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六安新闻>深度报道>详细内容

集团化办学如何助力乡村振兴?
——金安区促进教育集团一体化成长记

编辑:宋明俊 来源:本网原创 发布时间:2023-05-11 09:17:10 【字体:

  编者按:如何办好乡村学校,让乡村孩子享受优质教育?“双减”之下,如何提供高质量的课后服务?六安市金安区通过成立“八大教育集团”,开启集团化办学新模式,充分发挥优质教育资源辐射引领作用,赋能乡村教育,推动城乡教育一体化发展,为乡村振兴“强筋壮骨”。

c9d6e037f830421b8f0a01f32ec706d6.jpg

每日清晨,毛坦厂中学北校区开展激情跑操活动,锻炼学生体魄,磨练学生意志,激发青春正能量。

a41b706107514410a85be1634eb006a6.jpg

2022年秋学期开始,六安市皋城小学教育集团牵头校皋城小学,每周选派专业教师给成员校翁墩乡爱国(明德)小学,送上舞蹈社团课。

2652da7cf70d4bc0abf5cd1a3048c700.jpg

除了社团课程,教育集团还开展各学科教研活动。

  集团化办学让优质资源“动”起来

  2022年9月,位于金安区木厂镇的六安市毛坦厂中学北校区正式揭牌迎接新生,原本狭窄的校园大门变得宽敞大气,红色门墙上嵌着“六安市毛坦厂中学北校区”金色大字。作为安徽省示范高中、六安市首批示范高中的毛坦厂中学在木厂镇有了新校区。

  然而,在此之前,这所学校的前身还是六安市木厂中学。随着城镇化水平的不断提高,农村公办学校出现了严重的生源危机,该校同样经历了乡村学校生源流失的困境,学校初中部和高中部学生加在一起只剩400多人。

  乡村学校为何会陷入生源流失的困境?记者在木厂镇采访了解到,随着社会的发展进步,家长的经济收入和教育观念都有了很大提高,对优质教育资源的需求日益增长。该镇距离六安城区近,城市学校环境好,教学资源丰富,教学质量高,为了让孩子能接受良好的教育,家长愿意“舍近求远”将孩子送到城区的学校就读。

  发展好乡村教育是实现乡村振兴的基础性、先导性、内源性要素,也是教育的职责和使命。为加快推进城乡教育布局调整,让乡村教育赋能乡村振兴,2022年8月,金安区开始“破题”,全面推进集团化办学改革,整合城乡教育资源,建成毛坦厂中学、清水河学校、六安新城、金安路学校、人民路小学、三里桥小学、梅山路小学、皋城小学“八大教育集团”并全部延伸到乡村,推动城乡教育一体化发展,这也是我市近年来为解决城乡教育资源分布不均问题,吸引孩子就近入学,着力实施乡村名校建设的一项有力之举。

  农村孩子在家门口也能“上好学”

  4月底,记者来到位于木厂镇的六安市毛坦厂中学北校区,这里隶属于“毛坦厂中学教育集团”,牵头学校为六安市毛坦厂中学,共有9所成员学校。

  迈进北校区大门,“毛中精神”映入眼帘,环顾校园,一草一木皆成景,修葺一新的砖红色教学楼在阳光下展示出蓬勃的风貌。

  “2022年6月,招生工作正式启动,在毛坦厂中学北校区筹备组正式进驻时,我们每一位工作组的成员都面临着很大的招生压力。怎么获取老百姓的信任,是我们当时的重要工作。”回顾起去年暑期的招生工作,六安市毛坦厂中学北校区校长邹德鑫用“压力大,很艰难”来概括。

  “真的是毛坦厂中学北校区么?”“学校教学管理怎么样?”“有毛中的老师来么?”

  为了给家长吃下“定心丸”,学校一方面着手提升校园风貌,修缮校舍,改造大门;另一方面,校领导班子深入家庭和家长面对面宣传交流,倾听家长的“后顾之忧”,给出关于“校车接送”“教学模式”“管理优势”等方面的解决方案。随着六安市毛坦厂中学北校区宣传工作的推进,学校重新具有了吸引力。2022年9月,学校初中部和高中部总入学人数达到近1400人。

  每天上学时分和放学时分,在六安市毛坦厂中学北校区大门外,学校校长和领导班子都会在校门外迎送学生,这也是毛坦厂中学一贯的管理风格,获得家长的好评和点赞,“陪伴是最好的教育,也给孩子很强的归属感。”一位家长告诉记者。

  改善校园环境与提升教学管理水平,是金安区推动乡村教育发展的两大抓手。邹德鑫在毛坦厂中学本部工作15年,在毛坦厂中学东校区任职副校长5年,多年来一直从事教学管理。为支持北校区发展,毛坦厂中学教育集团还遴选了10名富有经验的骨干教师和管理人员来到北校区,不仅是单向帮扶,同时,加强教育集团内部教师资源互动,帮助集团学校教师成长和流动,实现管理模式的互通互融:激情跑操、每日一歌、养成教育、文明寝室创建、状态教育、高效课堂……六安市毛坦厂中学的“严”“细”“实”管理模式被成功复制到北校区。如今的毛坦厂中学北校区,加强了师资力量,改进了教学质量,还有一脉相承的毛中气质,营造出良好的校园氛围。

  “学校运行快两个学期了,减轻了家长的教育支出负担,学校领导班子和班主任早晨六点半到校,这样在六安城区工作的家长送完孩子也不耽误上班,返流学生开始增多,带动了木厂镇当地的经济发展。”毛坦厂中学北校区副校长王为银告诉记者。

  赋能课后服务让乡村学校添活力

  对城市里的学校来说,课后服务并不新鲜。但在农村学校,由于缺师资,年轻教师少,专业教师少,搞好课后服务是个难题。

  如何开齐开好课程,破解农村课后服务的难题,努力建成一批成员学校间共享的优质课程资源,这也是金安区教育集团化办学赋能乡村教育的一个重要课题。

  4月27日,记者到达翁墩乡爱国(明德)小学时,是下午3点多,孩子们的课后服务时光开始了,悠扬的音乐声从整洁的校园里传出。“来,同学们,注意把胳膊伸直,注意表情……”,在六安市皋城小学选派的舞蹈老师的指导下,20余名来自二、三、四年级的孩子在舞蹈教室上着喜欢的社团课程。这所离六安城区车程40多分钟的乡镇学校,面对课后服务课程“开不齐开不足”的难题,由皋城小学教育集团牵头校六安市皋城小学负责“解题”。

  “翁墩是剪纸之乡,我们是一所乡镇学校,自‘双减’政策落地以来,学校结合乡里的文化特点,因地制宜开设了剪纸社团课,但是在农村学校,缺少音体美的专业教师,不能满足孩子们兴趣需求,去年我们加入了六安市皋城小学教育集团,秋学期开始,皋城小学给我们每周送一次舞蹈社团课,孩子们可高兴了!”翁墩乡爱国(明德)小学校长李先锋告诉记者。

  在翁墩乡另一所村小——成功希望小学,去年9月也成为皋城小学教育集团的一份子。2022年秋学期开始,社团课终于开了起来。

  周四下午是学校的美术社团课,该校四年级和五年级两个班的孩子一起跟着美术老师学画“玉米”,同学们都是零基础,大家先跟着老师观察形状和结构,再在老师的指导下勾线、上色。“我很喜欢画画,老师教得非常细致,也很专业,每周我们都盼着美术社团课。”五年级的郭欣然一边展示自己的作品,一边告诉记者。

  据该校校长赵昌盛介绍,学校目前只有86名学生,留守儿童占绝大多数,祖辈照顾无法满足孩子作业上的指导,由于缺师资、缺经费、缺资源,农村小学的课后延时服务局限于辅导孩子作业,在开发学生个人兴趣和特长、进行素质教育上,显得力不从心。去年金安区八大教育集团成立后,在皋城小学教育集团的帮助下,由皋城小学出教师、出经费,每周给成功希望小学的孩子们开设美术社团课,有效破解了农村小学课后服务的难题。

  解决农村学校社团课程开不齐开不足的问题,助力“双减”政策在农村学校的落实,这是金安区在集团化办学过程中,以问题为导向,实践探索出的解决路径。

  “近一年来,我们依托乡村少年宫和各乡镇的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所、站),结合农村少年儿童学习成长需求,精心设计服务课程,形成‘一校多品'的办学特色;通过教育集团化办学,农村学校课后服务社团课程新增体育类、艺术类、科技类等多种社团,创设劳动实践基地,组织学生积极参加科技类、体育类、艺术类等社团活动。”金安区教育局相关负责人说。

  乡村振兴必先振兴乡村教育。为做好集团化办学工作,金安区深入推动“县管校聘”改革,建立“集团化”范围内教师、校长交流轮岗制度,与职称评聘、评优评先相挂钩;推动城区优秀教师、校长向乡村学校、薄弱学校流动。“八大教育集团”成立以来,该区持续改善乡村学校办学条件,精心组织各类教师培训,促进乡村教师成长成才,各项评先评优和职务晋升指标向乡村教师倾斜,通过搭建教研平台,深化校际课程合作,建立教师柔性流动机制,努力提高每一所成员校的办学品质和师资水平,打造金安好学校,为乡村振兴提供战略支撑。(皖西日报融媒体记者 单姗/文 王丽/图)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正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