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六安新闻>深度报道>详细内容

走进“五显·春秋”

编辑:宋明俊 来源:本网原创 发布时间:2023-08-17 09:46:33 【字体:

  五显春秋多佳日,万佛山水赋新诗。在这里,一个字,就是一个季节;一个季节,就是一段农耕稼穑;谁握住了季节之手,日子的温暖便款款走来。由此,也显示出,中华文化的根在农耕文化。

  仲夏时节,在舒城友人的陪同下,文友一行来到半镇湖水半镇山野的五显镇。参观土地流转,大棚蔬菜种植;参观舒城小兰花茶、石关红茶“公司+基地+茶农”产销市场化模式;参观农民致富、乡村振兴,五显在政策、人才、产业三位一体上的实体典型。所见所闻,感同身受,深受启发。

  当我们来到春秋乡时,有幸看到人文的厚重,看到时间的分量,看到山野的色彩。

  春秋乡,是有着厚重历史文化积淀的乡,是汉代贤士文翁的故里。文翁在四川兴办公学,教化百姓,创办石室中学至今犹存。因文翁的原因,这里至今还有文翁小学、文翁中学、文翁大道。

  2018年,文翁纪念馆在春秋乡建成开馆,配套建成文翁学宫、游客接待中心、青春校场游乐园等项目。自此,春秋乡成了远近闻名的文翁研学旅游小镇。六安、合肥、南京等四方游客络绎不绝。

  在春秋乡,能看到苦读山、积善庵、文冲、万善、兴隆等地名。见到这些有趣的名字,就会马上生出前去看一看的念头。山何以为苦读?庵岂能积善?村何以为文冲,地何故兴隆?

  这些年,从脱贫致富到乡村振兴。聪明的春秋人,对国家的富民政策准确把握,用勤劳的双手探索,以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为导向的高质量发展新路,用文化点亮乡村。经过不懈努力,渐渐显示成效。他们心里明白一个道理:土地就是农民创业致富的大舞台,要充分利用它,更要珍惜保护它,在发展乡村一二三产业上下足功夫。

  2014年,春秋乡文冲村打响脱贫攻坚战。这里是丘陵地貌,土地肥沃,日照充足,除粮食生产外,他们种植菊花200亩、葛根300亩、太空莲400亩、小黄姜200亩、中药材100亩、石斛100亩。立足于高效农业做文章,2020年,全村农民人均纯收入达到14900元。至今,已获得中国美丽休闲乡村等国家、省7个荣誉称号。

  金丝皇菊、太空莲是文冲村近年来最具特色的产品。开花季的文冲村,简直就是花的世界,层层叠叠的金绣球,在风里摇曳。莲叶、莲花、莲蓬,幽幽荷香从舌尖上滑过,芬芳馥郁。每当这时,总有旅游者从南京、合肥、六安多地前来观光。他们惊诧于这偏远的乡村竟然有如此美丽的花海,纷纷拍照留念。金灿飘香的乡村,成为夏秋季节乡村旅游的热门景点。

  如今的春秋乡,仿佛有了磁铁般的吸引力,吸引着一批有知识的年轻人,纷纷回乡创业,带回不少新鲜气息,给这片土地增添了勃勃生机。乡村干部带领这些年轻人追赶科技新潮,运用“互联网+”大数据,通过网上直播,让今年乡村刚刚上市的菊花、太空莲等农产品,在网上卖得红红火火。

  保护生态和乡村创新发展,让春秋人尝到了甜头,新点子也一个个往外冒。他们还打算今后进一步利用现代科技和信息的手段,开展手机导航、智慧旅游,将大数据与美丽乡村、乡村振兴结合,让专业人才有更多的机会大显身手。

  古来龙舒大地,龙梁文化荟萃。不断走向富裕的春秋人也出口成章、谈吐不凡。一位春秋人说:“我们要有绿色好生态,早晨听着鸟儿的啼鸣醒来,夜晚伴着蟋蟀的叫声入眠。”他并不是一位诗人,但他的话却富有诗意。

  行走在春秋的乡村路上,周围是看不清边际的林木山景。一群苍鹭翩翩飞起,它并不怯人,看似要飞往远处,却又优美地折回身来,飞到我们的头顶欲停又起,似乎是在与人嬉戏。如今,人们惊喜地发现,春秋一带出现了一些未曾见过的鸟类,它们在森林里悠然自得,漫步觅食或相互追逐。经专家勘查鉴定,原来是国家林业保护的反嘴鹬、赤麻鸭、苍鹭、大雁。这充分说明,近年来当地生态环境的不断改善,鸟儿们也青睐这片美丽的山水。

  五显、春秋的山,低调,但积蓄着一种力量;五显、春秋的人,平凡,但彰显着一种精神。

  这个七月,我打五显镇石关村、春秋乡文冲村走过。在七月的骄阳里,我只是个过客,但当我离开时,却汲取到一种无声的力量。它是自然界的,也是人类社会的;它是历史的,也是当下的;它是真的,也是善的,更是美的。(戚业胜)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正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