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六安新闻>深度报道>详细内容

叶会庭与良善铺三乡苏维埃(一)

编辑:宋明俊 来源:本网原创 发布时间:2020-03-17 10:39:33 【字体:

  据明清《霍山县志》记载,良善铺,古铺递名,本是明代以前六安出汉口翻越大别山的第二道驿站。自秦汉以来,这里交通便利、商业繁荣,元明时期的大移民,叶、郑、王姓的祖先先后在这里生息繁衍,成了当地人口中的最大姓氏。良善铺地处“八山半水半分田,一分道路和庄园”的山岭之上,农耕年代难于形成土地相对垄断的大地主。人们要生存与发展,自然就要发挥驿路交通与“金山药岭名茶地”的生态优势,注重农耕,兼顾商贸,耕读传家。以良善铺为核心的良善铺保自明清以来就管辖着从汪家铺过良善铺下甘塘坳上铁炉山商道沿线的广泛地区,驿路故里有着经商崇文的优良传统。

  游学他乡,寻求真理

  1893年10月19日,叶会庭就出生在这样的一个家庭里,其祖辈从叶家老屋搬出来,在商道的石桥边独立门户亦农亦商,家资相对殷实。少年时期,受“三民主义”的熏陶,读了几年私塾的叶会庭也苦苦思索着改变半殖民地半封建中国社会的良方。良善铺一带的许多有志青年,如王雁书、叶中琪、叶会庭、程仰旨等,都先后加入到西山去安庆求学的队伍。叶会庭是这群青年中的长者,也是带头人。在安庆,王雁书、叶中琪、程仰旨还有太平畈的伍淑和选择了安庆师范,叶会庭与燕子河来的刘仁辅、徐育三以及后期从新铺沟一带到来的陈发益、陈发宇、何静波、从杨家河来的杨直三等都上了安庆法政学校,当然也有选择甲工、甲农的舒传贤、高维琪、徐狩西。他们都想通过自己的职业奋斗来救国富民。这些同是来自于霍山的有志青年学习新知识、接受新理念,还组成了“同乡会”,相互提携、共同进步,乡党之间结成了深厚的情谊。在安庆学习期间,首批去的舒传贤、伍淑和、刘仁辅、叶会庭、黎本益等正赶上“五四”新文化运动,他们以极大的热情投入到“五四”运动中去,并成为学生运动中的骨干。后期到来的陈发益、严宏章、徐育三、何静波、陈发宇、杨直三等也深刻地接受了“民主与科学,反对封建专制”的新文化思想。

  在安庆学习期间,伍叔和最早于1923年加入了共产党并转入武汉黄浦分校学习军事;在这期间加入共产党的还有叶会庭、徐育三、严宏章、何静波、高维琪、杨直三、丁凯等人。从1924年起,这些爱国青年学习期满后就先后回乡走上了救国救民的革命道路。叶中琪以良善铺叶氏家族植本堂的名义先后聘请王雁书、程仰旨、陈发益、严宏章为教员办起“植本小学”;徐狩西与刘仁辅、徐育三在燕子河办起燕溪小学;后来徐狩西、王雁书去了西镇分别支持霍山二高及狮山中学的办学,他们都以“传授新知识、传播新文化、唤醒民族大众”为己任。只有叶会庭与黎本益相邀先后考入上海大学,后又接受党的选派去苏联东方大学继续深造,1928年—1929年黎本益、方英先后受共产国际派遣回国领导独山暴动,叶会庭留在苏联继续学习。

  奉命回乡,建立组织

  1926年,家住西镇的伍淑和、徐育三以狮山中学、闻家店小学为中心,开始以教书为掩护,以学校为机关,以党员教师为骨干,吸收合格的教师和学生入党入团,逐步向农村发展党的组织,成立漫水河党支部,徐育三任支部书记,下设六个党小组。

  1927年,刘仁辅以燕子河的燕溪小学为中心,成立燕子河党支部,刘仁辅任支部书记。1928年,喻石泉、刘时佑、高维琪等在南乡的管家渡、舞旗河、大化坪以三高为中心建立党支部。此外,杨直三在杨家河,陈发宇、何静波在板仓,严宏章、陈发益、程仰旨等在良善铺、烂泥坳等西山各地都积极从事党员的发展工作,成立党小组。这些先期回乡建党的成员几乎都是叶会庭在安庆时期的同学。叶会庭是在1930年春节期间,奉命从苏联回乡在良善铺原有党小组的基础上组建了党支部。

  狮山中学、黄栗杪二高、管家渡三高、燕溪小学、植本小学等,这些学校自然也就成了霍山西部山区马克思主义思想研究与传播的中心,霍山早期共产党组织的发展基地。

  1927年底,舒传贤与全县各地党的负责人协商,在舒家庙召集全县党员开会,正式成立中共霍山县支部。舒传贤任书记,隶属中共六安特别区委,下辖西镇、西乡、城关、南乡四个组。中共霍山县支部的成立,是霍山历史上的一件大事,从此,全县有了统一的党组织,它将肩负起领导霍山人民进行土地革命斗争的历史重任。

  鸿雁传书,助燃烈火

  1927年冬,在良善铺一带活动的共产党人陈发益、严宏章以高山的叶氏宗祠、甘塘坳的关帝庙、良善铺的桥头集、烂泥坳的太子庙等地开办了农民夜校、农民识字班。在植本小学校长叶中琪的默许下,教员王忠业、程仰旨、何治春、郑才义、王光运等担任起文化教员,吸引叶昌珩、刘正敬、汤景如、汤业喜、朱思炎、叶忠让、郑启和、王希友、叶忠典、朱思馀、张孝忠、张礼奎、章元奎、叶昌瑜、郑才章等上百名农民积极分子前来学习。叶会庭从家书中了解这一现象后十分欣慰,鼓励叔父叶久懋、胞弟叶昌忠也参加学习,同时又写信向严宏章、程仰旨这些同学介绍苏联无产积极革命的情况并尽量寄来一些中文版的马克思主义理论书刊。叶会庭的书信无疑助燃了三乡农民革命的烈火。

  随着农民觉悟的不断提高,陈发益、程仰旨与严宏章又选拔出叶昌瑜、姜宏发、郑启和、王希友、叶忠典、张孝忠、张礼奎、章元奎、郑才章、朱思尚等有一定组织与号召能力的农民骨干秘密成立农会,有叶昌瑜、郑才章担任农会主席,叶忠让、郑启和、王希友、叶忠典、张孝忠、张礼奎、章元奎、何先国等任农会委员。确定农会的主要任务是:宣传教育农民,向土豪劣绅派款、罚款、征收粮食,组织并带领群众清算保董公款公粮。

  由于参加农会的主要成份是受压迫与剥削的贫雇农,他们反抗意识最为强烈。1929年春荒,江茂林、江伯山、冯林、王发德等领导的多盘坳抗租、抗捐、抗税运动取得胜利。那里的何、储两姓大地主的庄户全部没有交租。这件事传到甘塘坳-良善铺,叶昌瑜也领导农会积极响应,纷纷拒缴佃租、杂税,致使良善铺保的叶、朱、王、郑几个大地主家的租子也分文没有收到。朱志尚本是晚清及民国初年霍山县掌管钱粮的官绅,气得不得不赶到霍山向国民政府求助。

  随着斗争的发展,农会认识到必须建立自己的武装。陈发益、黄小山、罗小山、叶昌庭、朱思炎、何志清、王光运、朱思尚等革命同志从前来参加学习的农民及窑工中选拔进步青年滕海清、朱德升、叶忠三、叶玉胜、叶昌珩、刘正敬、汤景如、李仁炎、朱思义、叶忠金、张礼周等秘密成立农民赤卫队,有严宏章发展起来的活跃在在高山、烂泥坳一带的秘密党员叶昌庭任队长。受叶会庭革命思想的影响,其叔父叶久懋、弟弟叶昌忠也加入了赤卫队,叶昌忠还担任起小队长。侄子叶忠科与朱思馀、陈久陪、赵德全等加入童子团,叶中让担任团长。高山叶久大一家有叶昌庭、叶昌瑜、叶昌珩、叶忠典、叶中让以及良善铺叶久懋一家有叶昌忠、何先国、叶忠科等,两家的成员几乎全都参加了农会,成为农会组织中的骨干分子。( 叶茂盛)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正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