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六安新闻>深度报道>详细内容

【大别山老红军雷伟和之二十四】在空军八预校受衔

编辑:杨庆云 来源:皖西日报社 发布时间:2024-03-28 09:41:33 【字体:

  142378cf686a4b1d92e68491610e669b.png

         雷伟和从南京军事学院毕业回到正在福建驻防的解放军第二十五军七十三师不久,七十三师、七十四师于1952年9月参加抗美援朝,入朝作战。雷伟和因是二等甲级残废,当时有规定不能入朝,因而转任七十五师副师长。随后,七十五师师部按中央军委1952年7月20日决定,调归空军。

  1953年4月,雷伟和任华北军区空军航空预科总队副总队长。该总队于1952年6月组建,驻河北省省会保定(今保定市北市区五四路)。1953年6月,总参谋部命名该总队为“中国人民解放军空军第八航空预科总队”,8月1日改编完毕。

  当时的背景是:开国大典不久,1949年11月11日空军建军,中央军委准备大力发展空军。那时,一个航空学校对应建立了一个航空预科总队,为飞行航校培养和输送学习飞行、学习地勤维护的人才。

  航空预科总队主要招收空、地勤人员,学制一年。在训学员有1000余人。当时,飞行学员的航空理论在预科总队学习,学员毕业后到航校不再学习航空理论,直接上飞机学习驾驶技术。在预科总队,航空理论考试规格很高,属于国家大专性质,毕业时由空军领导机关的首长和苏联军事专家亲自监考,在独立场合进行。

  雷伟和到任航空预科总队,正是人民空军初创时期。条件艰苦,一切从头开始。雷伟和一上任,便投入紧张的建校工作中。1953年10月,第八航空预科总队总营房就正式启用。

  1954年8月,空军电令:所有的预科总队全部统一改编为航空预备学校。空军第八航空预科总队改为“中国人民解放军空军第八航空预备学校”(属于北京军区)。雷伟和任空军八预校副校长。

  1955年,中国人民解放军第一次授衔。11月23日,聂荣臻元帅代表国防部长,在北京的华北军区礼堂授予雷伟和上校军衔。受衔后,雷伟和身着上校军服,在保定的美章照相馆分别照了全身像和半身像,留下了珍贵的纪念照。    (张正耀 编著)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正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