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六安新闻>深度报道>详细内容

珍惜生命之源 感受科学魅力
“向日葵”六安工作站组织开展研学之旅

编辑:宋明俊 来源:本网原创 发布时间:2023-05-25 10:08:22 【字体:

e65089f4eb0f48b582b470136f74c193.jpg

  4月8日,同学们在六安市淠史杭工程展览馆参观,了解淠史杭工程的伟大壮举。记者 田凯平 摄

ec972984d0fa494a910acbed27db9ee3.jpg

  4月8日,同学们在安徽省六安一中参观学习,了解百年名校的光辉历史。记者 田凯平 摄

  ◆小记者 张恩慧

  在一个阳光明媚的周六,安徽向日葵基金会为其资助的孩子们展开一天的研学之旅。

  这次研学去了四个地方,淠史杭工程展览馆、六安一中新校区、六安科技馆和六安自来水厂,其中令我印象最深刻的是六安一中新校区。

  还没有进入校内,仅仅从校外看学校,就可以看得出这所学校非常宽敞。进入校园,映入眼帘的是一栋栋崭新的教学楼。正前方,一座高大的雕像矗立在校园中央,雕像的人物正是青年毛泽东。之后我们来到教学楼,穿过教学楼我们来皋陶图书馆,这里的藏书令人叹为观止。图书馆共有三层,里面充满了知识那诱人的香味,令人沉迷其中,无法自拔。坐在椅子上阅读书籍,仿佛身临其境,全然不知时间流逝多么快,快要离开图书馆时,我觉得才过了一分钟,令人回味无穷。

  离开图书馆我们来到运动场。进入场内,映入眼帘的便是室内乒乓球和室内羽毛球、篮球,各种各样的运动项目应有尽有。

  我们还去了淠史杭工程展览馆,在这里我们了解了这个伟大的工程,下午我们参观六安市科技馆,令我印象最深刻的是观看机器人演奏音乐。行程的最后一站是六安市自来水厂,我们了解了自来水的净化。

  这次研学精彩有趣,让我学到很多知识,看到以前从未接触过的事物,开阔了我的视野。

  ◆小记者 罗婷玉

  研学之旅第一站是淠史杭工程,佛子岭水库是建国初期中国自行设计具有当时国际先进水平的大型连拱坝水库,主要作用为防洪,兼灌溉、发电等功能。

  接着,我们来到第二站——六安市第一中学。走进这座美丽的高中,我仿佛闻到空气中都弥漫着书香,在皋陶图书馆楼前,有一座青春、成熟、稳重的人物雕塑。讲解员告诉我们,这是青年毛泽东的雕像,在周围分布着各年级的教学楼,新校区的环境水山相映,规模宏大,环境优美。

  之后,我们在六安科技馆集合,跟随导游的介绍,我们看到许多书本上的知识,让我们亲自感受书本中的乐趣,科技馆实验项目涵盖的学科有数学、物理、生物、化学、自然科学等。有的在课堂上一知半解的问题,在实践中找到了答案。

  最后一站是六安自来水厂,我们平时生活中不可缺少的生活用水就是从这个地方来的。从大门走到一个平台,平台上有好几个水槽,别看这几个水槽不起眼,但是加工过程十分繁琐,从自然河水到清澈安全卫生的水,经过一层层过滤,成为流入千家万户的自来水。

  所谓“读万卷书,行万里路”,研学的意义也正在于经历后记录与思考,思考后的再行动,这一路我们经历了许多不曾经历的有趣的事情,前方还有更长的路在等着我们。

  ◆小记者 陈绪全

  我们乘车来到淠史杭工程展览馆参观建设历程,了解分布在山山水水各处的水库,了解那代人的艰苦奋斗史。

  第二站我们来到六安一中,正门进去就见青年时代的毛泽东雕像矗立在中央。从教学楼来到图书馆。图书馆有三层楼,漫步在图书馆感受书籍的气息,知识的香味,像是在海洋中畅游。坐在沙发上全然不知道时间的流逝,仿佛静止在那一刻,令人回味无穷。在六安一中的食堂吃过午饭后,来到挥洒汗水的体育馆,听到各种球在场内发出的碰撞声,使观众热血沸腾。

  下午我们来到科技馆。我们看了科学实验,如龙卷风的形成、电流的产生、力的不同效果等,学到了很多知识。

  最后一站是六安自来水厂,我们平时的饮用水大部分就是从这里来的,我们见识了污浊的水如何变得清澈见底。

  在这次许多亲身体会中,感受到研学之旅很有意义。

  ◆小记者 梁成林

  我站在淠史杭水利工程展示馆楼上眺望远方,我见识到了前辈们的辛劳与伟大;望着前辈们一锹一锄建成的淠史杭水利工程,我心里不由得产生敬佩之情,更是被我国水利工程深深震撼了。

  接着我又参观了百年老校——六安一中。校园很大,从正门进入后,映入眼帘的是一尊毛主席年轻时的雕像,给人奋发向上的力量;在校园里经过各个班级,我看到学生们每个人都在认真学习。

  我们来到六安科技馆。在这里,我看见许多神奇的实验,见识到科学为人类带来的便利;我听到机器人演奏的美妙音乐,看见龙卷风的形成、电流的舞蹈等。

  最后一站,我们来到六安自来水厂,看到自来水的净化过程,让我明白节约用水的重要意义。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正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