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六安新闻>深度报道>详细内容

【新时代 新征程 新伟业】能动司法化“僵局”为“多赢”

编辑:杨庆云 来源:皖西日报社 发布时间:2024-03-29 09:05:08 【字体:

  因生猪市场行情下滑,为避免“血亏”,租赁方租下养猪场后迟迟未投入生产,仅仅支付了部分租金;而出租方因建设养猪场投入大量资金,却没有收到预期租金,出现了资金链危机,直接导致农户土地租金难以兑现……这样的僵局怎么“破”?

  为了让涉案双方企业走出持续近两年的“合同僵局”,切实保障土地出租农户的合法权益,近期,霍邱县法院生动践行能动司法理念,坚持依法审判和全程调解双线同步发力,以“止损、稳商、利民”多赢的法律效果和社会效果为该起案件画上了圆满的句号。

  各有各的“理”,合同履行陷入“僵局”

  2020年,某养殖公司通过考察,决定在霍邱县彭塔镇布局生猪养殖和销售业务,并与某农牧科技公司就代建规范化养猪场事宜达成协议。双方后来签订《猪场租赁合同》,约定年租金351万元,租期九年。

  根据养殖公司提供的设计方案,农牧科技公司2021年3月开始建造施工。一年后,将养猪场交付给某养殖公司。然而,此时生猪价格行情“走跌”,再加上对养猪场部分建设项目有异议,养殖公司迟迟未投入生产,租金也只支付了一部分。

  预期租金收不到,这可把农牧科技公司“难”住了。“前期我们投入很大,急等着租金‘回血’,而且还要支付农户土地租金。”在沟通无果后,2023年11月底,公司向霍邱县法院提起诉讼。而面对其要求支付租金及违约金的诉请,养殖公司则以涉案养猪场未完全达到交付标准,致使其无法投入生产为由,反诉要求解除合同。

  寻找“最大公约数”,双线并进推动“破冰”

  接到案件后,承办法官就觉得这件案子“不简单”,“涉案双方争议大,对抗情绪比较浓,如果处理不当,势必影响企业发展,不利于营商环境优化,也难以保障群众利益。”

  于是,承办法官第一时间对双方诉请进行深入分析,并通过沟通进一步摸清了双方诉讼意图。在此基础上,奔赴现场实地查看,还向养猪场所在地村委会及相关人员了解情况,积极寻找案件办理突破口。

  在承办法官将掌握的相关情况向上汇报后,霍邱县法院当即明确了“止损、稳商、利民”的办案目标。如何在法律框架内实现这一目标?经过多次综合研判,决定采取依法审判与全程调解双线同步推进的途径。

  在目标指引下,承办法官依法进行庭审的同时,努力寻求争议化解“最大公约数”。围绕案件事实及法律适用,一方面明确告知养殖公司,因其怠于履行合同,构成根本违约,即便解除合同也要赔偿损失;另一方面,向农牧科技公司讲明利害关系,告知其解除合同是较优的选择,如果坚持不下,双方损失都将进一步扩大。

  功夫不负有心人。经过承办法官的不懈努力,双方对抗情绪逐渐缓和下来。为实现争议实质性解决,霍邱县法院又积极联系乡政府、村委会研究解决方案,并邀请省人大代表参与调解。最终,3月6日,在多方的见证下,双方达成了一致意见。

  “趁热打铁”促履行,彻底消除“后顾之忧”

  虽然见证了双方握手言和,但承办法官并没有因此放下“心中的石头”。“因为涉案项目较大,后续还面临着两个艰巨的问题,一是合同解除后,租赁物能否顺利交接;二是赔偿款数额较大,能否及时给付。”

  为将后续隐患彻底消除,承办法官主动延伸职能。就租赁物交接问题,组织双方沟通,在法官现场调解下,农牧科技公司同意不再计较部分租赁物损坏的情况。针对赔偿款问题,因养殖公司即时给付出现困难,承办法官与其母公司高管取得联系,释明不及时履行可能产生的不利后果,督促其母公司调集资金兑现赔偿款。

  3月12日,涉案养猪场顺利移交至农牧科技公司。三天后,养殖公司将租金和赔偿款769万元履行完毕。至此,该起案件真正“案结事了人和”,两家企业及涉地农户三方的权益均得到有效保护,实现了既定的“止损、稳商、利民”办案目标。  (记者 储勇)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正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