户67人,符合奖补条件的贫困户有43人。

  赵德贵是漫水河镇万家山村丰家湾组建档立卡贫困户,今年受疫情影响,不再外出务工,选择在家发展产业。前两天,刚领取了政府免费提供的5000株茶苗,新栽茶园2亩,又种植了500平方天麻、300平方茯苓。妻子郑秀艳在万家山村扶贫车间干起百合精加工的活,月收入可达3000元,全年整户年收入可达8万元。

  2020年是决胜脱贫攻坚、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之年,也是“十三五”规划收官之年。战疫当前,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在即,霍山县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双管齐下,与时间赛跑,各级党组织建强战斗堡垒,广大党员挺身而出示范带头,城乡各地积极春耕备耕复工复产。霍山这块红色土地上春潮涌动,战疫战贫冲锋号已经嘹亮吹响。(杜闯 陈波/文 雷威 潘先波/图)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正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