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六安新闻>深度报道>详细内容

人间天河淠史杭 平岗切岭矗丰碑

编辑:宋明俊 来源:六安新闻网 发布时间:2023-08-16 09:25:34 【字体:

  淠史杭工程是“人间奇迹”,横跨江淮两大流域,是新中国建立后新建的全国最大灌区,全国三大特大型灌区之一,横贯皖中,纵横皖西。而平岗切岭工程又是淠史杭工程中的奇迹,是灌区最高的切岭。皖西人民用智慧与奋斗、血与汗,以最坚定的信仰、最原始的工具切开长约3公里、深达24米、宽60米的渠道,开挖土方342万立方米,把水送到了下游的200多万亩良田。

  淠史杭战天斗地精神的核心要素,皖西人民、专家学者进行了精心概括:自力更生、顽强拼搏、牺牲奉献、科学求实。这些精神在平岗切岭工程建设上都有生动体现,5万皖西群众奋斗打通的平岗切岭是淠史杭工程中浓墨重彩的一笔,毫不夸张地说,平岗切岭工程是淠史杭工程中一座高耸的丰碑。在整理、收集平岗切岭史实资料的时候,笔者总结提炼了三条“平岗切岭经验”。

  一、“不达目标不罢休”的奉献情怀。“早日通水”是平岗切岭工程的第一目标,再大的土石方量、再紧的工期、再苦的生活条件都可以克服,都必须克服。围绕这个目标,干部群众牺牲奉献,不拿困难当借口,任务再大再难也要“斗”。缺资金,能省就省,曾参与建设的芮泽荣老人回忆,装土方的箩筐大多是民工自己编的,能不买就不买;缺材料,能自筹就自筹,大量的木料、石料、工具都是民工从自家带来的;缺技术,就现学现用。徐道富老人当时是平岗切岭工程的技术员,他回忆起当时的情形说,当时技术人员紧缺,自己初中还未毕业,响应号召奔赴平岗切岭工程,通过考试,短暂培训了几天就上岗,一切在干中学,在干中摸索,工作没出过岔子,那段时间也成为自己人生中不可磨灭的回忆。

  二、“只为成功找方法”的创新创造。平岗切岭工程中遇到的困难是难以想象的,广大干部群众的首创精神也让世人折服。在平岗岭,不能失败,没有退路,没有条件就创造条件上,没有经验就摸着石头过河,只为成功找方法,不为失败找借口。淠史杭工程中有“三大法宝”,都是人民群众在实践中创造出来的,分别是“劈土法”“倒拉器”“洞室爆破法”,其中“倒拉器”和“洞室爆破法”都首创自平岗切岭工程,都是人民群众“劳其筋骨,苦其心志”之后的创造发明,是被逼出来的创新创造,极大提升了工效,解决了工程难题。发明“倒拉器”之后,运送土石方效率大为提升,以此为基础,干群又陆续发明了人踩大鼓车绞绳拉土器、履带输土机、空中铁索输土器等18种运土工具,运送土石方问题彻底解决。“洞室爆破法”是由一名叫冯克山的转业军人最初牵头组成的爆破队发明的,解决的是平岗切岭风化岩挖不动的问题,后推广到整个淠史杭工程,有人算过一笔账,如果没有“洞室爆破”,一直靠挖,同等人力下,平岗切岭工程3年都完不成。在“洞室爆破”中又遇到新的问题,由于打的“竖井”很深,井下空气稀薄,那时候工地上又没有鼓风机,如何为井下民工补充氧气成为大难题。参与建设的民工王永乐回忆,当时他们灵机一动,用长绳子吊树枝子在竖井里上下晃动,搅动空气流通,让呼吸不再困难。这种高度凝练的大智慧带来的创新创造,在平岗切岭10个月奋斗史中时时处处都有体现。

  三、“把支部建在连上”的组织保障。发挥党群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领导干部带头攻坚克难,注重宣传发动鼓舞群众斗志是平岗切岭工程的三大“精神法宝”。平岗切岭工程采用大兵团作战的方式,6个团参与攻坚,每团下设营、连、排,每一层级都成立了党组织和共青团、妇联等群众组织。王永乐老人回忆,白天干活,晚上一般召开各个类型的会议,党员召开党员会议,共青团员召开团员会议,妇女召开妇联会,会议一般有两种类型,一种是分析形势,解决难题,安排任务,大家积极建言献策,汇集民智,另一种是民主生活会,大家做批评和自我批评,分析为什么工效上不去,进度上不来,会议开得很严肃,很认真。党员领导干部带头是平岗切岭工程一以贯之的风格,曾参与指挥部筹建的老干部方遇春回忆,在切岭工程上,干部是很累的一个群体,从当时霍邱县县长邹立汉、切岭工程现场指挥秦家贵到年轻干部,都是白天跑路,晚上开会,夜里定材料,所有干部每天也要参加1—2个小时劳动,口粮上是民工每天1斤粮,干部每天只有4两8钱,扛饿只能吃萝卜,所以叶集萝卜那时候在淠史杭工程中闻名遐迩。抓宣传提干劲促工效也是切岭工程的一把利器,宣传工作被指挥部格外倚重,形式多种多样。老干部方遇春同志回忆,在平岗切岭开工之前,宣传工作就先行一步,县长邹立汉带领一帮干部到基层宣传开发史河灌区的重大意义,当时有一句顺口溜在基层广为流传,叫“扒开幸福河,子孙万代乐”。工程开始之后,攻坚到哪里,文工团就演出到哪里,标语就刷满哪里,如“自力更生、艰苦奋斗、愚公移山”等,这些演出、标语极大激发了干群的斗志,生活再苦也苦中作乐,工程再难也毫不气馁。

  65年光阴转瞬而逝,当时参与工程建设的英雄很多已经离开人世,整理这段历史,把当时的场景还原回来,不仅是对历史的一份交代,也是督促我们这一代年轻人摒弃骄娇二气,像淠史杭工程建设者一样,把青春热血镌刻在历史的丰碑上,为六安绿色振兴赶超发展奉献青春力量。 (杜明星 作者单位:共青团六安市委)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正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