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六安新闻>深度报道>详细内容

浅析淠史杭战天斗地精神与伟大建党精神的关系

编辑:宋明俊 来源:六安新闻网 发布时间:2023-08-16 09:27:48 【字体:

  伟大建党精神是中国共产党人精神谱系的历史源头,淠史杭战天斗地精神是伟大建党精神在皖西地区的生动体现。本文从淠史杭战天斗地精神源起于伟大建党精神、伟大建党精神贯穿于淠史杭战天斗地精神的形成过程、在践行淠史杭战天斗地精神中赓续传承伟大建党精神三个方面展开论述,充分理清淠史杭战天斗地精神与伟大建党精神之间的关系,既有利于弘扬伟大建党精神,又有利于践行淠史杭战天斗地精神。

  一、淠史杭战天斗地精神源起于伟大建党精神

  在生成时间上,伟大建党精神的内涵在建党之初已有凸显,形成于创立中国共产党的历史过程,弘扬于百年光辉历史,在发展过程中又充分融合了党在创建过程中形成的若干具体精神;淠史杭战天斗地精神形成于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时期,充分汲取了伟大建党精神和大别山精神的养分,在国民经济最为困难的关键时刻,鼓舞着皖西人民兴建了新中国成立后全国最大的灌区。

  在群众支持上,淠史杭战天斗地精神与伟大建党精神都是人民群众创造的精神财富,中国共产党的诞生和执政是人民群众的选择;淠史杭工程从最初设计规划到实际开工建设,始终是为了造福人民。

  在创新实践上,中国共产党人不断探索实践、开拓创新寻求救国救民真理,伟大建党精神应运而生,无论是道路方向的探索还是敢为人先的社会建设都在指导着党不断前进,并经过百年实践检验其选择的正确性;淠史杭工程的规划科学合理,既认识自然又尊重自然,历经65年的沧桑巨变,依然令人叹为观止。

  二、伟大建党精神贯穿于淠史杭战天斗地精神的形成过程

  (一)坚持真理、坚守理想,科学求实进行规划设计

  在淠史杭工程规划设计时,为了确定渠道走向问题,专家们通过长期的实地查勘、走访和分析,对比了“走高线”和“走低线”的利弊,从一开始几百平方千米的查勘范围,逐渐扩展到上万平方千米的调查、勘测、认识和比较,经过长期大量的调查研究和实地查勘,最终得出可以走高线的结论;起初灌区反调节水库的设计标准比较低,之后接受了1975年8月河南大水造成水库垮坝的教训,普遍提高了设计标准,科学求实的态度让淠史杭工程经受住了时间的考验。规划在工程兴建的实践过程中不断完善和修正,形成了《淠史杭工程总体规划与总体设计》,于1986年获安徽省科学技术进步奖一等奖。

  (二)践行初心、担当使命,自力更生支援工程建设

  淠史杭工程全面动工后,炸药、水泥、钢材等建筑材料奇缺,在客观条件的限制下,上级指示“工程所需器材均以自己解决为主”。老区人民自力更生,缺什么造什么,黄色炸药不足就用黑色炸药代替,老弱妇孺拎着篮子端着盆,参加制造炸药。龙河口水库开挖明渠急需炸药,发动群众办硝厂,一个小镇参加制硝的就有上千人,半年制成黑色炸药一万斤,导流明渠及主副坝结合槽的开挖基本上都用自产的炸药;1958、1959两年,国家调拨的6200吨高标号水泥,除用于渠首工程外,所剩不多,于是在寿县八公山、霍邱四平山办起了水泥厂,两厂将烧结的水泥交灌区各县,再由各县组织群众用磨子磨、碾子碾,进行再加工;木料不足的情况下,许多群众把家中盖房子的木头、门板都捐献出来。

  (三)不怕牺牲、英勇斗争,顽强拼搏解决实际困难

  面对淠史杭工程施工过程中的各种困难,皖西人民顽强拼搏,用聪明才智克服了千难万险。“倒拉器”与“劈土法”“洞室爆破法”并称为淠史杭工程建设的“三大法宝”。面对运土困难的情况,群众集思广益发明了一种快速转运土石的先进工具——“倒拉器”,大大解放了劳动力;刘美三带领十几个人的团队,为解决黄礓土问题反复试验,最终成功发明“劈土法”,提高了工效10倍以上;退伍军人冯克山率领一支由12名复员军人组成的爆破队,冒着生命危险积极攻关,创造出“洞室爆破法”,彻底解决平岗切岭难题,极大缩短了切岭工程的施工时间。此外,还有人力的“脚踏运土器”,畜力的“转盘运土器”,动力的“三轨绳索牵引机”,机械的“翻斗车”等诸多巧妙的发明创造。

  (四)对党忠诚、不负人民,牺牲奉献只为水利事业

  修建淠史杭工程时,正值三年经济严重困难时期。27岁的黄仁芳作为鲍店大队党支部书记,带领群众参与樊通桥切岭工程,吃住都在工地上,累了就在临时搭建的工棚里休息一会,饿了就挖野菜、扒榆树充饥,始终坚持奋战在工地;1959年春汛,连降大雨,龙河口水库大坝主坝上面的临时拦水大坝顷刻间土崩瓦解,刚垒起的主坝也被冲开一个缺口,21岁的连长许芳华率领“刘胡兰突击连”全连立即跳进洪流,手挽手肩并肩,用身体阻挡刺骨的洪流;18岁的邓传英响应号召加入女子青年突击队,投身于沣西干渠建设中,挖渠时睡在白龙井的工地小草棚里湿地铺上,因此得了关节炎、类风湿……在建设淠史杭工程中,她们的牺牲奉献故事汇入淠史杭的历史长河,永远地融入了淠史杭战天斗地精神。

  三、在践行淠史杭战天斗地精神中赓续传承伟大建党精神

  在建设淠史杭工程的14年里,江淮儿女以日正常上工50万人、日最高上工80万人的艰难奋战,完成了近6亿立方米的土方工程,创造了堪称“人间奇迹”的治水史诗,是“中国百年百项杰出土木工程”。2023年是淠史杭工程开工建设65周年。65年里,淠史杭带给我们的不仅有灌区效益,还有“自力更生、顽强拼搏、牺牲奉献、科学求实”的淠史杭战天斗地精神。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时期,淠史杭战天斗地精神是指导着淠史杭灌区人民思想行动的有力武器,激励着一代又一代皖西人民接续奋斗,坚持听党话,坚定跟党走,有事冲在前,无事保灾后,将青春和热血镌刻在水利事业的历史性成就中。

  伟大建党精神作为中国共产党精神谱系的源头和精髓,为淠史杭战天斗地精神注入新的时代内涵,是淠史杭战天斗地精神赓续传承的价值遵循。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伟大精神永远是党和国家的宝贵精神财富》一文中写道,“我们党之所以历经百年而风华正茂、饱经磨难而生生不息,就是凭着那么一股革命加拼命的强大精神。”新时代对于淠史杭战天斗地精神践行模式随着时代的变化而发生了变化,它的应用范围得到了进一步拓展,不再局限于水利行业,而是广泛运用于各行各业中,理应在践行淠史杭战天斗地精神中赓续传承伟大建党精神,大力传承与弘扬淠史杭战天斗地精神。(姜茜 作者单位:中共金寨县委党史和地方志研究室)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正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