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六安新闻>深度报道>详细内容

退而不休的老支书们

编辑:宋明俊 来源:本网原创 发布时间:2023-05-11 09:06:53 【字体:

  在金寨县桃岭乡,有一个“老支书来评理”工作室,8名退休老支书退而未休,情系乡村发展,紧贴群众需求,发挥基层经验和阅历丰富优势,围绕民意收集、矛盾调处等方面开展工作,离任不离岗,余热系民忧,为乡村振兴助力蓄能。

  徐用市:调当下矛盾,解后顾之忧

  “大家不要有火气,都是邻居,抬头不见低头见,有什么事情坐下来好好谈,不要伤了和气…”金桥村“老支书来评理”工作室里,徐用市老书记站在产生矛盾纠纷的两户群众之间语重心长地说到。

  起因是熊某想在清明节给过世已久的父亲的坟墓打上石摆,防止雨水的侵蚀,但吴某不同意,认为一旦打上石摆,就会占用自家的山场面积,熊某坚持并未侵占,该地仍属于自家山场,双方因此事争执不下,多次产生口角,关系十分紧张。

  有着丰富农村工作经验的徐用市老书记得知此事后,先是分别到两家了解情况,核实了双方的山证,并到实地进行了调研取证。准备工作做好后,老书记将二人召集到一起,条理清晰、证据齐全地分析了此事,山证上明确了两户的地界,熊某家并未侵占吴某家的山场,是吴某家多年来对自家山场界限不够明确才导致的此次纠纷。吴某看到老书记拿出的山证和现场测量照片等证据后,表示理解,并对熊某表达了歉意,双方达成一致。随后,徐用市老书记建议给双方的山场立一个界碑,以防后期再出现类似纠纷,双方一致同意。如今,界碑已立好,且两户邻里关系得到缓和。

  韦光成:忧群众之忧,办利民实事

  “韦书记,不是我阻挠施工,是施工队要把管道从我家院子里走,我家院子已经铺了水泥。而且水泥下面没有埋地基,现在给水泥破开,麻烦就不说了,还会有安全隐患,影响我家的房屋安全啊!”胡某为了让韦光成老书记了解情况,拉着老书记的胳膊在院子里来回往复。

  韦光成首先联系了国土部门人员对胡某家院子附近进行了勘探,发现院子外围有施工的条件,便立刻联系到施工人员邸某,邸某认为施工路线图就是这样,应该按照设计图走,破坏的道床会恢复,不能随意更改路线,要是都像这样,自己以后就没法施工下去了。闻言,韦光成对施工人员邸某解释了相关情况,向其说明城乡供水一体化工程是一项惠民工程,是为了解决村民用水难问题而进行的,但是也要根据实际情况进行施工,若按照施工路线进行施工,必须要对胡某家硬化的院子进行破土,不仅工程量耗费大,而且其院子下面没有打地基,盲目施工可能会对其楼房造成安全隐患,后续可能会牵扯更多的问题,得不偿失,只要把施工路线改为院子外围,便可以解决这件事情,而且不影响施工进度。

  经过多方劝说,最终施工队与胡某家达成一致,更改管道路线,在院子外围施工,不破坏院子的原本结构,胡某也表示老书记能够站在群众的角度解决问题,处理结果十分满意。

  陈业言:辨事实真相 护弱势利益

  一大清早,冯某(冯磊哥哥)便拉着李某(冯磊姐夫)来到桃岭村“老支书来评理”工作室,反映李某长期霸占冯磊的社保卡,侵害冯磊本人利益,要求将冯磊社保卡归还自己保存。桃岭村老支书陈业言详实地记录了相关的问题,随后开展了调查。

  冯磊是桃岭村的一名五保户,于是陈业言便协商了乡民政办主任、辖区派出所一起调解此次纠纷,经过查询社保卡使用记录、实地走访冯某和李某周边群众,了解两人群众口碑得知,冯磊监护人一直都是李某,社保卡是冯磊本人交付李某保管,不存在霸占行为,而其哥哥冯某多年来则对冯磊并无看护,要求返还冯磊社保卡并不合理。随后,陈业言单独和冯某进行了劝说,晓之以情动之以理,冯某最终同意不再纠缠此事。

  经过陈业言的调解,冯某签下保证书,承诺以后不再上门找李某的麻烦,李某和冯磊也对此次调解表示非常满意。

  民生无小事,枝叶总关情。老支书们以工作室组建作为“我为群众办实事”的切入点、落脚点,满足群众纠纷调解需求,从服务生活小事入手,以实实在在的基层行动助推乡村治理,提高广大群众的满意度、幸福感、安全感。( 程梅 皖西日报融媒体记者 谢菊莲)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正文】